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2月国内挖掘机销量大增298% 创历史单月新高!

2月国内挖掘机销量大增298% 创历史单月新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就在经济学家如火如荼地争论周期是否见顶时,国内基建却实实在在地掀起了一轮轮新高潮。2月,继重卡销量暴涨152%之后,挖掘机销量更是令人目瞪口呆地疯涨了近300%。意味着什么?这是有数据跟踪历史以来的单月最高增速。

广发证券最新从中国工程机械协会了解的情况来看,2月份国内挖掘机销量总量为14530台,同比增长297.65%,大超市场预期。同时也是挖掘机增速有数据跟踪历史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此前广发证券草根了解的情况来看,多个省份的增速在250-400%之间(基本验证了此前草根的前瞻判断)。分企业来看,龙头三一重工的挖掘机销量2月超过3600台(是公司历史2月份销量的最高纪录,超越2011年),同比增长超过360%,其他品牌中徐工、卡特、日立、小松和斗山都超过了1000台,同比增速显著,尤其是国产品牌,在这一轮复苏中,表现非常明显。

据广发证券研报显示,虽然今年2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叠加了过年因素,去年基数较低(3654台),为了消除过年因素的影响, 将历年1-2月销量数据汇总统计,2017年1-2月累计销量19078台,同比增长188.89%,销量增速是2002年以来新高,从绝对销量来看,也仅次于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为31151台和20839台)。

不论是从销量增速还是销量台份数,本轮回暖的强度都是超预期的。 由于去年3月份叠加了国三切换国二的因素,绝对销量达到了13744台,基数较高。但是从历史来看,3月份的单月销量都是高于2月份的,并且3月单月销 量:1-2月累计销量的比值平均值为1.5,只有在2009年和2004年低于1。而一季度的旺季销量通常也决定了全年的高度。过去历史数据表明,一季度销量占全年的平均比重为32%。

除了表观数据表现优秀之外,目前终端的销量也呈现出如下的特征:

1. 二手机火爆依旧,部分机型已经断货! 近期我们前往了国内最大的二手交易市场进行草根调研,二手机市场依然很火爆,目前的状况是货源紧张,二手机小挖已经断货,市场上好机器一机难求。二手机市 场的火热预示着终端开机状况良好。同时,由于二手机去化充分,销量已经逐步传导到了新机销售。

2.  二月旺季才仅仅是开端,三月从历史来看都是旺季的顶峰。目前众多经销商反馈,跟2010年极度相似,目前从产业链上下游来看,从核心零部件到主机装配都处于产能饱满状态,如果3月需求持续,那就会断货!断货产生的后果就极有可能迎来价格调整。

3.  目前的需求呈现了全面扩散的状态!不仅仅是挖掘机,不仅仅是工程机械,根据我们的调研来看,工业装备制造业目前的订单大多处于翻倍状态,需求确实好转明显。

4.  什么因素驱动了需求好转?目前来看导火索是基建项目和资源型活动拉动,包括大型工程、矿山、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地产的要素贡献在减弱。目前许多地区反馈,基建占比已经提升到了70%以上。此外,更新需求已经有所体现,设备生命周期根据工况不同大致是在6-10年左右,目前已经进入更新周期,根据我们测算,更新需求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二!

广发证券分析,伴随行业需求回暖,龙头公司市占率进一步提升,三一重工一月份挖掘机市占率达到 22.4%,相比2016年提升了2个百分点。随着行情推动,主要的投资标的股价涨幅从去年11月以来涨幅仅为20-30%,市场关注的焦点开始从销量增速的中期可持续性过渡到上市标的盈利能力的可见度上来,我们建议关注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的龙头和盈利可见度更高、历史包袱清理更彻底的公司,继续推荐龙头三一重工,其次建议重点关注装载机领域的柳工、起重机领域的徐工机械,核心零部件龙头恒立液压和服务后市场的建设机械。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历史 新高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