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当挖掘机遇上5G通信技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当挖掘机遇上5G通信技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在4G趋于成熟、5G渐行渐近的今天,各大运营商和设备商火力全开,加速度布局5G技术和产业。相较于当下的4G技术,5G通信技术能带来什么?

2015年国际电联(ITU)正式定义了5G通信技术的3类典型应用场景: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大连接物联网(mMTC),低时延、高可靠通信(uRLLC)。其中,uRLLC能够实现大量4G时代无法实现的物联网应用,例如无人机、机器人、智能驾驶等。那么即将到来的5G通信技术和传统的工程机械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在2015世界通信大会上,以“成就网络社会的变革者”为口号的爱立信,展示一系列涵盖5G、LTE、云、IP、网络虚拟化、大数据分析、OSS/BSS和电视与媒体技术等九大创新软硬件及解决方案。

其中远程实时操作两台挖掘机最为引人关注。一台沃尔沃挖掘机在展区内,另一台则在2500公里之外的瑞典城市埃斯基尔斯蒂纳。挖掘机上装有360度的全景摄像头,通过计算机进行视频监控。用户佩戴上虚拟现实眼镜,仿佛身在挖掘机中,并且能对挖掘机进行操控,不管是展区内的挖掘机还是2500公里以外的那台。因为这次演示是基于4G LTE网络,受限于技术原因,操作有明显的延时,所以用户体验并不十分完美。

仅仅一年之后,2016年在拉斯维加斯召开的CES大展上,爱立信进行了参展并发布了3大物联网解决方案:智能计量即服务、用户和物联网数据分析解决方案和面向大规模IoT的网络软件17A,实现蜂窝服务功能多样化。

在这次展会上,爱立信通过5G挖掘机的现场演示,展现了下一代5G网络在M2M(机器对机器)环境中的应用。演示中,参观者能亲身体验如何在CES演示现场远程控制位于美国南部德克萨斯州布兰诺的大型挖掘机器。

去年在塔林举行的欧盟数字峰会上,欧洲新一代电信公司Telia正与爱立信和英特尔公司合作,在欧洲部署第一批公共5G。在峰会现场,与会者通过增强现实远程控制系统来遥控工业挖掘机,遥控信号以极低的延迟运行在5G链路上。该演示展现了挖掘机操作员如何在舒适而安全的办公环境中,通过5G遥控,与处于危险环境中的挖掘机配合工作,从而突显5G对恶劣或危险的工业环境创造的无限功能和机会。

在5G时代,通过技术手段完全可以做到实时操控数百公里或者数千公里外的挖掘机,可以上午在美国挖,下午在英国挖。当然,5G时代人们也能远程操控其他重型机械,比如在危险区域,无需人工在现场,“只要人和物体之间的通信链路延迟保持在极低情况下,这些都能实现。”爱立信技术人员称。

基于5G通信技术实现的对挖掘机远程操作,使操作人员和施工场地完全突破了空间的限制,这将极大的改善作业人员的工作环境,还能实现机器与机器间的互联,增强机器的协同作用,提高作业效率。这将完全颠覆现有的工作模式,对机械工程带来革命性的意义。传统挖掘机插上了物联网的翅膀,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关键词: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