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呼和浩特机场地铁建设如火如荼进行

呼和浩特机场地铁建设如火如荼进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按照“服从服务于地方大局、保护国有资产合法权益、依法依规、互谅互让”的工作原则,自去年7月以来,机场公司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的指示精神,全力支持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东段高架站及区间建设项目。

去年7月,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向集团公司提出支持配合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的请求。集团公司批示由呼和浩特机场公司牵头负责具体的对接工作,规划发展部、财务管理部、机场建设管理部、航务管理部等职能部门协助配合。截止目前,集团公司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已提出25条专业意见。

为进一步落实集团公司的指示精神,机场公司于去年8月专门成立了建设项目对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办公室、征地补偿组、管线迁改组、交通疏解组和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组。各相关部门50余名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参与支持地铁建设项目。目前,各项对接工作正在顺利推进。

据悉,自地铁项目进驻机场以来,机场公司对接领导小组共组织召开各类会议60余次,其中向集团公司汇报类会议7次、与轨道公司高层领导深度对接会议10余次。今年3月建立了地铁项目周工作例会制度,提高工作议事、决策效率。今年6月对原地铁综合办公室进行调整,抽调4名专职人员补充至综合办公室,以便更好的做好档案管理、行政事务等日常工作,全力支持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

重点工作

征地补偿工作由机场公司规划发展部牵头,按照依法依规、保护国有资产合法权益的工作原则,征地补偿组前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作了深入研究,并赴包头机场考察学习。过程中,定期向上级单位请示汇报、积极征求律师意见。现已完成永久征地、临时征地地上附属物核量工作及评估工作。目前正在协调轨道公司合法征收地铁项目征地范围内的人防设施,同时努力协商无产权证的房屋补偿和地铁沿线两侧“控制保护地界”的补偿工作。

交通疏解、综合治安和消防安全方面的工作主要由机场公安分局牵头,分局领导担任组长。交通疏解方面,机场公安分局建立了地铁勘探、施工驾驶人车辆档案,并通过公安网核查施工单位所提供的驾驶员信息和车辆信息。排查了未年检车辆、持A/B准驾车型驾驶证逾期未检验的驾驶人以及特种车辆操作员执证上岗情况。定期对施工现场的交通组织、标识标牌、运输车管理等开展联合检查。治安管理方面,机场公安分局与地铁施工方签订治安管理协议书,组织开展了建筑工地领域治安整治活动。全面摸排工人底数,逐一比对排查,确保工地流动人口底数清、情况明,无犯罪人员藏匿。消防安全方面,机场公安分局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强化务工人员在宿舍及施工过程中的用火、用电安全,对安全防范措施不力、消防器材配备不到位等安全隐患,责令施工单位限期整改。

管线迁改工作由机场公司动力能源保障部牵头,信息技术部、飞行区管理部协助配合。管线迁改组与轨道公司签订了地下管线监管及应急抢修委托协议书。督促施工单位建立了应急抢修材料库。安排专人监督施工单位的管线迁改工作。目前正在对接地铁项目的电磁干扰和净空保护相关事宜。

由于轨道交通高架桥和机场供热站安全距离不足,机场公司协调市安委会组织召开了专题论证会,结合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总体要求,市环保局、市质监局、市建委等单位提出了专项意见,目前机场公司正在努力推进供热站煤改气工作,解决安全距离不足的问题。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由公共区管理部牵头。施工前组织与施工单位签定了安全文明施工协议,组织各管线权属单位和施工单位开展了施工影响评价。已完成施工占地范围内的绿化植物迁移,部分迁移成活率较低的绿植列入地上物补偿范围,统一进行评估、补偿。协调施工单位对永久征地范围内的停车场进行等面积还建,并已于8月底开放使用。今年4月,组织各有关驻场单位和轨道公司召开专项会议,建议轨道公司提高机场段减振、降噪措施设计等级和规范标准,督促轨道公司通过正式文件予以确认。同时,今年4月,向轨道公司提议在白塔站和航站楼之间增设连廊的事宜,就建议变更“坝堰村站”高架站名称的事宜向轨道公司发函。

市轨道交通1号线是联系城市东西向客流的走廊,建成运营后将联通新华广场、市政府、白塔机场等城市地标和重要交通枢纽,可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拥挤、环境污染和土地资源短缺等问题,有效缓解机场航空运输旅客转市区“最后一公里”的客流运输问题,为广大旅客和机场职工提供多种交通出行方式。随着地铁建设项目的推进,机场公司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为建设畅通地铁,构建美丽青城贡献机场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