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一分钟入门 滑移装载机独特的传动方式

一分钟入门 滑移装载机独特的传动方式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滑移装载机虽然在国内应用不够广泛,但也绝对不能算是新鲜事物。一方面国外厂商已在国内推广多年,另一方面由于门槛较低,很多国内企业也早就有生产。滑移装载机凭借独特的结构和行走方式,再配合多种功能的属具,成为各种工作场合的多面手。


早期的山猫滑移装载机传动方式

滑移装载机作为一种紧凑型的设备,同时还具有滑移转向的特点,因此其传动方式也非常有特点。现在绝大多数滑移装载机采用在左右两侧分别布置一个液压马达,用链传动的方式驱动该侧的两个车轮。当控制两侧的马达转速不相同时,相应的两侧车轮转速也不同,从而实现转向,反转时甚至可以原地转向。


最简单也是最常见的滑移装载机传动原理

当然,在滑移装载机发展的早期,液压马达还不够普及,当时是采用传动轴加上多副链条和齿轮来传递动力的,同时,还要有一套制动系统。现在,最简单的传动方式是液压马达直接驱动双链轮,这种方式被卡特彼勒、山猫、沃尔沃等不少厂商采用。


卡特滑移装载机内部,篮圈中是行走液压泵,蓝色箭头所指为两侧的行走马达

当然,不同厂商有不同的设计,有些厂商的设计稍显复杂,增加一副链条用于减速,而有的厂商则用一对齿轮来实现减速。另外,有点厂商还会配备链条张紧装置。


有的厂商会配备链条张紧装置,图中有两个张紧齿轮

滑移式装载机的行走液压系统一般都采用双回路闭式系统,由于液压回路封闭,车辆停车即制动,不须另设行车制动装置。不过有的厂商也配备了制动盘片,用来进行驻车制动。


有的厂商会先用齿轮进行减速后再驱动链条

我们通常说滑移式装载机一般指的轮式底盘,其实采用履带式底盘的同样是滑移装载机。不过这种滑移装载机厂商一般也叫紧凑型或多地形履带式装载机,但其实它的结构与轮式的滑移式装载机非常类似,除了采用履带行走装置外,其内部结构几乎与轮式相同,仅仅是液压马达的位置稍有变化,当然,也不再需要链条了。


履带式滑移装载机,可以看出,其内部结构与轮式的基本一致

总之,滑移式装载机结构简单,传动系统也比较简单,而性能和功能却不简单。不过受制于液压件的成本,以及缺乏多样性的属具,滑移装载机在国内的推广还需时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