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5G+矿业!带你详细了解全国首个矿用车联网管控平台

5G+矿业!带你详细了解全国首个矿用车联网管控平台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导读: 5G被誉为“数字经济新引擎”,将为“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提供关键支撑。为更好响应国家“互联网+”行动,贯彻落实《江西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城门山铜矿与山推股份、航天重工、华为、中国移动等多家公司展开合作,联合研发与5G相关的技术、产品及方案,通过积极探索“5G+矿业”应用,紧密围绕“5G+矿用车联网”融合,日前取得全国首个矿用车联网“中国版”率先落户城铜的重大突破。 

据了解,围绕“5G+矿用车联网”融合,致力于打造和推动全国首个矿用车联网管控平台,城铜重点做好了三件事:一是着力构建起智能调度系统,推动实现了装、运、卸的全过程控制与优化管理;二是着力构建起智能运维系统,通过做好设备数据的实时采集、分析、研判,结合设备生命周期管理和矿山中长期规划,初步推动形成了采矿设备的智能动态管控;三是着力构建起智能驾驶系统,通过充分利用5G网络低时延、高速率、高可靠性的特点,积极推进采矿设备智能化基础改造,初步打造出矿用卡车无人驾驶、推土机远程遥控驾驶的现实应用样板。 

在技术与创新上,城铜全新打造的全国首个矿用车联网管控平台,从技术到装备均为中国制造,已具备了传统生产模式无法比拟的作业优势。其优势特点主要贯穿体现在“智能”二字上。首先是通过采用当前最为先进的调度算法和北斗定位、优化算法,可分别实现全自动智能调度、固定配车调度等八种调度模式,通过融配矿优化算法于智能调度,智能配矿已在作业现场初显锋芒;其次是全面运用了采矿设备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及缓存、数据存储与异地备份、设备运维平台开发及移动端开发五项先进技术,使得智能运维系统建有支撑、落地有根;再次是通过积极探索“5G+矿业”应用,实施先进的双控双驾线控改造方案,采用高性能智能驾驶技术及高可靠性远程接管系统,矿山应用场景由此变得更为丰富,智能驾驶中面临的大数量传输与实时计算问题,在5G大带宽特性的传输支持下迎刃而解,为构建形成较为理想的“有人/无人可切换驾驶模式”,推动远程接管平台实现对无人矿用卡车在人工模式下的远程应急接管,根据故障等级实行不同的处理策略等一切智能化运作成为可能。

据悉,在满足控制可交互的条件下,城铜下一步将稳步推进其他采矿设备的无人化作业升级,为建成“安全、高效、智能、绿色”矿山打下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