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99%的人都收藏了!冬季挖掘机操作10大误区

99%的人都收藏了!冬季挖掘机操作10大误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在低温寒冷的冬季,不少地区的挖掘机依旧处于工作状态,在这个季节开挖机稍有操作不当,就会造成故障的出现。那如何才能让你的挖掘机安全过冬,在冬季挖掘机又有哪些操作的误区呢?下面笔者就为大家整理了10大操作误区。

1.选择不合适的柴油和机油

在冬季给挖掘机选择柴油、机油、液压油时太过随意,这是操作中的一大误区,使用不合理的油液会影响挖机使用寿命。冬季应该选择凝点低和发火性能好的轻柴油,机油也要选择低凝点的,机油滤清器也更换,更换能够适应当地冬季最低温度的液压油。

2.过早放掉冷却水

冬季何时放冷却水?首先必须知道过早放或者不放冷却水都是错误操作。如果不将水全部排出,残留的冷却水会结冰膨胀;如果较早的放冷却水,发动机此时温度还过高,突然碰到冷空气就会骤缩,严重时出现裂纹;正确的操作是:发动机熄火怠速一会,等到冷却水温度达到60℃以下,此时再进行熄火放水。

3.冷天启动发动机准备不充分

大冷天直接启动挖掘机发动机,不做充分的检查工作,这也是错误操作之一。应该先检查安全锁定控制杆是否处于锁定状态;将燃油控制旋钮调到低速位置;启动开关钥匙保持在预热位置;发动机启动之后,若机油压力监控器指示灯亮着,不能操作行走踏板以及操纵杆。

4.用明火助燃启动

特别注意一点用明火助燃启动是万万不行的,简单来说就是把空气滤清器取下来,然后棉纱蘸上柴油点燃后做成引火物置于进气管内进行助燃启动。这样做很伤机子,因为这样做空气中杂质会进入气缸,造成活塞等部件磨损,损害机器。

5.不预热就匆匆启动机子

为了更快更简单,有不少机手存在着错误的启动机子的方法,比如不预热就匆匆启动发动机,这样做也是很伤机子的,要掌握正确的预热方法,挖掘机启动前正确的预热操作检查是:首先按下预热开关,预热10秒后启动发动机,待发动机运转平稳,还要检查各仪表及指示灯是否正常等。

6.不暖机直接操作挖掘机

冬季挖掘机发动机启动后,机手就立刻去干活,不暖机直接就开始操作,这是严格禁止的。暖机操作必不可少,暖机主要包括发动机的暖机和液压油的预热,发动机启动以后应该先低速运转不超过5 min,然后,将燃油控制旋钮转到低速与高速之间的中心处,在空载状态下中速运转发动机大约5 min。记住要在暖机结束后,再正式开始施工作业。

7.用明火烘烤油底壳

在冬季操作挖掘机的时候,使用明火烘烤油底壳是相当危险的。这样做很容易使油底壳内的机油变质烧焦,导致机油润滑性下降,造成机子严重磨损,严重的时候会出现烧毁机子的大事故。

8.不在乎设备的保温工作

谁说冬天挖掘机不需要保温的?冬季更应该好好对待你的爱机,冬季干完活了之后,别忘了在你的挖机发动机上盖保温帘、保温套,必要的时候在散热器前用硬纸板挡住来风。

9.行走操作不恰当

挖掘机转场时少不了行走操作,冬季挖机行走更要多加注意。记住要要匀速慢行,避免溜坡滑行等出现,千万不要猛打方向和上车体猛然摆动,这样很容易产生侧向滑行而导致危险处境;挖机行走时要尽量远离周边障碍物,避免停车滑车与障碍物相碰撞。

10.停机后对挖机置之不理

不要认为干完活了,就可以把挖掘机放在一边置之不理了,这种想法是很危险。停机之后要清除挖机机身上的泥和水,防止由于泥和脏物与水滴一起进入密封内部而损坏密封。机子停放位置很重要,应该停放在坚硬、干燥的地面上,还有就是要排出燃油系统中聚积的水以防止冻结。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