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经验之谈 挖掘机如何彻底更换液压油

经验之谈 挖掘机如何彻底更换液压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挖掘机液压油的使用寿命通常为4000~6000小时,因此大约每两年左右就需要换一次液压油。不过与机油、齿轮油等不同,挖掘机液压油箱内的液压油只有整机液压系统全部油量的约一半,还有约一半油量存在于管路、泵、阀、油缸和马达中。如果只更换液压油箱内的油,结果只能是旧油勾兑新油,那么怎样才能更彻底地更换液压油呢?

首先要做好准备工作,应准备好下列物品:足够的液压油,大约为液压油箱容积的2.5倍;滤芯;洗油;纱布;绳子或铁链;油堵;气泵和大小空油桶等。

将挖掘机的动臂油缸、斗杆油缸和铲斗油缸的缸杆全部伸出到顶点,然后发动机熄火。

接下来开始清洗液压油箱,将箱内的液压油全部放出,移出液压滤芯,把泵和油箱之间的管路从泵的接口处拆开,放出管路内的油液。用洗油冲洗液压油箱和管路,并用纱布把液压油箱内部擦净,更换新的滤芯,上好盖板。

接下来要清洗液压泵,拧开液压泵的上下放油口,放出泵内的液压油,拧上泵下面的油堵,从泵上面的油口向泵壳内注满洗油,再拧开泵下面的油堵,放出洗油,反复冲洗几次。最后用气泵把泵壳内的余油吹干净后,注满干净的液压油,拧紧油堵。

还要更换泵进油口密封圈,将油箱接到泵的管路接好,从液压滤芯油口向油箱内注满干净的液压油。

对于油缸、马达中的液压油,需要用新油顶旧油办法来换油。

动臂油缸:其他挖掘机用绳子或铁链拉住准备换油的挖掘机动臂,拆开动臂油缸上无杆腔的油管,用空油桶接住放出的液压油。再把已拆开的多路阀连接动臂的油管放在空油桶中,启动发动机,这时从多路阀至动臂油管中流出的液压油是多路阀中的旧液压油,应注意油液颜色的变化,当新的液压油流出后,立即将发动机熄火。将管路重新连接好,解开绳子,启动发动机,反复做动臂抬起与下落的动作,直至动臂缸中充满油液。注意液压油箱内的液位变化,及时添加缺少的液压油。

斗杆油缸的换油方法与动臂油缸类似,先从多路阀处拆开与有杆腔的油管,放净管路中的油液后,重新连接好管路。再拆开斗杆缸无杆腔的油管,用油堵封堵住已拆开的多路阀与斗杆缸无杆腔油管。用油桶准备接好从放出的液压油,启动发动机,收回斗杆油缸活塞杆,发动机熄火。连接好已拆开的油管后,再启动发动机,将斗杆缸活塞杆伸缩几次,把斗杆放置于垂直地面的角度后,发动机熄火,换油完毕。

铲斗油缸也与动臂油缸类似,拆开铲斗油缸无杆腔的油管,用油堵封堵住已拆断的多路阀与铲斗缸的软管油口。用空油桶接住油缸上已断开的油口,启动发动机后,做收斗动作。新的液压油进入铲斗油缸有杆腔内,活塞杆回缩后,促使铲斗油缸无杆腔内的液压油全部排放到空油桶内。发动机熄火,连接好断开的油管。注意液压油箱液位变化,及时添加液压油。

回转马达内液压油的更换,需要拆开多路阀至回转马达的两根油管中任意一根。用油堵封堵住多路阀与回转马达的出油口。用空桶接在回转马达已拆开的油口上,启动发动机,操纵挖掘机缓慢回转。如果向某一方向回转时,马达上的油管不出油就须向另一方向回转,直至流出油即为操作正确。同时要注意查看流出油液颜色变化,当新的液压油流出后应立即关闭发动机。将拆断的回转马达的油管接好,换油完毕。

行走马达的情况与回转马达类似,将挖掘机一侧行走履带支起,并其内侧把行走马达的边盖拆卸下来。将行走马达的两根进出油管中的任意一根油管拆开,用油堵封闭住已拆断的进油管,用空油桶接在行走马达的出油口上,启动发动机,操纵已被支起这侧的行走手柄,履带开始转动,直到行走马达出油口流出新油为止,此时立即关闭发动机,把油管连接好,再用同样的方法,更换另一侧的行走马达及系统内的液压油。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的步骤不能变,而且只能操纵对应的部位使其动作,也要避免出现操作错误。另外,凡是拆开的油管必须更换密封圈。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