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三一重工持股经销商违售挖掘机 北京环境局重罚超500万

三一重工持股经销商违售挖掘机 北京环境局重罚超500万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三一重工上一次在网络上大量曝光还是《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在其美国总部进行拍摄的报道,谁能想到该公司时隔不到一个月再次被报道竟是因为违售未在环保目录内车型,被北京市生态环境局通告并处罚呢?

《道哥说车》从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三一重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重机)旗下北京三一众力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众力)因销售未在环保目录内车型而罚没了共计5278700.85元。三一重机这样的大集团能容忍旗下经销商在环保指标严格的北京违售产品,是广大消费者所不能理解的。

三一重工旗下经销商屡次违售

据企查查显示,三一众力第二大股东是昆山三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山三一),持股比例9.00%,而昆山三一的股份由三一重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重机)100%持有。

而本次三一众力在京销售未在北京市环保目录内的SANY牌SY245H型、SY55C型、SY60C型、SY135C型和SY75C型液压式挖掘机,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责令其停止在京售卖以上型号挖掘机,且罚没共计5278700.85元。

三一重机作为三一集团旗下的核心成员,已全面进入工程机械制造领域,其中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和履带起重机为国内第一品牌,主导产品混凝土泵车已全面取代进口品牌,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56%。且该公司拥有国家专利57项,重大科研成果16项。作为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受其管理的公司销售不在排放目录内的挖掘机产品,也必定会影响到三一重机在行业内的声誉。

事实上这并不是三一重机第一次违规销售,早前就有媒体报道,受其管理的销售公司湖南三一重工有限公司在早前违规销售过没有公告、没有营运等级评定的卧铺客车,客车作为运输工具在重要时刻甚至能影响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三一重工没有吸取往日教训再次违规销售,确实是辜负了客户对其的信任。

保卫蓝天迫在眉睫

据细颗粒(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表明,北京市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2/3,区域传输占1/3。本地排放源中,移动源占45%、扬尘源占16%、工业源占12%、生活面源占12%、燃煤源占3%,农业及自然源等其他约占12%。而占比最多的移动源中除家用轿车外的重要组成是由挖掘机、装载机、叉车为代表的各类工程机械。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发现,工程机械车NOx排放量每年为1.7429吨/台,颗粒物排放量为0.1063吨/台。从排放量来看,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排放的NOx和颗粒物,可占全市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以上和90%以上。

因为工程机械保有量仅为机动车保有量的1/70,所以数量上的劣势往往会被人忽视。但对于北京空气的污染度来说,工程机械的尾气排放较之重型柴油车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处于作业时的工程机械所排出的尾气对人体的伤害也是不可估量的。

国六到来排量把控严格

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正式标志重卡国六标准实施进入倒计时。该标准显示,重卡国六排放标准分a、b两个阶段,分别在2020年7月1日和2023年7月1日实施。

三一重机也即将推出采用潍柴WP13.550E62国六发动机的新车,排放直接达到国六b阶段,550马力,最大扭矩为2500牛米,不仅符合标准还大大提升了发动机效率。

挖掘机等工程机械的污染治理紧迫性赶超机动车,但是机动车可以通过严格的上牌制度进行有效管理,而工程机械车大多不需要上牌照,监管起来也就麻烦的多。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市场竞争如此激烈,企业首先要把控好产品质量、服务等,争取到客户的信任才是实事,如果太过于急功近利,拿国家法规和客户利益当儿戏是绝对不行的。”

在国家严格治理环境污染问题的当下,企业更应该做的是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刺激自主品牌的技术研发升级,三一众力此次的“顶风作案”不仅仅是对国家法规的挑战,也是对集团名誉和社会环境的损害。

本次事件对三一重工来说或许也是一个好的转折点,更加规范旗下经销商,更加严格把控产品,对企业未尝不是一种进步。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