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走进雷沃重工 看青岛开发区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之路

走进雷沃重工 看青岛开发区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之路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制造业,一直是青岛产业结构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制造业也面临着升级换代的需求,而这样的需求在青岛开发区显得格外迫切。以制造业为主导的青岛开发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岛城西部一个重要经济增长极。如何走好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这盘棋?今天的《走园区 讲故事》,跟随记者一起去那里看看。

记者孙梦瑜:这里是雷沃工程机械园区,我周边的这些工程装备是即将发往国内外的订单,大家通过镜头可以看到,除了在规划内的停放区,园区的所有马路也几乎停得满满当当。

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雷沃工程机械集团,是国内工程机械领域的佼佼者,雷沃挖掘机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五分之一。可在两年前,企业还曾面临过产品过剩的危机。如何从产品同质化的恶性竞争中摆脱出来,雷沃选择了一条“智造”之路。企业充分利用早先并购的日本专家团队,在液压、电控等核心技术上展开攻关,推动挖掘装备从机械式操控向智能化操控转变。

雷沃工程机械集团技术研究院院长陈维雄:现在驾驶员的薪资水平越来越高,熟练操作的驾驶员也是越来越难找,所以我们通过提高产品的智能化水平,来降低对驾驶员的要求,同时提高工况适应性,提高产品效能。

记者孙梦瑜:经过几分钟的专业以及安全培训,我已经基本可以独立操作这台480的挖掘机了,这在以前像这样大型的挖掘机需要至少三个月的培训才能够独立上手,而我现在就可以进行回转、动臂等六个基本操控了。

让操作变得简单背后,正是企业长期跟踪全球工程机械智能领域新动态,通过智能制造带来的巨大改变,这也成为企业在行业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雷沃工程机械集团总经理王宾: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也提到,要密切跟踪国际科技产业发展的趋势,要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我们雷沃工程机械围绕科技创新,加快半自动施工、无人驾驶以及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的开发进度,做到在工程机械行业率先发展。

雷沃工程机械的转型,是整个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经过30多年的发展,青岛开发区在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航运物流等领域形成产业基础,打造成为青岛制造的又一高地,与此同时,部分产业结构不优、活力不足等问题也日益显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成为制造企业的一致选择。为推进区内制造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总规模100亿元的“青岛西海岸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设立完成,这也是我市设立的首支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青岛开发区投资建设集团副总经理邱伟民:这个新旧动能基金设立后,将通过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和专业投资机构的运作优势,带动更多的民间资本、产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到智能制作领域,服务实体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