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导购 > 地下超级巨兽!全球最大隧道盾构机破土而出,场面震撼!

地下超级巨兽!全球最大隧道盾构机破土而出,场面震撼!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 原创】直径17.5米,长110米,总重量为7000吨,速度达3.6米每小时,世界上型号最大,挖掘速度最大的土压平衡盾构掘进机——Bertha(贝莎),在美国时间4月4日,终于完成它的隧道挖掘使命。

本来预计16个月完成的工期,因故障等实际问题,最终历经了4年时间挖通西雅图高速公路底下SR99大型立体隧道。整条隧道贯通后,Bertha共挖了2825米。破土而出的那一刻,场面十分震撼!

世界最大的隧道盾构机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超级怪兽?给你个形象的比喻,这玩意儿像极了《变形金刚3》里面的大反派“利钻魔”。

Bertha模型示意图

Bertha盾构机由日本日立造船公司在2012年制造,旋转前端由260个不同种类合金盾构刀片组成,随便一个刀头都比人头大。

碎石刀头

碎土刀头

尾部有一条运送碎土的管道,可以一边挖着泥土或岩石一边前进。

(原理图)

Bertha的尾部除了运送碎土的管道外,还有一台负责拼接混凝土板的装置,可以一边挖一边让工人在后方直接安装混凝土加固板,这样隧道挖完了也就差不多加固完了,就只剩下铺路了,是个功能十分强大的一体化隧道掘进机。

后面运输碎土的管道和混凝土板安装器

前进同时铺贴隧道的墙面(原理图)

前进同时铺贴隧道的墙面(实拍图)

混凝土板用来加固隧道圈体

盾构机刀盘设计为辐条式,共有8个辐条,每个辐条有6个大型刀座,可根据需要安装不同的刀具,整个刀盘由24台电机驱动。

对刀具驱动电机进行清理

当挖掘的砂石层对刀具磨损严重时,就需要及时对盾构刀具进行更换。

工人可以从盾构刀盘辐条的内部接触并更换刀具,但是这些刀具的更换仍然富有挑战性:作业人员需要爬入刀盘内部,在辐条处的狭小空间内,使用吊链拆卸重达272kg的刀具,每把刀具的拆卸、检查、更换与重新安装都需要20个小时左右。

SR99巨型隧道最牛逼之处在于它是立体式的,上下两层,跟立交桥一样。所以需要Bertha挖出来的隧道尺寸差不多是普通隧道的两倍大。

西雅图之所以采用这么牛的巨无霸来挖掘隧道一是为了修复2001年大地震后瘫痪的交通问题,二是政府的一次勇敢的尝试,毕竟这东西的挖掘尺寸和速度都是世界领先的。

竣工后的SR99地下隧道(示意图)

不同的口进入不同层

然而,这个巨型猛兽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操作的,为了防止这家伙把城市给挖穿,工人们需要在规划路线的隧道正上方路面上安装一种“路面传感器”,还有沿途的制高点都会安装“路面摄影机”,来全时监测道路的变化,一旦路面有动静,下面的怪兽就得停下来。

装在地表的挖掘震动监测仪,用来防挖出事故

Bertha控制室,那一圈灯代表每个挖掘区的检测状况

看到这里,小编不禁感叹人类改变大自然的超凡能力与智慧。你是否也被震撼到了呢?小编这里还有更多美图,欢迎多多交流,并且记得关注我们的微信(微信搜索“铁甲工程机械网”)!

关键词: 盾构机 掘进机 Bertha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