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领导人才的特色培养,我们这样做

领导人才的特色培养,我们这样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随着28名学员的毕业,卡特彼勒“中国领导发展项目”(China Leadership Development Program,简称CLDP)又一季课程圆满落幕。学员们在结业典礼上收到了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先生的祝贺和亲手颁发的毕业证书。

“人才培养和本土领导团队的发展是卡特彼勒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CLDP项目的发起人
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先生”

卡特彼勒中国本土领导 梯队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过去的40余年间,卡特彼勒在中国的业务快速发展,如今在中国已经拥有超过11,000名员工,管理者也已超过1,000人。发展本土领导人才成为支持卡特彼勒在中国业务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卡特彼勒亚太区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及中国区人力资源经理陆蕾介绍说:“卡特彼勒中国领导发展项目是结合全球人才标准,针对中国本土管理者量身定制的人才培养项目,也是中国本土领导梯队培养系列措施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该项目主要针对企业有潜力的中层管理者,综合课堂培训、参与解决真实项目、导师辅助等多种方式开展。

到2019年,项目已经进行到了第三个年头,累计约有80余名中层管理者顺利毕业。这其中,在中国的各位高层领导也都积极参与。他们或作为讲师,或作为项目发起人,或作为导师,得到了学员的广泛认可。卡特彼勒在中国的本土中高层领导者的比例已从2013年的68%上升到2018年底的90%,中国员工的综合凝聚力指数也在2018年达到了94%。

通过丰富的学习体验培养多元领导力

为本土人才提供交流平台

CLDP项目从全价值链角度出发,旨在通过建立强大的领导力体系,支持卡特彼勒在中国业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项目通过“促进可持续增长、服务客户以及激励员工”三大主题,帮助学员全方位提升领导能力,同时也为卡特彼勒储备优秀的领导人才。

扩展人脉、增强商业敏锐度、增强卡特彼勒员工与代理商、供应商以及不同部门间的交流学习,这些都是CLDP项目为学员带来的价值与难得体验。

CLDP项目讲师、卡特彼勒中国财务总监Jack:“卡特彼勒中国领导发展项目为各个工厂的员工以及不同职能部门的员工提供了一个广泛的交流平台。”

通过CLDP项目,学员也切身地体会到项目为个人职业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

“项目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让我们能够和不同行业、卡特彼勒内部不同职能的人坐在一起交流。通过CLDP项目建立起的人脉关系对于日常工作大有益处。”CLDP项目2018秋季课程学员、山工机械品牌全球市场经理Mary。

CLDP项目学员、卡特彼勒全球采购部亚太区采购经理李志锋:“CLDP项目给大家提供了一个跨部门交流合作、讨论思考公司未来发展以及了解公司外部大环境的机会,这对公司未来发展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全方位的学习体验

通过面对面授课、线下小组讨论、实践项目以及外部交流分享等课程,CLDP不仅仅让学员收获理论知识,更为学员提供了一个与同级别、跨部门的同事交流分享,与公司高层进行面对面对话的机会。

全方位的学习体验从破冰开始就引人深思——在这一环节,学员被分成多个小组,并被要求在完全黑暗的环境里完成任务。

Mary对此感触颇深:“这个环节的设置不仅让大家能够快速地熟悉起来,通过在黑暗的环境中完成任务,也提醒了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式来看待问题、解决问题。”CLDP项目通过精心的课程设计,让参与者能够最大程度的享受过程、丰富感受、并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

多样化的学习资源

多样化的资源也是为学员提供丰富体验的一大关键。CLDP项目不仅有来自卡特彼勒内部高层领导与学员进行对话、授课, 还邀请到了卡特彼勒供应商与代理商作为外部嘉宾参与进来。Jack说:“代理商和供应商平时接触较少,能够通过CLDP这个平台聆听外部的声音十分难得。”

李志锋也有同感:“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培训内容涉及卡特彼勒供应商、代理商,或卡特彼勒所属行业以外的领域时,学员的兴趣尤其高涨。大家非常愿意了解卡特彼勒之外的世界,从而给他们带来启发。”

多元领导力的培养

针对中国领导梯队的建设,CLDP项目着重加强对学员全局观念与凝聚力的培养。通过帮助学员开阔眼界、拓展业务视野,使学员对卡特彼勒整个业务链条产生更深刻的认识,从而让他们能从更高的层面看待自己的工作,进一步树立全局观念。Mary表示:“CLDP项目帮助我用一个更高的视角思考问题。我认为思考问题的角度与全局观念是‘领导力’中很重要的部分。”

不仅如此,项目也十分看重对凝聚力、亲和力的培养。CLDP项目要求不同职能部门的员工组成小组分析具体项目,就是为了推动各方合作,取长补短,通过协力完成任务培养团队的凝聚力与亲和力。

谈到项目对跨部门协作能力的培养,Jack说:“当多个部门一起合作的时候,亲和力、凝聚力就变得十分关键,仅有执行力是不够的。”

卡特彼勒本土领导人才培养战略是全球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卡特彼勒一贯将人力资源作为重要的企业资产之一,并将人才培养视为人力资源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一家有着90多年历史的行业领军者,卡特彼勒得以基业长青与注重人才培养密不可分。

卡特彼勒通过一系列的项目和计划来培养、发展在华业务各方面的领头人。比如:公司拥有成体系的流程保证员工的职业兴趣可以得到充分沟通,同时公司也积极搭建各类平台,例如人才梯队计划委员会(SPG)等,为员工施展才华提供机会。除了各类流程及项目,公司还通过员工调查问卷、成就卓越领导等各类评估措施评估人才及领导力培养的有效性。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