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价值引领,质赢未来 2019年度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年会成功举办

价值引领,质赢未来 2019年度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年会成功举办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现场报道】2019年11月8日,以“价值引领 质赢未来”为主题的2019年度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年会在山东临沂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主办,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协办。众多工程机械行业大佬齐聚于此,共同探讨中国挖掘机市场的现状与未来。

挖掘机械分会会长曾光安开场致辞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致辞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挖掘机行业在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工程机械行业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每一家企业的努力和付出,并预计明年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增长依然为保持在10%左右。

临工集团董事长王志中致辞

“中国的挖掘机行业已经站到了新的起点上,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和希望。我们专注于工程机械主业,持续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和智能制造水平,为全球市场提供工程机械综合解决方案,为早日实现中国制造2025,推动行业高质量快速发展,贡献临工智慧和力量。”

挖掘机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宏宝分享

李宏宝秘书长做了《2019年度中国挖掘机行业发展研究报告》的专题发言,该报告从多个角度分析当年国内挖掘机市场的现状和未来,以下就是其中的部分重点内容。

中国挖掘机市场整体概况:

2019年1-9月,在中国市场投资规划生产挖掘机械的企业约为35家,相比2011年高峰期下降约50%,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规模主机制造企业近20家,规划设计产能约40万台。全行业规模代理商、经销商超过1000家。2019年1-9月,纳入分会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超过500种不同型号和规格的挖掘机械产品,单台整机重量范围1~360吨,总销量179195台(含出口),同比增长14.7%,同期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企业销量情况:

2019年1-9月,三一、徐工、卡特彼勒、临工、斗山和柳工处于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5%、14.5%、9.5%、7.5%、7.4%、7.2%。

市场格局情况:

2019年1-9月,国产挖掘机品牌销量为111,483台,市场占有率62.2%,日系、欧美和韩系品牌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7%、15.7%和10.4%。国内市场大挖、中挖、小挖销量分别为26003台、48851台和104341台,市场占比分别为14.5%、27.3%和58.2%。其中微挖销量和市场占比分别为36297台和20.3%。

出口市场分析:

2019年1-9月,纳入分会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实现挖掘机械出口19385台,同比增加39.9%,出口销售占比市场整体销量10.8%,国产品牌出口11133台,同比增长34.6%,其中卡特彼勒和三一居出口销量前两位。

挖掘机市场展望:

预计2020年国内市场挖掘机械销量将与2019年基本持平,同比变化维持在上下5%区间。2021年、2022年市场逐步转入平稳发展阶段,存在下滑的可能,但未来几年出现上一轮断崖式下滑的概率较低。

价值引领,质赢未来,共建中国挖掘机产业生态,从七个方面做起:(1)创新驱动发展,价值构建竞争优势;(2)密切产业协同,打造生态共赢体系;(3)转变发展理念,发掘全新市场机遇;(4)加速探索步伐,深入开拓海外市场;(5)以史为鉴,维护良好行业发展环境;(6)加快产品升级,匹配国四排放标准;(7)强化二手机管理,规范二手机市场。

二手挖掘机械用户画像及交易报告

在报告中由铁甲提供的《二手挖掘机械用户画像及交易报告》,从用户人群画像、用户行为、二手机设备交易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行业用户特点明显:男性绝对主力、中青年为主体、学历较低、消费能力在当地属中上,用户在事业上已经有所成就,在家庭中是中流砥柱,有独立的决策能力与一定的经济实力;二手机品牌关注度小松、卡特彼勒稳居前2名,在整体平稳的情况下,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三一和山东临工分别上升1位和2位;二手机关注型号中三一SY75C表现抢眼。

三一重工高级副总经理、三一重机小挖公司总经理邓荆辉围绕“产品至上 始终如一”进行主题发言,在讲话中表示,三一将始终坚持产品至上的理念,围绕“始于用户需求,超越用户期望,忠于客户满意”扎扎实实做好产品。

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裁于孟生发言

山东临工总裁于孟生专题发言中提到,“山东临工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绿色发展。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加快企业发展的国际化进程。山东临工将持续国际化建设,融合东西方智慧,更好服务中国市场及用户,率身工程机械行业的先进力量,走向世界舞台”。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黄敏分享

在讲话中表示,挖掘机行业的发展不应只局限在国内,要以全球眼光来看。六吨以下小挖在中国和欧洲会继续增长,特别是迷你挖掘机在中国会有更大发展。还特别提出智能化是挖掘机的一大发展趋势,不过智能化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柳工F系列挖掘机就是其打造的全新一代产品。

湖南容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斌做了《在存量残杀的江湖中努力“活下来”——行业下半年代理商求存之道》主旨发言

石家庄天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晓明分享

韩晓明做了以主题《数据助力决策》的分享,在分享中提到,1、工业互联网时代,工程机械管理实行机号管理。如挖掘机一生平均易主4次,通过机号管理可以实现对该设备及其所有人的全时跟进。2、数据终端提升边缘计算能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服务提供数据支持。3、完善品牌平台建设,向超级用户平台发展,最终实现跨行业工程管理平台建设。这个过程中,建议将客户数据分享给客户。4、分享非敏感数据,共建价值新生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发言

挖掘机产业高峰对话

在年会现场挖掘机械分会会长曾光安主持了一场挖掘机产业高峰对话,将现场气氛再次推向了高潮,山东临工董事长王志中、三一重工高级副总经理/三一重机营销公司总经理袁跃、小松(中国)总经理兼CEO张全旺、日立建机(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程晓明、铁甲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樊建设参与本次对话,一起探讨了中国挖掘机市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并且对价格战话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现场对话格外精彩。

铁甲创始人兼CEO樊建设在高峰对话环节进行了精彩分享

铁甲创始人兼CEO樊建设在讲话说道:“非常荣幸跟前辈一起交流学习,创业十年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搭建用户平台,媒体有大量用户浏览,可以助力给厂商做推广和决策。”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给挖掘机分会上一任会长曾光安颁发荣誉证书

年会最后宣布了挖掘机械分会第六届理事会选举结果,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黄敏当选挖掘机分会新一任会长,李宏宝当选挖掘机械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董事长陈其华和临工集团董事长王志中当选为执行副会长,赵丽媛当选为副秘书长。


挖掘机分会新一任会长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黄敏致辞

2020年度挖掘机械分会年会山河智能成为了协办单位,举办城市定在长沙,山河智能装备集团董事长何清华教授通过视频的形式向现场参与人员发出诚挚的邀请。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