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故障维修与保养】史上最全的装载机的保养与维修方法大全 (二)

【故障维修与保养】史上最全的装载机的保养与维修方法大全 (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继续上篇

16、装载机铲车柴油高压油管断裂的原因有那些?怎样预防?

柴油高压油管断裂主要是由于装配时产生的内应力和由于高频振动引起的弯曲疲劳破坏所造成的。主要原因有:

㈠ 高压油管管夹位置不当或松脱

装配时,管夹所处的位置不正确或管夹松脱、漏装,都会降低高压油管的安装刚度,使高压油管固有的振动频率降低,当高压油管振动的固有频率与柴油机振动频率相同时,就会使高压油管产生共振现象,发生大幅度振动而使高压油管中部或两端发生疲劳断裂。

㈡ 油管在修复、装配过程中,强行弯曲,使高压油管在急弯处产生应力,由于喷油时产生周期振动而发生疲劳断裂;油管外部磨损或制造时有内部裂纹,在使用中由于工作压力较高(一般在20Mpa左右),引起油管因裂纹而断裂。

17、装载机铲车变矩器油温过高的原因有哪些?怎样排除?

变矩器正常油温为70℃~110℃,最高不能超过120℃。如果装载机在非长时间重载工况下作业,变矩器温度迅速升高并超过120℃,则属于异常。注意原因即排除方法为:

① 变速箱油位过低或过高,应检查液力传动油的油位,并将油位调整至规定油位。检查方法为:装载机运转5分钟左右,从变速箱上的放油开关能放出油。如果放出的油过多,为油液加注过多,应将油部分放出;若无油放出,则为油位过低,应加注液力传动油。

②变速泵损坏或变速操纵阀压力低,导致变速箱离合器打滑,使油液升温。如果变速泵损坏,变速压力调不上去,并伴有泵体发热或异响等现象,应更换变速泵;如果变速操纵阀压力低,检并调整压力至规定值。

③液力传动油变质,应更换新油。

如果装载机连续大负荷工作时间过长,应随时观察变矩器油温表指示,一旦超过110℃,应减小负荷作业或停机冷却。

 

18、装载机铲车装载机变速箱各档变速油压均低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变速箱的正常工作压力范围1.08~1.47Mpa,压力低于1.08Mpa,但高于0.9Mpa,则为压力过低。变速箱压力过低的主要原因及排除方法为:

⑴ 变速箱油底壳油量不足,应加注液力传动油至规定油位;

⑵ 变速箱滤油器堵塞,应检查堵塞的原因,清洗或更换滤油器;

⑶ 变速箱油底壳至变速泵吸油管路密封不良,应检修或更换管路;

⑷ 变速泵磨损严重,造成内泄,应更换变速泵;

⑸ 变速操纵阀调压阀调整不当或调压弹簧损坏,应检查调压弹簧是否损坏,并重新调整至规定值;

⑹ 变速操纵阀的调压阀杆或蓄能器活塞卡死在阀体内。应拆开调压阀和蓄能器清洗。

应当注意:油液变质也会引起油压过低的现象,应检查油液质量,及时更换;压力表不准或传感器损坏,也会造成压力低的假象,应及时予以检修更换。

19、装载机铲车装载机某个档位变速油压低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变速泵和变速操纵阀工作均正常,故障出在某个档位本身。有以下几种情况:

㈠ 1档与2档压力正常,倒档压力低,其原因为倒档离合器活塞油封(活塞环)损坏或箱体开裂。应检查箱体倒档油缸是否有裂纹,然后,再检查油封是否损坏。倒档油缸出现裂纹的原因一般为系统压力过高。

㈡ 1档与倒档压力正常,2档压力低。主要原因是2档总成轴端与变速箱端盖结合处旋转油封损坏,或

端盖与箱体结合面的油封损坏;2档离合器内的活塞密封件损坏。应拆解2档,检修旋转油封及相关密封件,必要时更换。

㈢ 倒档与2档压力正常,1档压力低。这是由于1档离合器总成与变速箱体结合处的密封圈损坏或变速箱1档离合器内的活塞密封圈(活塞环)损坏,应检查1档离合器与箱体结合处的油封是否损坏,并拆解1档离合器油缸,必要时,更换密封圈。

20、装载机铲车变速箱液力传动油出现大量泡沫,装载机行走无力的原因?

变速箱内液力传动油有大量气泡,是因为变速箱油底壳到变速泵之间的吸油胶管接头没有拧紧或胶管损坏,

21、为什么在1档换2档或2档换1档的过程中,会突然产生刹车现象?

如果变速操纵阀的操纵杆系部件(变速拉杆等)松动或调整不当,在换挡时压力油同时进入1档和2档(即2档油未断),致使1档与2档发生干涉现象,装载机在此种情况下就走不动而产生刹车。

22、装载机铲车新维修的变速箱,各档压力正常、无异响,但只有倒档,无一、二档的原因?

新修竣工的变速箱出现这种故障,多为倒档离合器不分离,原因是倒档离合器摩擦片装多或装错。应检查倒档离合器摩擦片的片数或装配位置、顺序。这种故障也可能出现在1档,处理方法与倒档相同。

23、装载机铲车驱动桥主减速器为什么会出现打齿现象?

