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一分钟入门 挖掘机驾驶室为什么在左侧

一分钟入门 挖掘机驾驶室为什么在左侧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挖掘机大家都不陌生,我们常见的挖掘机都把驾驶室设在左侧,大家也都习以为常,如果把驾驶室放在右侧,就会觉得别扭,这就是习惯的力量。比如007电影SKYFALL中,为了剧情的需要,将卡特320D的驾驶室改到了右侧。


参加电影拍摄的卡特320D,驾驶室在右侧

可是你知道吗,卡特、小松最早的挖掘机都把驾驶室布置在右侧,其实不光是它们,其他厂商,比如约翰迪尔、JCB也都是如此。这就引出了问题,为什么挖掘机的驾驶室都在左侧,而以前又为什么在右侧呢?


卡特首台挖掘机625X1,后来发展为225

其实挖掘机驾驶室在左还是在右的问题,如同汽车左舵右舵一样,主要是一个习惯的问题,当然汽车已经涉及到法律层次,而挖掘机不会。不过挖掘机现状的形成,也经历了一个过程,其间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


小松最早的液压挖掘机,引进比塞洛斯技术的15H

我们知道,最早的挖掘机是在轨道上的蒸汽铲,需要多人操作,也没有左右之分。而随着众多厂商进入,挖掘机产品逐渐成熟,也就产生了左右之分。最早的左右之分在当时两大巨头之间发生。比塞洛斯将驾驶室布置在右侧,它的老对手马里昂则相反。这里其实不涉及技术路线以及哪种方式更优的问题,仅仅是习惯,以及要与对手区别的考量。


比塞洛斯的机械铲都采用右侧驾驶室

两大巨头之外的其他厂商,都比较随意,但追随比塞洛斯的厂商要多一些,以至于当时的人们更习惯于右侧驾驶室,马里昂反而是个异类。P&H进入挖掘机领域要晚一些,但它也根据习惯选择了右侧驾驶室。


比塞洛斯的液压挖掘机也全部采用右侧驾驶室

这对死对头一直执着于自己的选择,马里昂直到20世纪末被比塞洛斯收购,其所生产的所有挖掘机都把驾驶室布置在左侧,而比塞洛斯的挖掘机产品,除了收购来的O&K产品线外,全部都采用右侧驾驶室,如今的卡特7495电铲也仍然如此。


Yumbo挖掘机早期采用轮式底盘

美国的这些老牌企业有些顽固,真正带来改变要等到液压挖掘机的诞生。液压挖掘机主要是二战后由欧洲人发明的,最早在法国SICAM公司真正实现,后来法国波克兰公司也跟进,早期缺乏履带底盘生产能力,因此采用卡车或轮式底盘,这就涉及在公路上行驶的问题,为符合法国公路行驶的法规,驾驶室设在了左侧。


波克兰61挖掘机,左侧驾驶室便于与卡车司机沟通

驾驶室设在左侧还有一个好处,液压挖掘机主要是反铲,其装车方式与以机械挖掘机为主的正铲有很大区别,反铲需要从卡车尾部装车,如果与卡车的驾驶室方向同侧,就会方便驾驶员之间的沟通。


日本从西德引进的挖掘机都采用左侧驾驶室​

很快,液压挖掘机从法国扩散到西德,液压挖掘机开始大面积采用履带底盘,虽然履带车辆无需考虑交通法规,但为了与轮式挖掘机兼容,西德的挖掘机厂商也都沿用了法国人的设计。这就奠定了现在挖掘机采用左侧驾驶室的基础。


​卡特明石工厂,引进Yumbo技术生产的挖掘机

在日本,除了少数企业比如日立,都从法国、德国和美国引进了液压挖掘机技术。从法、德两国引进的自然都采用了左侧驾驶室,而小松引进的是比塞洛斯的技术,因此成为采用右侧驾驶室的异类。


约翰迪尔早期挖掘机也采用了当时美国的主流设计

尽管日本采用的是靠右行驶的交通法规,但挖掘机左侧驾驶室还是成为主流,小松也在不断地把比塞洛斯的设计修改为左侧,在和比塞洛斯分手后推出的PC系列全部改用左侧驾驶室。日本企业考虑的是出口,毕竟国内市场太小。就连日本使用的轮式挖掘机都采用左侧驾驶室,不知道它们在路上怎么开的。


JCB 7是JCB最早的挖掘机

英国的JCB是欧洲的异类,早期引进了美国的设计,其最早的挖掘机JCB7采用了右侧驾驶室,但很快在后续型号中修正过来,也是考虑国际市场。


德马克H485采用右侧驾驶室

而美国仍然停留在世界第一的想象之中,不知道已在液压挖掘机领域落后了。比塞洛斯使有的液压挖掘机都采用右侧驾驶室,其他美国厂商也多采用右侧驾驶室。不过70年代以后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人也从善如流。


利勃海尔R996

约翰迪尔最早的挖掘机690A也采用美国主流的右侧驾驶室,但发展到690C时改成了左侧。1970年卡特彼勒研发的首台挖掘机625X1也是右侧驾驶室,但在1972年正式推出时型号改为225,驾驶室也改到了左侧。


小松PC8000

这样,全世界范围内大都采用了左侧驾驶室,后来者一般会沿用前人的经验,不会特立独行,因为要考虑用户的习惯。后来还发生了有趣的故事,就是液压挖掘机将驾驶室改到右侧。原来,由于机械式挖掘机一直存在至今,而两大巨头P&H和比塞洛斯都是右侧驾驶室,因此当德马克和利勃海尔发展大型挖掘机H485、R996时,为了顾及矿山驾驶员的习惯,将驾驶室布置在右侧,这也算是为了打进矿山市场抢夺机械挖掘机份额而不择手段吧。不过利勃海尔后来者发展更大的R9800时,还是采用了左侧驾驶室。所以,驾驶室在左还是在右,本身并没有对错之分,只是习惯。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