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受基建需求等利好驱动,中联重科上半年净利同比近增200%

受基建需求等利好驱动,中联重科上半年净利同比近增200%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8月30日晚间,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联重科”,000157)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称,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22.62亿元,同比增长51.2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5.76亿元,同比增长198.11%;经营性现金流35.75亿元,同比增长124.19%。

中联重科表示,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受基建需求拉动、环保升级、设备更新换代、人工替代效应等多重利好驱动影响,规模持续增长。农业机械行业受市场需求不振、粮价走低、补贴拉动效应递减等影响,传统农机市场销量下滑,行业仍处于转型升级期。

工程机械方面,报告期内,中联重科工程机械产品销售收入210.16亿元,同比增长54.62%,毛利率29.74%,同比增加4.14个百分点。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国内产品市场份额行业领先,其中建筑起重机械、长臂架泵车保持行业第一,汽车起重机国内市场份额较年初增长6.8%。另外,中联重科还在拓展高空作业平台、土方机械、机制砂、干混砂浆、喷射机械手等新兴业务。

农业机械方面,报告期内,中联重科实现营业收入9.11亿元,同比下降2.57%;毛利率10.37%,同比增加0.17个百分点。其中,烘干机国内市场销量第一,小麦机、甘蔗机产品国内市场份额居行业第二。另外,中联重科在与人工智能公司Landing.AI于2018年8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正在推进人工智能在农机领域的落地。

智能制造方面,由中联重科投资建成、运营管理的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于7月21日正式签约,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的综合产业基地项目。另外,中联重科塔机智能工厂稳步达产,高空作业平台臂式智能产线实现量产,搅拌车智能制造产业园、液压关键元件产业园处于规划建设中。

海外市场方面,报告期内,中联重科实现营业收入16.84亿元,同比增长2.61%。产品线销售职能回归主机事业部,并在推进海外生产基地布局和升级。中白工业园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项目一期将于今年年底竣工并运营投产;印度事业部成立,印度工业园规划设计顺利完成,将打造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集研产销一体的综合生产制造基地。

中联重科主要从事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其中,工程机械包括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土石方施工机械、桩工机械、高空作业机械、消防机械、筑养路设备和叉车等,主要为基础设施及房地产建设服务;农业机械包括耕作机械、收获机械、烘干机械、农业机具等,主要为农业生产提供育种、整地、播种、田间管理、收割、烘干储存等生产全过程服务。

据英国KHL集团发布的2019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Yellow Table 2019)显示,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中联重科包揽了中国上榜企业的前三名,分别以89亿美元、84.3亿美元、43.2亿美元的年营收额位列第6、第7、第13位。

值得一提的是,2019上半年,这三家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业绩皆有大幅提升。中报显示,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1.56亿元,同比增长30.12%;实现净利润22.83亿元,同比增长106.82%。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33.86亿元,同比增长54.27%;净利润67.48亿元,同比增长99.14%。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