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经常为欠薪而烦恼? 你知道和挖机老板是什么关系吗?

经常为欠薪而烦恼? 你知道和挖机老板是什么关系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身为一个挖机师傅每天与烈日和尘土为伴,再辛苦都不怕,就怕幸苦一年到最后却拿不到应有的血汗钱。其实不光是工资问题,在工作中也有可能出现类似于工伤、保险、被解雇等各种各样问题困扰着。因此想要赚钱就不能只是接活干活那么简单,为了自己着想要遇事能有一份保障,就一定要在开工前签一份劳动合同或是简单的协议。

可能很多老板雇佣的挖机师傅都是熟人,一般都会是亲戚或通过朋友的介绍,这种情况我们称之为“雇佣关系”,是不用签所谓的劳动合同,只需要双方达成一致的口头约定就可以了,活干完就可以结算,干净利落。

劳动关系vs劳务关系(雇佣关系)

不过你真的弄清楚你与老板之间所建立的到底是怎样一种关系了么?我们一定要区分清楚这样两个概念:劳动关系vs劳务关系(雇佣关系)

别看只是一字之差,这背后的含义以及遇到问题时的解决办法常常有着天壤之别。要是工作过程一切顺利到还好,但就怕遇到纠纷,比如说在工作期间受伤,如果是存在劳动关系,是可以按照工伤进行处理的,但如果是劳务关系(雇佣关系)就只能按照一般的民事侵权进行赔偿。所以只有先自己弄清楚自己在做怎样的一份工作,在今后遇到问题时才能有头绪知道如何去解决。

l 劳动关系:是我们在生活中最近常所提到的工作关系,是指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所建立起来的法律关系。

l 劳务关系:又可以叫做雇佣关系,大多数挖机师傅经常建立起的其实是这种工作关系,也就是劳动者和用工者根据口头约定或书面约定提供劳动的法律关系。

单这么去解释概念或许还有些太过抽象不好理解,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个对比来帮助大家更好的区分:

在这里要着重强调两个问题:

1. 关于劳动合同

如果能证明你和用人单位之间存在的是劳动关系,是一定要签订劳动合同的,如果用人单位用这样或那样的理由不签正规劳动合同是违法的,这时劳动者有权利自工作的第二个月起获得双倍工资赔偿,也就是如果在没有签劳动合同的情况下为对方工作了12个月,那么你将会得到11个月的双倍工资的赔偿。

在没有签劳动合同的情况下进行维权,可以通过收集各方面的证据来证明双方存在着稳定的事实劳动关系即可。

2. 关于维权途径

遇到纠纷需要解决时更要弄清楚自己到底是属于劳动关系还是雇佣关系,因为如果弄混了可能会很麻烦。

首先如果可以确定是劳动关系,遇到问题要先向劳动仲裁机构寻求帮助,因为我国有关于仲裁前置的规定,对于大部分劳动纠纷来说如果没有经过劳动仲裁先行处理,法院是不受理的。

如果能够明确属于雇佣关系,这时就可以作为普通的民事案讲直接向法院起诉,对于这一类问题劳动局是不处理的,此时如果再去申请劳动仲裁岂不是要白跑一趟了?

通过这样一个简单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很明显,劳动关系相比之下更加正规,对于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要求会更高一些,比如法律会规定必须要签劳动合同、规定最低工资、最长工作时间、要求用人单位提供一定的福利、保险等等,还有劳动监察大队和劳动仲裁机构来维护劳动者的权益。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尽量寻找这种工作机会相对更稳定可靠一些。

但是实际工作中对于挖机师傅来说,可能雇佣关系会更常见一些,此时尽量将口头的约定落实在白纸黑字之间,草拟一份简单的雇佣协议也是有必要的,千万不要因为是亲戚朋友或是经常工作的熟人碍于面子而忽视协议的重要性。其实要求签协议并非是双方不信任的表现,恰恰相反,这对于挖机师傅或是老板而言都是有好处的,把自己的要求和需要坦诚的写出来,明确了双方的权利义务,在遇到问题时才能更好更快的解决,对于双方而言都是一种保障。

关键词: 挖掘机 老板 劳务 合同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