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榜样的力量】脱去军装,依然可以戎马四方!

【榜样的力量】脱去军装,依然可以戎马四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国机重工人一直在践行

学习先进榜样 汲取前行力量

张耀辉

国机重工洛阳公司售后服务工程师。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张耀辉始终以钢铁般的意志和责任,数年来四赴非洲,足迹踏遍马里、肯尼亚、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用真心换取客户的放心,用诚心和汗水浇灌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友谊之树。

部队“熔炉”  锻造铮铮铁骨

1991年,20岁的张耀辉怀着满腔报国热忱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坦克兵。在绿色的军营里,老实、诚恳、憨厚的张耀辉服从军纪、团结战友,苦练本领,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张耀辉慢慢从一名新兵变成优秀坦克机手,由战士成为班长,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首赴西非  沙漠中的坚守

1996年6月,在首长的极力挽留下,张耀辉不舍地告别部队,转业到地方。

2009年7月,张耀辉被国机重工洛阳公司抽调到西非的马里开展售后服务工作。面对当地恶劣的环境,他发扬军人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传统,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任务。

当时正值旱季,马里全国限水限电,因驻地离施工工地近100公里,张耀辉每天凌晨4点烧水做饭,乘车2个多小时赶到靠近沙漠的工地。工地四周荒无人烟,没有树木,更没有乘凉的场所,面对沙漠地表五十多度的高温炙烤,他依旧坚持工作,中午的时候只能钻到车下稍作休息。由于天气太干燥,鼻子常流血,张耀辉就找点纸塞住鼻孔继续工作。

“有时带几个生鸡蛋,埋到了沙土里,等到中午就焐熟了。”张耀辉说,这还不算什么,在马里一个多月,没有下过一滴雨。有一次带的水不够喝,干渴了半天都快晕倒了,他驱车跑了几十里,终于找到一家农户,喝了半桶冷水。 

就这样,凭着军人出身的良好身体素质和娴熟的修理技术,张耀辉坚守30多天,对工地上的多台压路机进行了检修,并对当地机手进行了操作技能和保养知识的培训。他不仅出色完成了任务,还与当地人结下了深厚友谊。他回国时,当地朋友还拿出珍藏的土蜂蜜送给他。

再赴非洲  用真诚践行服务理念

2009年底,肯尼亚军方集采中国多种机械产品,张耀辉受命二赴非洲。刚到肯尼亚,张耀辉主要工作是为当地的青年人才进行培训。半年内,张耀辉共为来自肯尼亚全国各地的400余名青年,进行了压实机械性能知识讲授及操作技术训练,受到了当地培训机构高度赞扬。

完成培训工作后,张耀辉又到肯尼亚各地巡回服务。原始部落马赛人热情奔放,他小心翼翼不敢造次;豹子、野猪时常出没,他胆战心惊时刻提防;沙尘暴说来就来,他用衣服包头躲在机器旁边,等风刮过去继续工作。尤其是在雨季,倾盆大雨中在工地泥坑里修车,有一次,道路冲毁无法返回驻地,只得打电话求救……

“非洲人民很友好,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当地工人送我的防雨帽至今我还保存着。”张耀辉说,他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为了不负公司领导的重托,回报非洲朋友们的厚爱,他负重前行,晒脱一层皮也无所谓。期间,他随时响应代理商及公司的工作任务,无论设备现场有多远,交通有多不便,总是能做到义不容辞,快速出击解决设备故障。

由于服务优良,工作出色,在一年的服务期即将到期时,肯尼亚军方强烈要求将张耀辉与其他公司的5名技术服务人员留下,继续一年服务期。

三赴非洲  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合作的逐年深化,国机重工不断加大对非洲市场的开拓力度,SINOMACH产品凭借优良的品质、完善的营销服务、积极的社会责任获得了非洲客户的认可。

2014年至2017年间,张耀辉被派往赞比亚开展售后服务。这三年,对家庭来说,他却是缺位的,没有照料生病的母亲;没有陪伴儿子考试;没有替下岗的妻子分忧……全身心投入在工作中。在赞比亚,由于工作太累加上蚊虫叮咬,他得了两次疟疾,多次拉肚子,病得起不来床。但张耀辉对工作的热情和责任心始终未变。病稍好,他就到距离驻地四百多公里远的工地处理一台轮胎压路机的故障。 

在当地,他还经历了2次赞比亚大选,社会治安混乱不堪,打、砸、抢时有发生。但是,为了及时处理用户设备的故障,他们还是时常冒险赶赴工地。期间就遭遇了一次汽车后窗被砸破,碎玻璃把一位同事的胳膊划伤的小事故。

驻地附近就是当年修建中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坦赞铁路。当时坦赞铁路使用的100余台压路机全部由国机重工洛阳公司生产援助。“当年的老工人拿生命支援了南部非洲国家的民族独立斗争,今天我们新时代的国机人更应该为中非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流点血汗。”张耀辉这样认为,也始终这样践行着。

四赴非洲  传递中非深厚友谊

2018年以来,国机重工30吨轮胎压路机、22吨单钢轮振动压路机等设备分别批量出口非洲市场。

2019年3月,张耀辉受命再次奔赴肯尼亚,对18台22吨国机重工压路机进行跟踪服务。“这次一个月内跑了几千公里,几乎把肯尼亚全国跑遍了。”张耀辉说,只要有国机重工设备的地方都巡查了一遍。巡查中,张耀辉发现很多用户对压路机缺乏养护,他不仅对用户及机手进行了操作、保养以及故障排除的理论知识培训,还专门赶到施工工地进行现场演示,手把手教机手实操技术,受到经销商及客户的认可和欢迎。

当时正值肯尼亚旱季与雨季交替之时,东北部风沙大、西部雨水多、南部港口非常热。这一路下来,张耀辉瘦了一小圈,脸上、身上晒得更黑了。“黑一点、瘦一点更显结实,自己吃点苦受点累值得”。

10年间,张耀辉四赴非洲,66个月在非洲大地上奔走坚守,无怨无悔的履行着“装备世界、创造价值”的企业使命,为搭建“一带一路”中非友谊彩虹桥而不断拼搏奋进。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