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一口气提9台徐工大挖,入行4年一路升级打怪!这位奋斗 中的土豪不简单!

一口气提9台徐工大挖,入行4年一路升级打怪!这位奋斗 中的土豪不简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孟刚12台徐工挖机在不同工地的施工场景)

【铁甲网 原创】气温已经高达39度,偌大的施工工地上没有一片阴凉。几台徐工挖掘机正在头顶烈日奋力施工。工期最紧张的时候,孟刚的徐工XE370挖掘机24小时连番作业昼夜不歇。

施工工地外,14台知名度不高的挖掘机正伺机进场,这些挖机机主不惜以降价“围攻”施工方,但始终没有挤进去。“拿到这个工地纯属幸运,因为工地老板也姓孟。”孟刚坦言,在这个工地投入了60多万的设备,毛利润150万。尝到甜头之后,2019年3月,他一口气提了9台徐工大挖。如今他资产过千万,忙碌却是生活的主基调,每天奔波在江苏和山东各大工地上,找工程、协调设备,身影常常出现在夜间施工的工地上,凌晨吃晚饭也是常态。

跳出舒适圈,挖机路上打怪升级

如果那时候挖机都是自己的,就赚大了!

在挖机圈,小编看到了太多的土豪,孟刚却让小编着实佩服。翻看他的朋友圈,大多是在晚上施工以及奔波在各个工地的照片,并配文“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自励。

然而几年前确实另一番景象……

孟刚大学毕业之后,进了一家稳定的单位,每天喝茶看报纸,拿着固定工资,回家打打游戏,一天就过去了。“一眼就能看到未来。”他不愿过这样的日子。2015年年底,他带着5000元从济南来到徐州,经朋友介绍进入挖机行业。初干这一行,没有经验,一切都要自己摸索,从租挖机干活、买二手挖机、买新机,到如今手上拥有12台挖机。从“负翁”到“富翁”,孟刚一路过关斩将、打怪升级。

(孟刚入行四年一路过关斩将)

第一关:租挖机,赚经验

刚入行的时候,不懂行情,孟刚以为还了挖机租金就能赚差价。前两个月的确赚了钱,比自己打工强。后来阴雨天,环保检查等,连连亏损。然而,这段租赁挖机的经历让他知道了如何跟工地打交道,如何解决工地各种突发情况。后来,他意识到每个月固定给别人打几万租金,说到底还是给别人打工,必须转换思路——拥有自己的挖机。

第二关:买二手,赚人脉

2017年,资金并不充裕的孟刚,购入属于自己的一台挖机——2010年出厂的徐工XD370C,干了一年零一个月的活,毛利润150万。“如果从开始那些挖掘机就是自己的,就赚大了!”随后的两年,孟刚买了6台徐工二手挖机。然而随着工程量的逐步增加,孟刚开始考虑购买新机。

第三关:买新机,赚大钱

随着手上挖机数量增多,接大工程的机会也增加。孟刚发现,大型工地20吨级的挖机正逐步被30吨、40吨级挖机所代替。另外,他的第一台二手挖机也是37吨,孟刚坚定的认为:大挖的投资回报率更高。

2018年,孟刚承接了中铁十局的施工项目,需要更多挖掘机,他直接提了9台徐工大挖,其中5台最新款矿山型XE370DK挖机,4台XE470D挖机。

毛利润150万,维修花了几十万,果断购新机

省油、动作快、效率高,一次性提9台徐工大挖

(购入仅仅3个多月的徐工XD470D挖机)

为什么一次性提9台徐工大挖?孟刚给小编算了几笔账:

首先,二手挖机维修成本太高。以徐工XD370C二手挖机为例,8年的老挖机24小时连轴转,出现问题在所难免,当时13个月施工毛利润150多万,但是维护保养费用同样不低。

其次,大挖机投资回报率更高。大工程施工要求效率高,470虽然购置成本高,但是效率一台徐工470抵2~3台215,只喝1.5台215的柴油;少了3~4个驾驶员,每年节约数十万;工程单价一台470比3台215高出近100元……并且未来施工大挖机是趋势。

(徐工XE470挖掘机)

再者,徐工挖机投资性价比更高。同吨级的挖机,都挂195的炮锤,工价一样,施工效率拉不开差距,但是合资挖机仅购置成本就多了近百万,并且维修成本高,配件购买不方便。工地在徐州周边,挖机配件随拿随到、售后维修24小时待命。

一个好汉三个帮,孟刚的好助手蔺启乾

东边不亮西边亮,12台挖机管理井井有条

现如今,经营挖机并不容易。环保压力之下,停工成为家常便饭,城市和矿山施工困难重重,孟刚却如鱼得水。12台挖机的规模效应让他工程不断,还能给别人介绍工程。他的策略是寻找多个工地降低风险,每个工地投入自有挖机3~4台,剩余的挖机采用租赁的形式,如果工地有任何施工变动,先撤出租赁设备,保留自有设备,或者调配自有挖机。

孟刚(右)和他的好助手蔺启乾(左)

在孟刚的挖机生涯里,施工高峰时,一个工地调动17台挖机同时施工,之所以能管理有序、还能赚钱,离不开这个好助手——蔺启乾。管理挖机之前他是捣腾石料的,蔺启乾仅说了一件事,整个长江上,所有的船家宁愿每吨石料亏2元也愿意接运蔺启乾公司的货。整条航线,只有蔺启乾管理的航道进出有序进,保证每个船队有货运出。蔺启乾表示,管理是环环相扣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

铁甲网此次采访的工地是枣庄峄城区某房地产开发项目,一期项目100亩的基坑开挖工程已经结束,目前正在进行二期的基坑开挖。3台徐工挖机在此服役,1台XE470D、1台XE370DK、1台XE370D,蔺启乾负责安排挖机施工、工地沟通、驾驶员吃住、工地协调、车队协调等施工现场管理。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孟刚的成功固然有自己的辛勤付出和经营智慧,但也少不了身边朋友的帮助,这也给了其他甲友不少启示,想要搞一番自己的事业,身边一定要有得力的合伙人和助手,大家一起合作,事业才更容易成功。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