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故障维修与保养】小心开锅 防冻液和水可以混合使用吗?

【故障维修与保养】小心开锅 防冻液和水可以混合使用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对于北方人来说,这个时期正是许多工程机械更换防冻液的时候。然而笔者听到了一些南方朋友说他们的机器里面通常是防冻液和水混合使用的,那么防冻液和水混合使用可不可以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分析一下。

防冻液和水可以混合使用吗?

其实,小编以前就听说过许多关于防冻液加水的事儿,那么防冻液里面加水可行吗?笔者经过查阅大量资料发现,在紧急情况下,防冻液加水是可行的,但长期使用加水的防冻液对于发动机、水箱来说还是有着很大伤害的。那么为什么长期使用加水的防冻液会对发动机和水箱造成伤害呢?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说一下。

在说防冻液加水的危害之前,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防冻液。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都是乙二醇基的防冻液,而防冻液根据配方又分为:硅酸盐类和有机酸类。

在选择防冻液时,我们主要看防冻液三个方面的性能,一个是沸点,一个是冰点,一个是防腐防锈功能。

沸点

一般情况下,防冻液的沸点可以达到110度以上,而一些较为优异的防冻液的沸点则可以达到125度以上,而水的沸点则仅为100度。如果发动机过热就会导致水箱“开锅”,然后会导致一系列的故障,甚至会造成“拉缸”、“抱瓦”等较大损失。因此防冻液的沸点选择较高点儿会比较合适。

冰点

在选择防冻液时,产品的“冰点”数值也是需要看的,冰点越低,产品在极端低温环境下的防冻效果就越好。防冻液也就更不容易结冰,因此冻坏水箱的风险就大大降低了。

防锈防腐蚀

防锈防腐蚀则是防冻液的另一项重要性能。发动机冷却系统使用了多种材料,包括铝、铜、铁、钢、锌、橡胶、塑料等,这些物质在高温下与水接触,时间长了都会遭到腐蚀,会生锈,甚至导致漏液故障的发生。因为防冻液有防锈防腐蚀的功能,所以能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

上面就说完了防冻液的三个主要性能了,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防冻液加水的危害。

1,防冻液加水会导致防冻液的沸点降低。

水的沸点为100度,而防冻液的沸点一般都在110度以上,当防冻液加入水以后,相当于把防冻液稀释了,此时它的沸点就会相应的降低,而这就有可能带来“开锅”的现象。

2,防冻液加水会导致防冻液的冰点升高。

水的冰点为0度,而现在市场上防冻液的冰点一般都在零下25度以下。当防冻液加入以后,它的冰点相反会相应的上升,如果碰到比较寒冷的天气,防冻液会造成“结冰”现象,从而造成水箱或散热器损害,造成漏液、渗液现象的发生。

3,防冻液加水会降低防冻液的防锈防腐蚀性能。

防冻液的防锈防腐蚀性能是由于其中有一些添加剂,当防冻液加水后,添加剂的防锈防腐蚀功能会下降,此时散热器内就容易产生“水垢”,或者是发生散热器“腐蚀”导致漏液、渗液现象的发生。

总之,防冻液加水后,无论是沸点还是冰点,乃至防锈防腐蚀的性能都会降低,而这些性能的降低都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严重者还会导致发动机的损害,因此防冻液加水确实不是一个好的方法。

写到这里,有些朋友会说,我怎么看到有些人会在防冻液里面加水呢?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个疑问。其实,现在市场上的防冻液有两种,一种是需要按照比例稀释,另一种是无需稀释直接使用,而目前市场上主要的还是无需稀释可以直接使用的防冻液。

另外,需要提醒广大朋友们的一点就是,如果在紧急情况下,你向防冻液里面添加了一些水的话,那么要及时进行清洗更换,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总结:防冻液加水会降低防冻液的冰点,沸点及防锈防腐蚀性能,因此尽量不要在防冻液中加水。如果在紧急情况下向防冻液里面加了水,那么就需要及时清洗更换。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