出现打齿现象除螺旋伞齿啮合副本身质量及调整间隙不当外,不正确操作是主要原因。正常情况下,装载机在作业时前后桥同时驱动。如果超载,后桥离地,全部负荷由前桥承受,则前桥的主减速器容易损坏。如果铲斗切入角过大,动臂放的过低,容易产生作业时前桥离地,全部负荷由后桥承受,此时容易产生后桥主减速器损坏。主减速器损坏,多表现为断齿而发生异响。

24.装载机铲车装载机行走时,出现时走时不走,即冷车走、热车不走,为什么?

(1)工作油清洁度差,污物被吸在滤网周围而逐渐堵塞滤网,停车时污物又分散。

(2)变速泵磨损,冷车时油稠,内漏量小,能满足各档需要,而热车时油稀,内漏量大,供油不足无法满足各档需要,导致不能正常行走。(3)变速泵吸油胶管因内层老化而起泡,热车时胶管被吸扁、堵塞,导致供油不足,冷车时吸油管路又恢复正常。

25.装载机铲车变速箱压力正常,Ⅰ档和倒档都不能行走,只有Ⅱ档可以正常行驶,为什么?

造成这种故障的原因,是变速箱里的Ⅰ档﹑倒档连接盘扭断或连接螺栓断裂等,导致动力不能传递,故而Ⅰ档和倒档都不能行走;而Ⅱ档直接和太阳轮内花键连接,动力可直接输出,所以Ⅱ档可以行驶。

26、装载机铲车装载机作业时,为什么铲斗提升和翻转无力?

装载机工作时,液压系统中的动臂提升无力(速度慢)或转斗翻转无力,主要有以下原因:

⑴柴油机工作时,转速升不高。在动臂、转斗换向阀滑阀处于中立位时,将发动机油门踏板踩到底,如果柴油机转速达不到额定转速,则可能是柴油机故障,应检查柴油机转速低的原因。

⑵小油门时,动臂提升缓慢(或动臂提不起来)、转斗无力,加大油门时工作正常。这种故障的原因如下:

a. 工作泵磨损严重或损坏,应更换工作泵。

b. 先到式安全阀开启压力过低或密封不严。应用压力表测量工作液压系统的压力,如果压力过低,不能盲目调整,应先拆下安全阀,检查先导阀弹簧是否断裂,密封是否良好,主阀芯是否卡死等。然后再根据情况进行调整。

c. 液压油缸活塞密封圈损坏或油缸缸筒磨损(有拉痕)造成油缸内泄。判断油缸是否内泄,可将油缸缩到底,然后拧松无杆腔油管,使有杆腔继续充油,如果无杆腔有大量液压油冒出,则说明油缸内泄,应检修油缸。

⑶ 小油门时工作正常,大油门时工作无力

出现这种情况,多为工作液压系统低压油路漏气所致,应检查低压油路密封情况:

a. 液压油箱油位过低,使工作泵吸空,引起吸油不足;

b. 工作泵进油管密封不良或胶管老化,使空气进入油管内,由于空气的可压缩性,造成系统压力不足。

d. 工作泵漏气,导致工作液压系统中进入空气。

此外,液压油牌号不符合要求,也可能引起铲装无力,应按要求更换液压油。

27、装载机铲车动臂提升正常,但铲斗翻转缓慢、无力的原因?

动臂提升正常,说明工作液压系统压力正常,主要原因在转斗油缸供油油路:

㈠ 双作用安全阀中的过载阀压力调整不当或卡死,应检查压力是否正常,必要时拆检双作用安全阀,调整压力至规定值。

应当注意:有些装载机的双作用安全阀在转斗油缸内,这时如果出现转斗无力的现象,应拆检转斗油缸。

㈡ 转斗油缸内泄,按前述方法检查。

28、装载机铲车铲斗(动臂)自动下落的原因及排除方法?

㈠ 动臂操作滑阀的操纵机构调整不当,使动臂滑阀未能完全处于中位,应检查操纵机构是否调整在中。

㈡ 动臂油缸活塞密封圈损坏或油缸缸筒损坏,造成油缸内泄严重,应更换密封件或更换动臂油缸。

㈢ 分配阀动臂滑阀阀杆磨损过度,密封不严,应更换分配阀。

㈣ 分配阀上的安全阀损坏,引起内泄。

判断是分配阀还是油缸的原因引起动臂自动下降的方法为:将动臂举至最高位置,将动臂阀杆致于中位,听动臂油缸处有无响声,如果有“嘭、嘭”的响声,则为分配阀有故障,如果没有响声,则可能是油缸的问题,应拆检油缸。

29、装载机铲车装载机铲装作业时,为什么铲斗稍遇到阻力,就自动上翻?

装载机铲装作业时,铲斗遇到阻力自动上翻的原因,是转斗油缸前腔双作用安全阀压力过低或阀芯卡死在开启位置,应拆检双作用安全阀,并将压力调整至规定值。

30、装载机铲车提升动臂时,动臂出现先瞬时下降后再上升的原因?

提升动臂时,出现先瞬时下降后再上升现象,即动臂“点头”的故障原因是动臂换向滑阀内的单向阀磨损密封不良或卡死,应清洗或更换分配阀。继续未完待续。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