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湖南经济总量全国第8 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全国第1

湖南经济总量全国第8 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全国第1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省发改委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省经济实力实现大飞跃,逐步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GDP总量在1993年突破千亿大关,2008年跨上万亿台阶,2012年突破2万亿元,2016年突破3万亿元。到2018年达到3.64万亿元,跃居全国第8位,是1978年的30.3倍,年均增长8.9%。

产业结构实现大提升,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工业大省的历史性转变。三次产业结构由1952年的67.3:12.3:20.4调整为2018年的8.5:39.7:51.8。其中,工业经济发展迅速,形成了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3个万亿级产业,电子信息、医药、机械等11个千亿产业,其中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稳居全国第一。

体制机制实现大革新,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历史性变革。其中,稳步推进国企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整合,通过不断“松绑”、放权、让利,国有企业加快做大做强,资产总额突破2万亿元。

创新开放实现大突破,实现了创新和开放的大跨越。其中,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由1996年的0.31%提高到2018年的1.94%,先后涌现出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海牛号”深海钻机等一批世界先进科技成果;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到465.30亿美元,是1951年的5170倍,年均增速度13.5%,国际经贸“朋友圈”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58.94亿美元,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72家,全省经核准的境外投资企业4381家,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

基础设施实现大改善,建成了一大批重点骨干工程,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日益健全。交通方面,从1994年第一条高速公路长永公路建成通车,到2018年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达到6725公里;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729.6公里,建成了全国第一条中低速磁浮轨道线;能源方面,1949年电力装机仅1.53万千瓦,年发电量0.23亿千瓦时,到2018年全省总装机4543万千瓦,年发电量1443亿千瓦时。天然气长输管道从无到有,总里程近2000公里,覆盖63个县市区;信息化方面,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达1635.32万户,移动电话用户增加到6302.89万户;14个市州城区实现光纤宽带网全覆盖,4G网络实现城镇区域100%连续覆盖。

此外,湖南在民生改善、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方面均取得了巨大成绩。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