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两会直击丨省委书记点名梁稳根回应“走出去有何经验”

两会直击丨省委书记点名梁稳根回应“走出去有何经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年来,“不靠海、不沿边”的湖南的海外“朋友圈”越来越大,一大批湘企在海外落地开花。这一现象引起了媒体的关注。2018年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有媒体向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提问,“湖南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快走出去步伐?”

省委书记点名梁稳根回答

“正是因为湖南不靠海、不沿边,我们更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同国际社会的交往合作。”杜家毫介绍,随着近年来主动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目前湖南已在全球9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400多家企业,累计对海外投资105.6亿美元。

“三一集团是湖南企业走出去的典型,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他来回答这个问题会更生动。”在简要介绍湖南“走出去”情况后,杜家毫把发言的机会让给了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代表。

“我们企业目前在全球有15家工厂,在95个国家设立了销售服务公司,产品出口到了128个国家,过去5年国际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谈及企业这些年“走出去”取得的亮眼成绩,梁稳根直言“天时”、“地利”、“人和”,企业都占了。

天时地利人和

在梁稳根看来,“天时”,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一伟大构想,成为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重大发展机遇。梁稳根表示,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6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而湖南的工程机械、银行、保险、大学也和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高度契合。梁稳根认为,“这是湖南的天时,也是全世界的天时,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

“地利”就是随着近年来湖南的高铁、高速、航空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湖南作为中部交通枢纽的优势正不断放大。梁稳根表示,湖南作为工程机械之都,参与“一带一路”的产业优势明显。

而“人和”则是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鼓励包括三一集团在内的优势湘企融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梁稳根表示:“5年前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这个伟大构想时,湖南政府就高度重视,给了三一很大的支持。”梁稳根介绍,比如湖南省政府在埃塞俄比亚建立了湖南工业园,就成为了三一等企业走进非洲的重要跳板。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五年里,也是三一国际化业务发展最好的时期。梁稳根总结道:“我也相信湖南企业在‘一带一路’下的朋友圈会越来越大,并为‘一带一路’做出更好的、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 三一重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