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走过四分之一世纪 卡特320挖掘机再出发

走过四分之一世纪 卡特320挖掘机再出发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20吨级是挖掘机市场上销量最大的黄金吨位,除了少数专门生产小、微挖掘机的厂商,几乎所有的挖掘机厂商都有这个级别的产品。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者,卡特彼勒的该级别产品卡特320系列自然也得到了人们的特别关注。

卡特320推出距今已有25年了

卡特320系列自1992年推出以来已经有25年了,其间经历了多次升级换代,从型号上来看,已经发展到了F型。而现在,最新的卡特320也已经出现了,但在机身上,却看不到320G或其他字样,只是简简单单的320。这个新型号被安排在电影《变形金刚5》里,卡特彼勒用这种方式在正式发布之前提前曝光新机型。

最新的卡特320已在电影《变形金刚5》里亮相了

走过了四分之一世纪的卡特320如今在外观的型号标识上回到了原点,这里,有必要重新梳理卡特320的前世今生,而这就涉及卡特彼勒的产品战略。我们知道卡特彼勒是靠拖拉机起家的,真正大力进军工程机械还是在二战以后。到60年代末,顺应时代潮流,也开始发展挖掘机产品。1972年,200系列挖掘机产品正式推出,四个主要型号一直生产到90年代初。

200系列的20吨级产品225D

不过挖掘机领域的竞争太激烈了,80年代初,包括挖掘机在内的日本工程机械大举进军美国,一度给卡特彼勒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在这种形势下卡特彼勒开始寻求新的突破,盯上了当时日本第二大挖掘机厂商三菱重工。早在1963年,卡特彼勒就与三菱重工组建了合资企业在日本生产和销售卡特设备,不过当时卡特彼勒还没有挖掘机产品,而三菱重工则从法国引进了相关技术自行生产和销售,并逐渐发展成为挖掘机的大拿。

E系列中的E200B可以说是320的直系亲属了

1987年,卡特彼勒与三菱重工重新进行了合资,以叉车产品线为代价将三菱重工的挖掘机产品线也纳入合资范围。此后,三菱重工的MS系列挖掘机改头换面,成为卡特彼勒的E系列挖掘机,并通过卡特彼勒的销售网络在全球进行销售。

320B的外观与320非常接近

MS系列/E系列性能优异,而卡特彼勒的销售渠道使之如虎添翼,不得不说,卡特彼勒的眼光不错。但卡特彼勒并不满足于此,决心在挖掘机领域更有作为,力图开发更好的下一代挖掘机。卡特彼勒在日本组建了挖掘机研究中心,并汇集了美国、欧洲等地的技术力量,集各家所长,以E系列为基础,终于在1992年推出了全新的300系列挖掘机。300系列挖掘机大获成功,从此奠定了卡特彼勒在挖掘机领域的地位。

320C外观较为圆滑

卡特320就是最早一批的300系列产品,该型号以原卡特E200B为基础,有两种发动机配置,卡特3166和卡特3066,功率均为128 hp。卡特320主要在日本和比利时生产,产量超过3万台,成为一代名机。这里需要说明一下卡特彼勒的产品命名规则,第一代产品一般都没有代际字母,能够发展到第二代才会加上代际字母B。

后期的320D使用了电喷发动机

一般第一代产品生产年头都不长,因为会发现不少问题,改进后成为第二代产品。卡特320在1996年升级为320B,总体变化不大,液压系统有一定变化,提高了挖掘力,驾驶室也有一定变化。生产厂增多,除了日本和比利时,巴西、法国和中国都有生产,其中在中国的生产一直持续到2005年。

320D2改用直喷发动机

仅仅3年后,1999年卡特320B又升级为320C,液压系统又有改进,液压泵改为双泵并列,流量有所提升,另外发动机功率也有增加,外观上相比前两个型号更加圆滑。

320D2 GC,配置有所降低,只限于土方工况

2005年,320C升级为320D,早期的320D只是增加了发动机功率,随后又根据环保的要求换装了满足Tier 2排放标准的电喷C6.4发动机。不过电喷发动机在中国遭遇到了劣质油品问题,导致用户叫苦连天。不得已,后来卡特彼勒又推出了320D2,将发动机换成了C7.1直喷发动机,恢复了用户满意度。

320E后机身变得高大

另外在2010年,为了满足用户对非石方、轻负载的工况需求,卡特彼勒推出了GC配置挖掘机,320D也有了320D GC,后来又出现了320D2 GC。在配置上有所降低,价格也随之降低。

320F继承了320E的很多特点

随着美国、欧盟等地区排放法规的不断推进,卡特彼勒也在2011年推出了卡特320E,发动机改为C6.6,可满足Tier 4过渡阶段排放标准。320E在动力和效率方面均有明显的提高,油耗却大幅降低。由于排放后处理模块体积较大,外观上机身后部加高变短,后方视野变差,因此后视摄像头成为标配。由于排放标准高,320E一直未在排放标准低的地区大量销售。

尚未正式发布的新型320有新的外观

同样的道理,排放标准更高的卡特320F于2015年推出后也基本未在排放标准低的地区进行销售,该型号可满足Tier 4最终阶段排放标准。

新型320也有GC配置,同时命名规则也发生了变化

如今,新一代的卡特320又要来了,不过由于卡特彼勒正逐步改变其产品命名规则,取消代际字母,这个新型号将不会是320G或其他什么,机身上的标识就是320。具体型号上则是320+版本号,不过因为没有正式发布,所以现在还不知道版本号,但是表示配置的标识仍会出现,比如GC。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