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百年历史的沉淀 探秘卡特彼勒遗产中心

百年历史的沉淀 探秘卡特彼勒遗产中心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卡特彼勒大名鼎鼎,在行业里虽然不是历史最悠久的,也可以算是最悠久之一。100多年来自然积累了大量遗产,过去很少有人了解,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达逐渐被大家所认识,种种故事被人们津津乐道。不过,承载了那些历史碎片的各种物件都还在吗?是不是都只剩照片了,或是只剩文字传说了呢?

位于皮奥里亚市区的道格•欧博赫曼卡特彼勒访客中心

当然,会有很多遗产没有保存下来,毕竟时间久远,而且需要有人来负责搜集、整理才行,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我们能知道的故事都是留存有物证的,没有留存下来很多都湮灭了,也就没有故事。有人可能去过皮奥里亚,参观过卡特彼勒访客中心,现在已经改名为道格•欧博赫曼卡特彼勒访客中心,见识过那里展出的一些古董机器、物件和历史照片等。不过那个访客中心主旨为展示卡特彼勒的方方面面,历史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同时,那个富丽堂皇的地方也摆不下那么多物品。

访客中心里的历史部分,除了古董机外也有一些物品和照片展示

其实,卡特彼勒还有个不太为人所知的遗产中心,专门搜集、整理、保护各种有着历史纪念意义的物品。当然,这个中心不在访客中心,也不在皮奥里亚市内曾经的总部大楼,那个大楼相当于写字楼,很多物品并不太适合布置。这个遗产中心位于皮奥里亚市区以北约20公里的莫斯维尔,卡特彼勒在那里有一处综合性的工厂,主要进行技术研发,也生产发动机产品。

公园里的红杉,直径超过2米

不过,在去莫斯维尔工厂的路上就能发现有意义的历史遗迹。河畔有一个公园,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原木,直径超过2米,这是北美红杉,不是伊利诺伊州的物种。为什么公园里会有这个原木呢?原来在1934年,卡特彼勒公司想要展示其履带式拖拉机的强大的牵引力,为此从加州运来了红杉用于测试拖拉机。后来当不再需要时,红杉被辗转捐赠给公园。

莫斯维尔工厂卫星图

在莫斯维尔工厂,卡特彼勒遗产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说,该中心是保存卡特彼勒历史和遗产最多的地方,有超过一百万的照片和成千上万的文物,全部铺开有6到8个橄榄球场那么大。其中一些物品是出于法律原因保存在那里的,其他物品则是卡特彼勒故事的一部分。

卡特彼勒遗产中心里存放有大量影像资料

卡特彼勒遗产中心就像个仓库,里面有各种稀奇古怪的物件,比如第一顶带有CAT标志的棒球帽,早期工程师绘图用绘图板,各种文件、手册、书籍,研发人员的工作服等等。其中比较珍贵的是一个篮球,1952年,由卡特彼勒员工组成的一支篮球队击败了堪萨斯大学队,得以代表美国参加赫尔辛基奥运会,并最终击败苏联队赢得金牌,这个写满队员签名的篮球也就成了无价之宝。

文字资料,有些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另外,一个特殊的铭牌也非常珍贵,原来这是1936年的一部电影《Earthworm Tractors》中用的道具,电影中的Earthworm拖拉机公司当然就是以卡特彼勒拖拉机公司为原型的,影片中的机器的商标“Earthworm”自然也就成了有历史意义的物品。卡特彼勒遗产中心还保存了卡特彼勒早期创始人的有关物品,如丹尼尔•贝斯特1877年发明的洗涤机器设计图。

当年研发人员的工作服

除了存放各种物品的陈列室,卡特彼勒遗产中心当然还有专门的车库存放多辆古董设备,以早期的拖拉机为主,来源除公司收藏外也有外部捐赠。除了物品和照片记录历史,该中心还有相当数量的视频资料,其中有些早期资料相当珍贵。如一战美国参战前潘兴将军来皮奥里亚参观霍尔特的拖拉机为战争做准备,也包括前面提到的红杉的影像资料,等等。

早期的绘图板

在卡特彼勒访客中心开放以后,有更多的方式来展示遗产中心的物品,每年会有一些物品拿到那里去展示,这也是吸引人们向遗产中心捐赠物品的一种方式。同时,这也是展示卡特彼勒一直以来的创新性的一种方式。

这个衣柜里有宝贝

其实,卡特彼勒保存有大量物品和资料记录历史并不是个案,国外大企业普遍都有这种传统,这也是一种社会文化。当然是历史越悠久积累越多,但也会有很多反例,比如那些被收购的企业,特别是多次转手的,有些遗产能保留下来,更多的无法保留,即使是百年老店。中国企业普遍还比较年轻,要想成为百年老店,文化积淀要趁早。

奥运冠军签名的篮球

电影中道具,EARTHWORM

遗产中心当然也有不少古董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