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再生列车”助力G220路面施工:老旧公路秒焕新生

“再生列车”助力G220路面施工:老旧公路秒焕新生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G220东郑线滨城坊子至惠民济阳界段,一队类似列车的设备在路面上施工。前面三辆加热机车以每分钟3-5米的速度缓缓驶过路面,加热机车利用热风循环技术,用500—700℃的热风做介质对路面进行加热。

该技术是一种柔和可控的加热方式,并且带有余温的热空气可循环使用,燃料消耗可降低40%以上,同时路面沥青不会烧焦和氧化,避免了空气污染,满足了道路维修养护环保要求,此外不会引燃城市道路地下管道沼气,杜绝了明火加热带来的安全隐患。

加热机车过后,原路面被加热到180℃。随后,加热翻松机对路面进行翻松,并加入再生剂和新沥青混合料。后面的加热复拌机,将路面材料收集、再次加热、拌合,最后由摊铺机和压路机对路面进行摊铺与压实,重新摊铺路面一次成型。

这是8月30日,在G220东郑线滨城坊子至惠民济阳界段中修工程中,SY-4500型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机组施工的情形。2016年,市公路管理局公路养护处投资2600余万元,购置了SY-4500型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机组,继稀浆封层、同步碎石封层、道路密封胶灌缝技术后,再次填补省内公路系统空白。

“以往公路中修养护施工,沥青路面最常用的养护方式是铣刨重铺,旧路面材料一般都是废弃。使用就地热再生技术施工,可一次性实现旧沥青混凝土路面100%就地循环再生利用,碳排放量不到传统工艺的10%。而且施工期间不用完全封闭道路,只需占用一幅半车道即可施工。施工后的道路标高与原路面相同,路缘石不用更换,管道井不用抬高。利用该技术也可在夜间施工,较传统维修方式,施工效率提高7倍以上。”市公路管理局公路养护处主任李栋说。

今年7月17日,市公路管理局公路养护处首次将就地热再生施工技术正式运用于G220东郑线滨城坊子至惠民济阳界段中修工程中。这也是全省首条采用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工艺的国家道路。

经核算,与传统工艺相比,就地热再生工艺节能5.394 kgce/平方米,节约65.2%的能源消耗,减排CO2 11.291kg/平方米,减少高达70.4%的CO2 排放。可以说,就地热再生技术是资源循环链最短、旧路面材料利用率和价值利用率最高、节能环保的创新型养护技术。

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对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后的路面质量进行了实验验证,证明再生后的沥青混合料性能比再生前显著提高,抗车辙能力增强,完全满足国家新建路面规范标准要求。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