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挖掘机正反手是什么意思,哪一种更好找工作?

挖掘机正反手是什么意思,哪一种更好找工作?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挖掘机的大部分操作都是通过操作座椅两侧的手柄来完成的,左侧手柄控制着挖掘机的回转和小臂,而右侧手柄控制着铲斗和大臂。而我们经常所提到的正手机和反手机都是针对于左侧手柄来说的。

挖掘机的大部分操作都是通过操作座椅两侧的手柄来完成的

那么,到底什么是正手机和反手机,它们有哪些不同?

正手与反手 区别都在左手上

在主流机型中,针对左侧手柄,有两种操作方式。其中一种是以日本二手进口机和资深老驾驶员为代表,左手手柄的前、后、左、右分别对应控制的是挖掘机的右旋转、左旋转、斗杆伸出和斗杆回收。大家习惯简称为“前后旋转”。

正手与反手,区别都在左手上

而另外一种,是以国产新机和新一代年轻驾驶员为代表,左手手柄的前、后、左、右分别对应控制的是挖掘机的斗杆伸出、斗杆回收、左旋转和右旋转。大家习惯简称为“左右旋转”。

国内的挖掘机从业者可能更习惯于称呼这两种操作方式为正手机和反手机,但是由于缺乏统一的命名,造成了叫法上的分歧,有把前后旋转叫成正手机,左右旋转叫反手机的,也有把左右旋转叫正手机,前后旋转叫反手机。所以为避免混淆,在此我们将“前后旋转”称之为反手机,将“左右旋转”称之为正手机。

孰优孰劣,众说纷纭

挖掘机的大部分操作都是通过操作座椅两侧的手柄来完成的

其实,“正手机”和“反手机”的不同仅在于挖掘机左手手柄操作的不同,右手操作手柄方式不变。对于操作体验,很多老司机的经验是“前后(反手机)好平整,左右(正手机)好装车”,如果要问哪个操作模式更好,那就应该先从挖掘机的动作来分析。

我们平时所见到的液压挖掘机大都是反铲的,挖掘机工作时的任何动作,都可以理解为一个“标准复合动作”,然后在此基础上加减动作来完成的。那哪种操作模式能更轻松的完成标准复合动作,自然也就能够使驾驶更轻松,同时也能减轻挖掘机驾驶员的疲劳。

前后旋转的操作模式时,做标准复合动作,左手是向内侧运动,右手是向内和向后。左右旋转的操作模式时,做标准复合动作,左手是向后运动,右手是向内和向后。由于驾驶员每天会重复标准复合动作无数次,相比之下长时间的驾驶挖掘机工作,前后旋转的操作模式会更轻松一些。

其实,正手机和反手机无所谓好与坏,关键在于个人习惯,而且市面上绝大部分设备,正手和反手之间是可以轻松切换的,大可不必担忧。

 

关键词: 正手机 反手机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