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周南京、曾关锦:贫困不可怕,我们靠临工挖机打天下!

周南京、曾关锦:贫困不可怕,我们靠临工挖机打天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专访:贫穷不可怕,临工送我们挖机打天下

【铁甲网 原创】2013年~2018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走访全国多个贫困县区,提出“扶贫不能喊大口号,不能定好高骛远的目标,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老区在全国建小区的征程中要同步进行,一个都不能少要下一番绣花的功夫”等要求。

在工程机械行业,有一个从革命老区走出来的知名企业,自2018年跟随总书记的脚步,深入大凉山、延安、井冈山、沂蒙山、百色等革命老区,探索出一条工程机械精准扶贫的新道路,在祖国红色革命老区绣了一朵又一朵希望之花。

2019年,山东临工“红色情 心连心”精准扶贫项目计划通过“免费职业培训、就业创业指导、长期帮扶”等具体帮扶措施,确保贫困人员在工程机械行业快速成长,稳定就业实现脱贫致富。来自瑞金的两位受捐人接受铁甲网采访的时候表示,山东临工让我们重燃生活的希望,给我们捐挖机,教我们开挖机、经营挖机,帮助我们就业创业。

绝不向命运低头!

(受捐人周南京和他的挖机)

在红色革命根据地长大,身边不少红色故事,周南京的大爷爷周家辉曾将参加红军长征,在四川牺牲,被追加烈士。他的祖爷爷曾任前苏区文书,过往的光辉岁月被装进了历史博物馆。然而,现实生活给周家带来的打击一个连着一个,属于周南京的生活长征路异常辛苦。

(面对生活困难依然奋斗的周南京和曾关锦)

40岁的周南京遭遇了中年危机,离异、上有老、下有小。目前他在广州汕头文胸厂打杂工拿着微薄的工资。周南京作为家庭唯一劳动力长期外出打工,承担家中所有经济来源,家里老人没人照料,已经出嫁的姐姐偶尔过来照料一下。

(受捐人周南京和父亲)

早在1998年,周南京就独自前往广州汕头工厂打工,干过厨师、开过餐馆,什么苦都吃过,然而命运并没有放过他。7年前,父亲在老房子摔跤,受脑外伤,做手术花费5万元。6年前,为了改善父母的居住环境条件,政府补贴2万元,再加上打工、开饭店多年积蓄,一共十二万,新修了房屋,目前仍欠债5万。

绣出希望之花

与周南京一样在贫困线上挣扎的还有曾关锦。他也来自红色家庭,曾关锦的爷爷是一个老红军,1933-1935年期间跟随红军参与多次作战,在广昌鸡公山战役中,与部队失散后返回瑞金原籍,在1995年去世。曾关锦的奶奶在1935-1937年期间,担任苏区妇女主任;奶奶的6位哥哥参加红军……

(受捐人曾关锦)

从小听父辈们讲这些红色故事,曾关锦梦想是有一天自己也穿上军装,终于在2006年入伍,在2006-2008年服役期间多次参加国内大型抗洪抢险救灾任务,获得“优秀士兵”荣誉。在一次日常训练中身负重伤,致八级残疾。退役后,迫于生活压力,只身前往广州打工,每个月仅有3000多的工资,养活全家人有困难。

(两位受捐人获得创富新工具)

就在周南京和曾关锦看不到希望的时候,他们接到了村里扶贫办的电话,问他有没有学习挖机的意愿,通过挖机改善生活。小时候动手能力就很强的周南京表示有,从军的时候就接触机械,曾关锦也愿意尝试。挂完电话,他们揣着一肚子的疑问回到村子。

结果,迎接他们的是令人羡慕的创富工具——山东临工“红色情 心连心”给困难户捐赠的挖机。他们家族的革命背景和对困难生活的不低头的态度,打动了山东临工扶贫工作组。通过山东临工的层层考核和实地求证,周南京和曾关锦获得捐赠资格,并于6月27日获得挖机。

(现场停放着两台山东临工E655F挖掘机)

有临工和好哥们儿的帮助,经营挖机也不难!

对他们而言,经营挖机的道路同样是一个长征,但是他们都充满信心。周南京乐观地认为,自己村里有盖房子的工程,接到活源不成问题。并且他的目标更宏大,他希望未来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未来小挖机换大挖机,不仅自己实现小康,还要带动周边的人一起奋斗。

(右一是曾关锦的同学杨骏,同时也是挖机机主)

曾关锦则更加幸运,一起长大的玩伴杨骏就经营挖机,他曾经想入股,无奈资金不足,并且杨骏已经跟亲戚合作,他不好再“插足”,如今终于有机会了。杨骏并不吝惜自己的经验,向曾关锦承诺,只要你一个电话,我义不容辞。最后,杨骏盛赞山东临工为老区贫困户提供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