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一分钟入门 如何操作高大上的平地机

一分钟入门 如何操作高大上的平地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平地机是一种高速、高效、高精度和多用途的土方工程机械。除了用于公路、机场等等大面积的地面平整外,还可以用于挖沟、刮坡、推土、排雪、疏松、压实、布料、拌和、助装和开荒等工作,可以说是工程机械中的全能选手。


这么多操纵杆有没有让人无所适从的感觉?

平地机之所以有超强的作业能力,是由于它的铲刀能在空间完成6度运动。当然要实现复杂的运动,就需要控制多组液压缸,同时还需要控制车辆的姿态、速度,所以我们常见的平地机都有一排操纵杆,以及方向盘和挡位控制操纵杆等。在作业时,既要驾驶平地机行驶,又要操纵铲刀机具,说它是最难操作的工程机械也不为过。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是卡特的M系列

当然,现在的情况正在改变,卡特彼勒就在07年推出了高大上的M系列平地机,抛开其他特点不谈,在控制系统上用操纵手柄代替了传统的操纵杆,可实现精确控制和无与伦比的操作方便性。这项革命性的功能将转向功能集成在两个电液压操纵手柄控制器中,控制模式极为直观,无论是新手还是老手都能迅速掌握。


左右电液压操纵手柄,取代了传统的操纵杆以及方向盘和选挡装置

没有了方向盘和与传统的操纵杆,手部和腕部的运动减少了78%,从而大大提高效率和生产力,并减轻疲劳。这里,就为大家介绍这种高大上平地机的操纵手柄使用方法。


左操纵手柄左右动作控制前轮偏转,实现转向


左操纵手柄旋转动作控制铰接转向,右侧黄色按钮实现复位

左操纵手柄主要用于车辆的姿态控制,左右动作是控制偏转前轮进行转向,这个很直观。由于M系列都采用铰接车架,因此改变铰接角度也可以转向,这个控制是依靠转动左操纵手柄实现的。而铰接的中心复位只需要按下右边的黄色按钮。


左操纵手柄上的两个黑色按钮控制前轮倾斜

平地机作业时为了防止跑偏经常需要前轮的倾斜,但并不需要随时操控,因此这个功能由左操纵手柄上方的两个黑色按钮来控制。


左操纵手柄上的扳机式开关控制前进方向


白色箭头标示的黄色按钮控制挡位

由于取消了挡位选择等手柄,因此控制前进后退的功能选择按钮设在左操纵手柄背面,像扳机一样,可以用手指方便地控制,F、N、R分别代表前进、空挡和后退,而选挡功能由左操纵手柄正面的两个黄色按钮实现,箭头方向代表加挡或减挡。


左操纵手柄前后动作控制左刮土板提升油缸


右操纵手柄前后动作控制右刮土板提升油缸

左操纵手柄上唯一的机具控制功能是对左刮土板提升油缸的控制,前后动作分别代表下降或提升,与此相对应的是,右刮土板提升油缸缸由右操纵手柄的前后动作来控制,是不是非常直观?


右操纵手柄左右动作控制刮土板左右移动


 右操纵手柄旋转动作控制回转盘的旋转

那么在右操纵手柄上,左右动作则是控制刮土板的左右移动,而旋转动作是控制回转盘的旋转,这都很直观。另外右操纵手柄上还有一个多向按钮,上下是改变刮土板的角度,左右是控制牵引杆的左右摆动。


右操纵手柄上的多向按钮上下动作控制刮土板的角度


右操纵手柄上的多向按钮左右动作控制制牵引杆的左右摆动

总之,只用左右两个操纵手柄,就集成了约9个操纵杆以及方向盘和选挡装置的所有功能,实现手不离杆,而且很直观。是不是很容易上手?对平地机怀有敬畏之心的人可以改变态度了,平地机开起来也可以很简单。

关键词: 操作平地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