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高空作业平台内需展望:先定一个30万保有量的小目标

高空作业平台内需展望:先定一个30万保有量的小目标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国内高空作业平台需求从2015年开始快速爆发,触发点主要是人工成本的上涨、浙江鼎力IPO后供给量的提高以及行业知名度提高,且经历了2013~2014年三星西安工厂的市场教育。

结合IPAF数据测算,截至2017年北美AWP保有量约65万台,而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市场才刚刚起步。假设到2021年国内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占2017年美国保有量的20%/30%/40%/50%,则对应2021年保有量分别为12/18/24/30万台。

那么需求动力来自哪里呢?

国内使用场景上,剪叉平台在工业厂房后期建造/维护占比最高、预计超过50%,其次为物流中心类施工、预计超过20%;臂式平台则更多用于大型非标建筑,体育场馆/会展中心/商业综合体等、高架桥梁的后期建造/维护,预计超过70%,工业厂房占比预计低于30%。

AWP行业普及率提升的主要驱动力有二:安全性要求;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各类高空坠落的工伤(亡)赔偿标准不断提高,这也是国内大量施工队的管理者愿意租用设备的重要原因。人力成本的上涨有多重因素,从目前趋势看这将是长期的持续过程。

根据统计局数据,与AWP紧密相关的建筑业人均年工资从2004年的1.26万元逐渐提高至2009年的2.42万元,2017年进一步提升至5.56万元,14年间CAGR 12.1%,从趋势上看,未来人力成本大概率将进一步上升。 

另外,还有三个容易被忽略的催化剂。一是经济复苏带来工业投资持续上升,从工业土地的供应和成交量显著提升,最终反映在剪叉AWP的出租率提升,相应的基建投资增长也在推动臂式AWP行业增长;二是建筑工人老龄化对降低劳动强度、缩短生产周期(即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等方面有积极推动;三是应用场景的拓展。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