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行业百科】山工装载机液压系统详解(一)

【行业百科】山工装载机液压系统详解(一)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 接下来就是今天课程最重要的内容:山工装载机的液压系统

对于液压系统中的各种阀,所有的阀都是为了改变油路的方向,不管是多路换向阀也好,还是卸荷阀、安全阀也好,都是一个原则----改变油路的方向。

2. 液压系统常用部件解剖图

多路换向阀

先导阀

液压油缸

3. 安全阀的作用

当多路阀其中一处出口被堵塞,油管会崩开,甚至阀体会崩裂。所以在工作装置前加装安全阀、卸荷阀,保证液压系统的压力安全。

不同的安全阀生产厂家的额定压力是不同的,一般介于16MPa--20MPa之间。可能在配件销售里面,安全阀的销售量是相当相当大的。

安全阀的损坏案例里面,纯粹因为安全阀弹簧断裂的情况是非常少的,而主要的故障原因是安全阀内部弹簧的卡滞,引起无法正常回弹。

一般老的维修师傅会拿扳手敲击几下主安全阀,就会发现问题解决了,就是因为主安全阀内部卡滞了,经过外部敲击振动,使其恢复功能。

主安全阀

4. 一些同学问到老师,带着过载阀块的多路阀跟现在不带过载阀块的多路阀哪个好,其实这两种是一样的原理,只是新式的将过载阀直接集成到多路阀体内部了而已,只是外观铸造上的不同。

5. 安全阀的作用原理

当装载机铲斗铲料时,铲斗联动伸缩油缸会受到一个作用力,尤其遇上开车比较猛的驾驶员,一下子铲入过硬的物料时,会导致遇到一个大的反作用力,因冲击造成油缸或拉伸或收缩的情况发生,反斗油缸内的油会收到很大的冲击,这时候就是需要过载阀来进行缓冲。这就相当于在油缸的两端加了两个泄压嘴儿,释放了瞬间的高压。

遇上掉臂或举升无力的时候,更换一下主安全阀,也可以是解决方式之一。

对于两个过载阀,外观一样,如何判断具体时哪一个故障呢?

如果是油缸往外伸,那就是大型过载阀故障。

如果是油缸往里缩,就是小型过载阀故障。

两个过载阀虽然外观一样,但是压力一个大一个小,一般当主安全阀的压力是16MPa的时候,高压力的过载阀压力会在18MPa左右。所以如果在维修购买新配件的时候,一样要注意两个不要装反。

6. 先导操作的优势

拉线操作对操作者来说很累,常常会导致肩周问题。

先导依靠很轻便的操纵,通过油路取代拉线控制液压系统。

使用先导的机型比如徐工50G装载机。但是对于带有先导的机型,维修起来比较难,对维修工的维修技术要求比较高。

有时候在没有判断出具体问题之前,就将整个系统配件全换掉,表面是感觉是省去了维修部分的工时费,但实际花费的费用是非常多的。所以,通过本次培训,还是希望大家对整个液压系统的工作原理了解的更深入一点,更精准的判断故障所在。

7. 新的多路阀的阀杆与阀杆孔配合比较精密,还没有开始磨损,比较容易卡滞,敲击几下能很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时间用的久了,磨损比较大之后,反而这种卡滞的现象会变得更少的发生。

8. 大臂掉的特别快,那就是99%的可能性是先导阀阀芯卡了。如果是阀芯断掉,下降速度不会特别快,跟平时下降速度差不多。

9. 山工装载机蓄能器的作用及与先导阀的配合

装备了先导手柄的装载机,通过先导阀提供的控制油路来控制多路分配阀,从而间接控制大臂的举升及其他一系列动作。但是当车辆熄火时,举升中的动臂无法自动放下,这时候山工车装了一种蓄能器,在车辆启动时,储存部分油量,车辆熄火后,储存油通过内部弹簧压力输送到先导阀,在熄火状态下依旧可以继续控制多路阀,从而使大臂能放下放平。

蓄能器在日常行驶安全中还有一个隐藏的更重要的用途,就是车辆在行驶中,万一刹车失灵,同时又熄火了,可以把铲斗放下来帮助刹车,但如果蓄能器故障而长期不更换的话,就起不到这个作用了。所以,蓄能器的存在还是很有必要的。

10. 山工50F先导泵接选择阀接先导泵,选择阀的作用

选择阀的作用与蓄能器的作用类似,选择阀就相当于一个三通,在车辆启动中,先导泵来油到选择阀,选择阀有两个出路,一是控制先导阀,另外链接多路阀控制多路阀阀芯。当车辆熄火后,动臂油缸内储存有部分液压油,该油通过选择阀与多路阀的链接管路,回到选择阀,从而继续控制先导阀,实现熄火后先导阀依然可以继续动作。所以说其作用相当于装了一个蓄能器。

一般动臂掉臂,很多修理工会认为是油缸油封损坏,换了一遍还是问题依然存在。那就可能是选择阀坏了。

那怎么判断是油封坏了还是选择阀坏了呢?

如果车打着火动臂不下落,熄了火动臂开始下落,那就是选择阀坏了。

如果是不管车熄火还是不熄火,都下落,那就是油封坏了。

动臂下沉一般来说跟多路阀的关系很小,一般都是有风损坏或者选择阀损坏导致的。

选择阀,顾名思义作用就是选择谁负责给先导阀供油,打着火状态下,选择阀选择先导泵给先导阀供油,熄火状态下,选择阀选择动臂油缸内的油给先导阀供油。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