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牢记光荣使命 坚守责任担当

牢记光荣使命 坚守责任担当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接受中共中央党校专刊学习时报、中央电视台、中央新闻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经济日报、经济观察报、新华社、人民网、环球时报、新华网、广西电视台、美国彭博新闻社、上海证券报等20余家国内国际各大媒体的采访,聚焦“一带一路”,探讨国有企业如何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曾光安的观点在各大媒体刊登与转载,引起强烈的反响,让柳工受到广泛关注,提升了柳工品牌形象。

曾光安:在党的领导下,将改革进行到底

3月1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日中,播出了全国人大代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在听取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后,接受记者采访的画面。

曾光安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这次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是非常重要的。在市场经济中,市场作为看不见的手来配置资源,同时发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调节作用,使市场经济发展可以做得更好。

图为曾光安接受采访的屏幕截图。

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3月15日,中共中央党校专刊《学习时报》记者在全国两会期间,就如何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专访了曾光安。

曾光安认为,制造强国建设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意义重大。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要推进制造强国建设。中国是制造大国,只有率先建成现代化制造强国,才能为强国目标的完成提供坚实的保障。他认为,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具有涵盖广、价值链长的特点,是一国国力的象征,能够推动上游产业发展,是实现经济良性循环和把握经济命脉的关键所在。没有一个发达国家不是制造业强国,没有庞大的制造业中国就无法实现长远的发展。应着力提升制造业竞争力,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在谈到建设制造强国的工作着力点时,曾光安代表从注重创新、提升品质、关注市场需求、树立工匠精神四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加大技术创新,推动高端发展。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技术研发,推动产业行业所需的关键技术领域创新,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掌握先进实验方法流程,保证研发进程,优化作业流程,实现持续创新。要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向大型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提升制造品质,提高产品质量。政府工作报告中“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令人印象深刻。制造业的核心在于品质。品质的核心在于产品的质量和产品的可靠性。品质对于一个企业非常关键。国家的整个工业体系都需要追求品质,这就需要整体推动质量强国建设。

关注市场需求,实现产品创新。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深耕新市场,立足新趋势,做好新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做创新发展的领头羊。我们针对广西市场需求研发甘蔗收割机投放广西市场,并出口东南亚,受到良好的客户评价,打破了过去国际企业的市场垄断。

树立工匠精神,端正人生态度。弘扬工匠精神须从管理者开始,要建设具有工匠精神的工人队伍,工匠精神需要具备专业、敬业、长期专注、持续学习的特质,还要有享受工作、享受人生、享受创造的人生态度。工匠精神的核心就是人,一生持续把一件事情做好,对于简单的事情持续做好,将工作做到尽善尽美,这事关职业素养,也关系到人的尊严与价值。

曾光安在广西代表团媒体见面会上展示柳工装载机模型

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3月6日,曾光安做客广西电视台和“2018全国两会广西云北京访谈间”,就新旧动能转换、布局海外市场、广西实体经济如何获得新突破的问题,、中国的创新驱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融合等问题进行畅谈。

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其可持续成长取决于量与质的均衡递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制造水平已得到空前提升,但时至今日赖以制胜的成本优势早已在不知不觉中烟消云散。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不仅仅是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会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起到重要的牵引作用。

制造业的品质革命是个系统工程。从生产企业内部来讲,人员素质、机器设备、原材料、方法工艺、生产环境、检测方法等各个基础要素都要过硬,每一个环节都要高标准、严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从政府角度而言,要为制造业的品质提升给支持、发红利,具体体现在推动金融支持、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政策、为科技成果转化建机制搭平台、加快培养技能型劳动者大军等各个方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品质绝不是高科技产品的专有名词,品质应当是从日用品到高精尖领域等各行各业共同追求的目标。做到以性能打动人心是所有制造行业的品质追求,人们日益提高的品质需求也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真正契机。

最后要形成重视科技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爱护科研人才的氛围,做高做精中国“智”造;我们要在全社会弘扬工匠精神,让追求极致完美的精益求精精神渗透到每件产品、每道工序。只要全社会形成合力,这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必将大获全胜。

曾光安做客广西云北京访谈间

以奋斗的精神迎接新变化

3月9日,曾光安做客国资委和新华网共同推出的“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访谈之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曾光安用两个词来总结2017年的发展。第一个就是转折。中国经济经过5年的调整之后,达到了一个新的平衡,产生了新的发展动力,工程机械行业在2017年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全线复苏。第二个词是奋起。在市场出现好转的时候,我们柳工员工以一种奋斗的精神迎接新的市场变化,在国内和国际市场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过去的5年研发的大量的新产品在市场上获得了广泛的认可,使柳工在新的起点面向未来。

在谈及如何看待柳工集团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时,曾光安说,高质量发展有两个层面。第一,从企业本体来说要把产品的质量、技术水平以及对客户的服务进一步提升,达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水平。第二是企业的经济效益、现金流、财务要做到优良的水平。第三是员工的发展,把员工的发展和员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我们非常关键的指标和一种责任。第四是对社会的责任。曾光安认为对员工的保护,对自然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也带动了柳工的客户和供应商。通过一系列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使整个产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他认为,这就是一个实体企业应该做的事情。

内整外拓促产业转型

3月8日,曾光安在京接受《香港商报》采访时称,柳工下一步将重点研发电动和智能化产品,同时坚持“走出去”战略,深耕“一带一路”,提高企业品牌国际竞争力,从内到外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谈及产业转型升级,曾光安介绍了过去5年柳工重点做的三件事:投资4亿元,打造世界一流研发中心;投入每年3%-4%的营业收入,研发装载机、挖掘机等新产品、新技术;拓展产品范围,研发大型工程机械系列产品和履带式甘蔗收割机。“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制造业来说,就是要不断研发出新的、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曾光安告诉记者,柳工在土方机械、路面机械等工程机械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接下来将重点研发电动和智能化产品,明年即将推出电动装载机和挖掘机,这将又会是一场颠覆性的改革。

“全面智能化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我们将通过设备智能化、制造智能化以及后市场智能化三个方面,打造柳工全面智能化的技术。”曾光安说。

据介绍,在过去几年里,柳工国际化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目前,柳工在全球有20个生产基地,海外有3家制造基地和4家研发机构,销售遍布6大洲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65个“一带一路"沿路国家中,柳工业务覆盖到了其中58个国家。柳工海外业务基本覆盖了国家"一带一路”沿路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

“从海外布局来看,我们分了三步走:海外营销、国际制造、海外并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队伍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我们也知道怎样在海外收购、并购、整合欧美的企业,为我们下一步更广泛的国际化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曾光安称,北美市场是最大的市场,在北美能把生意做好才能凸显企业的真水平。

曾光安接受《香港商报》专访

关键词: 柳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