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世界最大轮式起重机 —徐工1200吨全路面起重机(上)

世界最大轮式起重机 —徐工1200吨全路面起重机(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徐工集团QAY1200型1200吨级全地面起重机,这是目前世界最大级别的轮式起重机,单台售价超过1亿元。


    2010年11月23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博览会(bauma China 2010),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共有1858家厂商参展。这次盛会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全面崛起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厂商显示出越来越强势的竞争力,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被进一步压缩。其中徐工集团在展会上推出了世界最大的QAY1200型1200吨全路面起重机,和亚洲最大的XGC28000型2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三一集团推出了1600吨履带吊和SAC12000型1200吨全路面起重机。中联重科推出了世界最大的水平臂上回转自升塔式起重机——D5200-240。这些尖端产品共吸引了13万名观众到场参观。

 

    徐工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505.18亿元,利税35亿元。旗下产品包括起重机、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铁路机械、消防设备、特种车辆、液压元件等数十个大类,产品出口至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团员工总数近三万人,拥有11个产品研发中心,和2000多人的研发团队。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是徐工集团的核心子公司,以研制起重机为主。该厂始建于1943年5月,原名为鲁南第八兵工厂,位于山东省莒南葫芦沟,最早称为华兴铁工厂,当时是一个修理简单枪械和弹花机的兵工厂。1953年5月,工厂从新海连市新浦(现连云港市)迁至徐州,与徐州实业公司铁工厂、大力铁工厂合并为徐州农业机械厂。1953年生产出徐州市第一台工作母机——35吨倾斜式冲床,1954年开始生产双轮双铧犁,1957年开始生产塔式起重机,工厂从农业机械开始向起重机械发展,1958年工厂规模已发展至2680人。1958年10月22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薄一波视察该厂,提议将厂名更改为“徐州重型机械厂”,这个名称一直沿用至2004年9月。

 

    1962年,徐州重型机械厂接受一机部五局下达的Q51型5吨汽车起重机的研制任务。1963年,Q51型5吨机械式汽车起重机研制成功。此后近20年间,徐重都是以Q51为主导产品。1967年,徐州重型厂研制成功Q2-10型10吨液压汽车起重机,标志着徐重汽车起重机从机械传动发展到全液压传动。1968年受解放军总后勤部委托,研制成功Q2-5H型5吨液压汽车起重机。1973年,徐重为使液压汽车起重机向系列化方向发展,开始试制8吨液压汽车起重机。1974年,徐州重型厂试制成功16吨液压汽车起重机。1975年,8吨、16吨汽车起重机专用底盘试制成功,填补了我国不能生产中大吨位起重机专用底盘的空白。

 

    1980年,徐州重型机械厂引进日本16吨汽车起重机底盘和上车散装件,开始了对外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先后引进消化了日本多田野、三菱、日产、加藤汽车起重机,和德国利勃海尔公司全路面汽车起重机设计、制造技术;产品不断更新换代,技术水平不断提高。1981年以后,徐重汽车起重机底盘形成了批量生产,解决了中大吨位起重机依赖进口底盘的被动局面。1980年开始,徐重改变小而全的生产方式,开始专业化生产,成为国家定点生产5-50吨液压汽车起重机,及其专用底盘和其它工程机械的专业厂。产品有QY12、QY20、QY32、QY40、QY50、上下车和QYD10立杆吊、JC6搅拌车、QY8A、QY25汽车起重机,1986年,徐州重型机械厂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第一家过亿元企业。1987年,QY16汽车起重机销往美国。

 

1978年,徐工厂区大门老照片。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