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西筑60年④ : 创业

西筑60年④ : 创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营建历史  甲于业内
1979-1999,
二十年春风拂面,
二十年生机盎然,
挑战与机遇和谐并存的二十年,
充满激情与感动的二十年,
伟大的年代注定要营建崭新的历史。
蓬勃发展的黄金期,战果辉煌的创业期,
一个国内最强大的专业筑养路机械制造企业,
一个在现代化经济大潮中奋勇前行的企业,
历史新篇章正在开启。


 ▲八十年代厂门
春风吹来万古新

70年代末,宛如时代春风般的改革开放,对于刚刚经历奠基的西筑来说,简直是可遇不可求。不论是前身的筑路工程总队十年抢修全国道路时期,还是二十年奠基时期,虽然全体西筑人热情满怀,积极进取,但由于起步条件偏低、我国自身的工业基础差,使得企业的发展收效甚微;由于“大跃进”与十年文革的影响,使得企业发展遭受了严重破坏,到70年代末,西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发展处境依然十分艰难;全厂上下迫切需要一股新鲜空气,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风貌,注入新的活力。

就在此时,改革开放不失时机的来了。1978年11月 ,中央领导做出重大举措,全力推进“改革开放”政策,春风拂遍大江南北,神州大地的颓唐之气一扫而空,共和国生机勃勃的春天来临了。与此同时,西筑人敏感地意识到这将是影响我国日后发展道路的一次重大历史时刻;将是影响西筑未来命运的重大历史阶段。西筑人在这一过程中看到了未来,看到了希望。

走出去引进来,技术水平成倍提高

1978年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不久,久旱逢甘霖的西筑就出现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其中最值得记下来的就是第一次走出国门。

要想改变我国筑机研制落后的状况,走出国门,向世界先进水平取经是必经之路。虽然对于现在企业来说,走出国门,向世界先进企业学习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在改革开放前的计划经济体制条件下却显得并不那么容易。

▲在英国学习


▲在德国、日本学习

改革开放的春风,让始终勇于站在时代大潮前列的西筑感到前进的信号。80年代,西筑派出多人先后赴英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学习,并引进、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为我国筑机产品技术迅速靠拢世界先进水平奠定了基础。

▲产品引进,持续发展

第一次踏出国门的西筑技术人员有史以来,如此地接近世界领先水平,国外筑路机械技术的发展让他们震撼,他们像一块块贪婪的海绵,吸收学习着新技术、新知识。与此同时,国内极为落后的技术水平更让他们勇于奋起,在大西洋的彼岸,他们发出了奔涌在肺腑的誓言,他们立志将共和国的筑机事业,将西筑的技术水平提升到国际水平。

▲产品引进,持续发展

第一次出国考察为西筑带来了新鲜的血液,此后,西筑更派出大批技术人员到国外吸收、消化先进技术。在走出去的同时,西筑同样注重引进来。在学习借鉴国外先进技术之外,西筑大量引进国际路面施工机械尖端技术,逐步成为国内筑路机械研发、制造的排头兵。


▲自主发展,赢得市场

量变引起质变,不断学习必将获得提高。在不断向世界先进水平靠拢的过程中,西筑将新技术、新知识转化而为我所用,使得西筑的自主研发能力有了质的飞跃,由过去单纯的模仿制造发展到自主创新。80年代末至90年代 ,共自主研发出全液压摊铺设备、大型全自动搅拌设备等一系列甲于业内的优质产品。

80年代企业转型,实力显著增强

政策调整带来视野的开拓,向国外先进水平学习带来技术的大突破,日新月异的西筑焕发出建设国内领先筑机企业的斗志与豪情。同时,随着企业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原有的制度机制已不再适合企业发展的需要,全厂上下迫切需要一场从企业体制到管理机制等囊括方方面面的大变革。


▲转型升级,发展之道

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过程中的改革风潮一起,西筑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时代脉搏,走出了一条以改革推动企业体制机制转变的成功之路。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为内容的企业改革,为西筑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企业管理制度的更新之外,西筑更注重员工意识、观念的转变。在这一过程中,西筑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建立起一整套员工学习、培训机制,为及时地转变员工观念;更为企业迅速地适应市场经济大潮扫清了道路。


▲转变观念,开放之路

自主创新能力的显著提高,一系列新机制、新制度的建立,促使西筑的企业面貌焕然一新,企业发展从此步入了新的里程。经过“八五”扩建,企业生产制作能力显著增强,规模进一步扩大,广大职工也充分体验到了改革带来的前进动力。暖气、电话、闭路电视逐渐走进日常生活,成为八十年代末西筑职工引以为豪的生活用品。

▲转变观念,开放之路

至1999年,二十年间西筑抓住了企业飞跃发展的最好岁月。从第一次走出国门,到大量新技术新产品的引进;从自主创新能力质的飞跃,到全厂上下的大手笔改革;从企业规模扩大到员工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这一切都表明,西筑全面进取的辉煌时期正在到来,共和国建设的伟大时期正在到来。在时代的风潮中,勇者始终站立前端,看今后宏伟之路,西筑定将辉煌谱就。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