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不需要补充能源/燃料的工程机械 真的有吗?

不需要补充能源/燃料的工程机械 真的有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前不久,国内一家知名媒体发布了一则《瑞士研制电动重卡 拉货还能额外发电》的消息,很多人看了之后惊呼颠覆了能量守恒的认知。引起争议的内容是这样的:

在采矿场附近运送挖掘出的物料不可避免是一件干净不了的工作,但据瑞士联邦材料测试与研究实验室(Empa)网站9月13日消息,其正在开发的重型电动自卸卡车将会使这项工作变得更加清洁。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的时间里,自重45吨、配备4.5吨重电池组的小松HD 605-7卡车将在瑞士查榭哈山(Chasseral)往返运送物料,其也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值得注意的是,这辆被改装的原型车能够在下坡时通过制动能量回收系统蓄能,每跑一趟,车上电量反而能增加10千瓦时,也就是说这款卡车理论上在运行中不仅不会耗费能源,还能依靠载货产生新的电力。

……

改装完成后的原型车将被投入载重运输试验——每日往返20次,每次运载65吨重的载荷物下山。每次运输,能量回收装置可以为电池组充电——不但足以应付返程的上山路,甚至还能把剩余的电力输回电网。下坡时,发电设备将以高达3000安培的电流对电池组充电,为其充满40千瓦时的电量,因此每跑一趟还净赚10千瓦时电量。所发电量可用于空载爬坡,因此往返跑一趟电量不会减少。”

想必大家看了也会产生疑惑,当然,这里我们不需要去批评或者嘲笑文科小编,毕竟人家只是翻译一下国外资料,不是专业人士,再加上原文也有一些没说清的地方,最终导致了众网友的吐槽。

其实,这位小编翻译的大部分内容还是对的,但是没有说清楚。那么事实到底是怎样的,能做到不烧油也不充电吗?是的,可以,瑞士人不是已经做到了吗,不过只适用一些特殊工况,毕竟能量守恒定律不可能被颠覆。

大致情况前面已经介绍了,这里想说明的是,在这么大的设备上使用电池组作为动力源在现阶段确实是一项挑战,倒不是说驱动车轮有多困难,而是说能量密度。现在的技术水平下,电池组的功率密度大致能满足要求,但能量密度则远远低于柴油,4.5吨重电池组能存储的电能远小于与4.5吨柴油所蕴含的能量。如果将这种设备用于常见的工况,可能就需要频繁充电。

但是如果把工况限定为重载下坡、空载上坡,就像很多采石场那种工况,那么情况就不一样了,只要解决了快速充电问题,那么设备下坡时制动回收的能量就可以用来充电,满足上坡时的能量需求,利用物料的势能作为能量消耗的补充,实现“永动机”,瑞士人正是这么做的。

可能会有人笑话瑞士人,为什么花钱去研发一种只用于特定见工况的设备呢?其实,这个项目主要还是研究镍锰钴电池的,研究人员更关心诸如发生事故事电池会如何反应,电池机械损坏时会发生什么,开关发生故障时电池不会断开电源,有些电池开始冒烟或着火会不会影响邻近的电池等等这些问题。镍锰钴电池未来可能作为电动汽车、卡车、工程机械的动力,研究人员现在只是用小松HD605来进行一些极限试验。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应该欣喜地看到技术进步正逐渐改变着一切,电池动力正逐渐取代内燃机动力,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电池的能量密度还会进一步提高,采用电池作为动力的自卸车可以应用于各种工况。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