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一把火回到解放前,如何避免挖掘机火灾事故?

一把火回到解放前,如何避免挖掘机火灾事故?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现在正值夏末,虽然高温天气即将过去,但仍然是工程机械火灾事故的高发期。这段时间,白天暴露在日光下的挖掘机,机器表面的温度轻松突破四五十度,如果再加上挖掘机本身存在高温的毛病,那这辆车的火灾隐患就更高了。

不管是进口品牌还是国产品牌,不管是500万的大挖还是5万块钱的小挖,在火灾面前都是平等的。为了防止意外损失的发生,大家有必要了解一些挖掘机失火原因,以及发生火灾时应该如何救援。

哪种挖掘机最容易发生火灾?

1.年久失修老爷车:一些十年以上的老爷车年久失修,硬件电线老化。零部件松散,还可能已经易手多次,也许经历了不为人知的故障,车况最难把握。而且一般老车不注意清理,机身上面油污厚重,万一站上点火星就很容易引发火灾。

2.液压管路有隐患:一些挖掘机年久失修,液压管路存在磨损老化,液压油也有多数高温。这种情况下如果压力突然增高,极易发生爆管的情况,如果高热的液压油爆裂出来喷洒到排气管上面,那么很高概率会起火。

3.改过电路的挖掘机:一些拼装挖掘机私自乱改过电路的,电线老化,布线凌乱,如果发生打铁短路,冒出的火花容易引起塑料件、油路着火,这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火灾情况。

挖掘机平时的操作与保养注意事项:

1.车身保持干净,没有漏油污垢

小编见过很多人的挖掘机非常脏,油土、油垃圾等混合物太多,一旦有一点的短路,就会燃烧起来。发动机仓,液压泵周围应该勤打扫、勤冲洗,杜绝跑冒滴漏,始终保持清洁干燥。

2.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

挖掘机上面的东西应该整理好,切忌破布工具随便放。吸烟的驾驶员要将烟头烟灰弹放到合适的地方,电瓶、各类油液应该及时检查,将隐患杜绝在萌芽之中。

3.常备合格的灭火器

挖掘机起火常常是因为电路、油路起火,这种不能用水来灭火,最好常备专用的粉尘灭火器。在选择灭火器的时候尽量选择稍微大一点的,6-10L的最好。平时不用的灭火器最好经常检查是否过期,压力是否在标准值。一瓶灭火器才几十块钱,关键时刻可以挽救一台几十上百万的挖掘机。

关键词: 火灾 挖掘机 着火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