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挖掘机、推土机等备案“上岗”!8月1日起,南京非道路移动机械要申报登记

挖掘机、推土机等备案“上岗”!8月1日起,南京非道路移动机械要申报登记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摘要:8月1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摸清非道路移动机械底数和为后续监管提供支持,即日起,南京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工作。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 文/摄)今后在南京,挖掘机、推土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在“上岗”前,都需要申报登记。8月1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摸清非道路移动机械底数和为后续监管提供支持,即日起,南京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工作。挖掘机、装载机等在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应在2019年10月31日前申报登记;新增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应在使用之日前30日内申报登记。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新闻通气会

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用于非道路上的各类机械及道路车辆上专为车载专用设施提供动力的柴油机。

南京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严家珞介绍,从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的研究成果看,移动源污染已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其中,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碳氢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呈逐年上升趋势,且颗粒物与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已接近机动车。然而与机动车排放监管相比,非道路移动机械没有统一的监管机构,缺乏基础数据,分布底数不清,难以实施有效监管。

为有效解决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难度大、无序排放等问题,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已发布《关于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申报登记的通告》,决定自2019年8月1日,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工作。南京市所有在用及新增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应向生态环境部门申报登记机械基本情况、使用场所、使用时间等信息。

记者了解到,此次申报登记对象主要是从事建筑、市政、场内作业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的机械种类包括但不限于:挖据机、装载机、推土机、打桩机、铲车、压路机、沥青摊铺机、叉车、旋挖机、吊车等。在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应在2019年10月31日前申报登记;新增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应在使用之日前30日内申报登记。逾期未申报,将依据《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最高处2000元罚款。

如何申报呢?非道路移动机械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南京市非道路移动源申报”进行申报,也可到各区生态环境部门现场受理点进行办理。

为了切实抓好这项工作,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南京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及标识制发工作方案》。据了解,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号码由1位排放阶段代号和8位机械环保序号组成。市生态环境部门还将在近期开展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登记工作专题培训,有效保证非道路移动机械申报工作的有序开展,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提供基础数据保障。后期,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加大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督检查力度,促进申报登记工作落到实处。

热点问答:

1、如果机械所有人在外地怎么申报?

本次申报登记的主体是机械所有人或者使用人。如果机械所有人在外地,其本人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南京市非道路移动源申报”小程序自行申报,同时也可以由机械使用人代为申报。

2、外地流入并在南京市使用的机械,是否需要申报登记?

为了便于统一监管,目前外地流入到南京使用的机械,仍需要进行申报登记,获取南京市统一的机械环保号码。

3、未经申报登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能否继续使用?

此次申报登记工作,对于在用的机械,要求要在10月31日前完成申报登记,对于新增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要求在使用之日前30日内进行申报登记。后续将加大检查力度,对未按规定要求申报登记的机械进行查处。

4、怎样才能查询某机械是否已经申报登记?

定期将已完成申报登记的机械信息在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对外进行公布。机械使用者可关注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及时了解。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