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吸睛能手 两头忙原来是拖拉机改造而成的

吸睛能手 两头忙原来是拖拉机改造而成的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网原创】挖掘装载机,不管是在各大工程机械展会上,还是在平常的工地里,两头忙绝对是吸睛能手,收获了众多工程机械人眼球。可是,各位亲爱的甲友们,你们知道挖掘装载机是怎么发明出来的吗?

挖掘装载机的结构一头由挖掘机,另一头由装载机组成,两头都要进行施工作业似乎很忙的样子,因此也被人们称为“两头忙”。

两头忙是一款多功能作用机械,广泛应用于公路建设及养护、水利建设、住宅建设,尤其是挖沟铺设管线等小型施工工程。并且两头忙还可以配备多种属具,从而完成挖掘、铲装、破碎、整平、开挖沟渠等各种作业。

世界上,最早出现两头忙的雏形是农业拖拉机装配挖掘和装载附件。在20世纪20年代出现了配备装载铲的拖拉机,但不得不说只有同时配备了挖掘装置和装载装置才能称得上是两头忙的雏形的话,那就要到1950年了。

究竟是谁发明了世界上的第一台两头忙,一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

拖拉机改造的挖掘装载机

英国的Whitlock兄弟宣称他们发明了世界上的第一台挖掘装载机。1951年Whitlock兄弟发明了一款叫“dinkum digger”的反铲附件,并将它安装到一台农用拖拉机上,一年之后,他们又给这款产品安装上一个装载机附件。

JCB挖掘装载机

另一个说法是JCB第一个发明了挖掘装载机。当时JCB的创始人班福德在去挪威旅程中,发现了一台装配了挖掘机附件的农用挖掘机。他当即就看准了这个融合的潜力,立马购置了一台。1953年,班福德在这个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了改善。1954年JCB生产了MK.1挖掘附件,并将它安装到了纳菲尔德拖拉机上。1958年,推出了完全由他们生产的挖掘装载机。


凯斯挖掘装载机

第三个说法是凯斯(CASE)最早发明生产出了挖掘装载机。1957年,凯斯公司发明产并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整体式挖掘装载机——凯斯 320 挖掘装载机。

凯斯挖掘装载机发展图示

铁甲曼曼认为三种说法都能说得通,不过是各方对于第一台挖掘装载机的定位不一样。Whitlock兄弟的第一台是在拖拉机基础上改装的;JCB则是针对设计进行了改善同时生产了自己的附件来组成这第一台挖掘装载机;CASE推出的则是第一台自主研发设计的整体式的挖掘装载机。

不管究竟第一是谁,挖掘装载机的发明都是世界工程机械的一个里程碑。挖掘装载机都是伴随着工业的发展而诞生的。

自挖掘装载机诞生以来,各家建筑制造商都纷纷投入对挖掘装载机的生产中。很快被应用到了各种工况工作中,尤其是在国外的道路的建设和维护作业中备受欢迎。

中国国内挖掘装载机最先是由北京建筑机械厂推出的,也是由拖拉机改装而成的,后来山东烟台工程机械厂先后推出了WZ16-15及WZ25-20两种型号的挖掘装载机,但都是由该厂的装载机改装而成的。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柳州挖掘装载机厂与北京建筑机械厂、山东烟台工程机械厂几乎同时推出了现代化的真正意义上的挖掘装载机。

挖掘装载机发展至今,国内外众多企业包括柳工、凯斯、JCB、卡特彼勒、约翰迪尔、特雷克斯、小松等在不断致力于挖掘装载机的研发创新之中。

未来随着更多发展中国家向工业化、城镇化的方向发展,今后挖掘装载机的市场需求可能将会逐步扩大,关注动向,把握机遇。

关键词: 两头忙 拖拉机 挖掘装载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