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杭州蓝力:推动挖掘机电动化,做中国工程机械绿色转型的先锋

杭州蓝力:推动挖掘机电动化,做中国工程机械绿色转型的先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2018年11月27日-30日,为期4天的上海宝马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幕。从现场展出的产品可以看出,智慧与环保成为主旋律,新能源与无人驾驶设备成为未来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在展会期间,“全球第一家能把电动挖掘机送入寻常工地”的企业杭州蓝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后文简称“蓝力”)也备受行业关注,吸引了广大工程机械人士进入蓝力的展位进行咨询。展会期间,铁甲小编深入杭州蓝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进行了采访,并与蓝力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龙小平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了解,杭州蓝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5月成立,注册地杭州)是由一群在工程机械领域中饱经风雨,遍尝酸甜苦辣,但仍然初心未改的科学家和职业工程师、以及他们坚定的支持者们所组成的创新企业。他们根据工程机械的工作特点,提出了一种“电网盲点移动覆盖”的全新电动化方案。即用一种高机动性的供电车,为低机动性的工程机械进行跟踪供电。可以让工程机械即使不带电池也能变成纯电动。这种方案使蓝力成为全球第一家能把电动挖掘机送入寻常工地的企业。

在展会现场,蓝力董事长龙小平博士热情地向铁甲记者展示了电动化方案下改造的“油改电”电动挖掘机。并针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铁甲记者:您好,龙博士,在环保升级和国Ⅳ时代的压力下,工程机械的电动化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但是我们知道在电动汽车领域,电池的成本是很高的,可能占到汽车的整个总价格的70%。那么这个电力方案系统就在成本来说,会占到整机的多少,会不会给客户的造成过大的购买压力呢?

龙小平博士: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但比电动汽车低多了基本上(一整套方案)占据整机15~28%左右,小挖中占的比例大一点,大挖中占的比重小一点,但都在20%左右。相对于电动汽车的电池成本占到70%,我们确实要少很多。原因是我们采用了同电动汽车完全不同的电动概念。

电动汽车采用的是把发动机取下来,把电池放上去的能源替代方案。而我们采用的是一种“电网盲点覆盖”方案。其实电网到处都有,只是不是处处都有,也不是时时都有,稍微有点不方便。我们把这种不便叫:电网的时空盲点。但因为这点不方便,我们就放弃电网,而非要背很多电池,这种思维是不是有点可笑?

我们因为意识到了这种可笑,所以提出了一种电网盲点覆盖的理论。具体一点说,就是用一台机动性较高的供电车,为机动性低的挖掘机供电。只要供电车比挖掘机跑的快,挖掘机上就是不带任何电池也能电动化了。 而供电车中的电可以是车中的电池,也可以是直接从电网引来的电。 总之,这些麻烦事最终其实不需要挖机考虑,由供电车考虑就可以了。

铁甲记者:电池的思路是因为汽车跑得很快,要背着电池跑;工程机械不用,很大程度上都是定点作业。所以感觉我们这样的电力方案挺适合工程机械。那我们现在能应用在挖机的吨位有限制吗?

龙小平博士:我们现是可以应用在30吨以下的设备,目标我们大概是(覆盖)40吨以下(的设备)。

铁甲记者:据说电动主要应用于小型的设备,在大型设备上还是难以和发动机PK吗?

龙小平博士:绝对不是,电机比发动机好控制的多。让它出多少力,就能出多少力。过去在70吨以上挖机的以电为动力其实是很常见的,比如很多矿山和煤矿里都用电动挖掘机或叫电铲。因为大吨位的设备基本上移动是很少的,不会来回跑,这样的固定场景下其实用电方便,用电的成本也比用柴油低很多。只是有些场景,比如说在深山野岭里边,电送不过去,或者发电量不够,或者常常需要转场的情况等,在那些场景下用柴油会有优势。

铁甲记者:在能源上我们用电代替油,在动力上,我们用电动机代替发动机,那么电动机的输出功率相比于发动机是不是更有优势呢?能否带动挖掘机设备的作业需求?

龙小平博士:这个问题非常好,电动机的输出足够大,动力也比发动机足够强。 而且,做同样的工作,用电机可以比发动机少20%左右的功率。比如用发动机要用130KW的时候,用90KW的电机就足够了。

铁甲记者:未来这样的油电改造是交给与蓝力合作的代理商么?(油改电)会不会很复杂?

龙小平博士:我们有句广告叫“通用化的系统,个性化的改造”。这也是我们对代理商的宣传和期待。其实我们这套系统的所有关于电控的麻烦事都在供电车里边解决了。在挖掘机上的改造其实非常简单,你们可以自己看看,只要一般有大修能力的代理商,都能干。只要把发动机吊出来,把电机装上去就解决差不多了。不过尽管如此,电机怎么安上去,电缆怎么接出来,这样的事情,需要根据客户的实际使用场景而一个一个的对应。这就是个性化的改造。

铁甲记者:这样的电力方案未来的优化方向是?

龙小平博士:未来它是个什么形态呢?其实是三个方向,第一是供电车所带的电量越来越多,第二机动性越来越好,第三供电车于挖掘机的匹配度越来越高。

(以上访谈由铁甲整理)

关于杭州蓝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

自从在bauma China 2016上首次发布了移动供电型电动挖掘机以来,蓝力就受到了工程施工和工程机械行业的极大关注,两年以来,已和国机重工,日立建机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制造商、以及中建、中铁、深圳越众、鹏城、上海城建等多家工程建筑集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今后,蓝力将继续推动挖掘机乃至更多种类的工程机械设备的电动化,成为中国工程机械绿色转型的先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