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机械行业不景气?三一重工半年赚近70亿,净利暴涨99.14%

机械行业不景气?三一重工半年赚近70亿,净利暴涨99.14%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机械行业作为第二产业制造业的一个重要领域,下面又分很多细分行业,包括电气设备、机械设备、机床工具、重型机械、能源机械等多个细分子行业。

所以,这个行业的景气度与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开支情况有着直接关系。

由万得和中银国际的分析显示,目前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整体水平确实处于历史低位,但也存在一定的回暖迹象。

分子行业、设备看

前瞻网发布的《2019年工程机械行业概况及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下游基建、房地产投资较去年有所反弹,制造业投资略有回升。

其中,推土机、平地机、压路机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的厉害,而汽车起重机、随车起重机、挖掘机销量则出现明显上升。

从应用领域来看,推土机、平地机、压路机普遍应用于机场、公路等大型基建项目上,而起重机、挖掘则主要应用于运输、建筑、矿山及建筑工程中。

从上半年各类工程机械设备销量来看,处于基建前周期的设备下滑,而后周期设备销售回暖。但近期国家鼓励地方债发行,各地基建项目开始不断上马,将拉动整个基建产业链的机械设备需求。

另外,机械设备的智能化、自动化一定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但是近两年工业机器人行业显然还未出现复苏迹象。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 年 8 月全国机器人产量为 14599 台,同比下降 19.3%,7 月同比下降 7.1%,这么来看 8 月份的下降幅度是所放大的, 1-8 月全国机器人累计产量为 12.07 万台,同比下降 6.6% ,1-7 月同比下降 6.3%。

行业企业盈利情况

从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设备上市公司营收来看,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继续稳居前三。而净利润方面三一重工达到67.48亿,同比增长99.14%,徐工机械22.83亿,同比增长106.82%,中联重科25.76亿,同比增长198.11%。

从营收、利润前三来看,行业景气度还是很不错的,但实际上,整个机械行业由于涉及企业众多,行业集中度不高,所以行业分化也较大。

像千山药机、厦工、田中精机等上半年则继续处于亏损状态,千山药机、厦工亏近3亿、田中精机亏近1亿。

而从去年年报来看,千山药机亏近25亿,金盾股份亏近18亿,兰石重装亏15亿多。

所以,这个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行业集中度在不断上升,大公司、大品牌营收、利润双增,小公司则越来越难以生存。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