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超高层建筑大型塔吊如何选型及布置?

超高层建筑大型塔吊如何选型及布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塔吊是高层和超高层建筑施工的首选起重运输设备,塔机在工程施工中合理的布置与定位对工期及生产效率至关重要,是施工部署阶段的核心内容之一。小编将从超高层塔吊选型与位置布置两大方面进行比选。


超高层建筑大型塔吊如何选型及布置?

1塔吊型号选择

超高层塔楼结构建筑高度高。如采用传统的附着式塔式起重机,需要配用较多的塔身标准节,并要备有大量的附着杆和相应的锚固件。因此,超过200米的超高层建筑宜采用内爬式塔吊,通过依附塔楼核心筒的三套爬升装置循环安装、拆除,来实现塔吊的一次到顶使用。


超高层建筑大型塔吊如何选型及布置?

由于城市建筑物越来越密集,传统的平臂式塔式起重机回转吊装活动很大程度上受到周围建筑物的干涉限制。因此,为更好的保证安全生产和取得最好的效益,超高层建筑塔楼施工中大多采用动臂式塔吊。


超高层建筑大型塔吊如何选型及布置?

超高层建筑一般是钢筋混凝土混合结构,起重量越大钢结构分段越大,成本相应也越高。因此,塔吊起重量最合理的范围是满足大型钢构件(如外框钢骨柱)两至三层一吊的吊运能力,并根据其起吊位置、安装部位及与塔中心的距离,确定该塔吊是否具备相应起重能力。同时,出于施工安全考虑,确定塔吊方案时应留有余地,当塔吊不满足吊重要求时,必须调整塔型使其满足。

在没有钢结构的超高层建筑中,塔吊起重量选择相对较为灵活。但需根据项目各种重物对塔吊能力的要求,如大型建筑构件、最大重量的大钢模、施工机具等,最后统计塔楼主要材料的吊装量,综合计算塔吊吊次能否满足要求。

塔吊的吊次应根据所选用塔吊的技术说明中提供的理论吊次进行计算。一般中型塔吊的理论吊次为80~120次/台班,而在实际施工中,吊次要随高度的增加相应折减。

吊次计算可按塔楼每月计划完成的楼层数,统计需要塔吊完成的垂直运输的实物量,合理计算出每月实际需用吊次,再计算每月塔吊的理论吊次(根据每天安排的台班数)。当理论吊次大于实际需要吊次即满足要求,当不满足时应采取相应措施合理安排吊装时间,增加塔吊工作时间,提高塔吊的利用率(如白天吊装钢结构,晚上吊装钢筋、模板等土建材料)。已满足进度要求,在有必要的情况下,还可以加大塔吊型号。

2塔吊位置布置

塔吊布置位置的不同,对塔吊型号选择及施工技术都有很大的影响。塔吊布置要充分考虑塔吊的利用率,应综合考虑大型建筑构件的起吊位置及安装位置。下面小编将结合某项目的塔吊选型进行分析。

工程概况

工程地下三层(局部四层),地上75层,裙房3层,建筑高度350m。总建筑面积约19.7万m2。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4.8万m2,地下室建筑面积4.8万m2。塔楼为型钢钢砼框架-钢筋砼筒体结构,由于有大型的外框钢结构,经过钢结构深化设计,单次吊装最大构件为双H型钢柱达到55吨余重,因此,本工程塔吊的选型主要是要求能满足钢结构的吊装要求。


超高层建筑大型塔吊如何选型及布置?

布置原则

TIP1、巨型柱分布于塔楼周围,为满足此部分钢构件的吊装,需将塔吊尽可能布置在塔楼中心,以期能最大范围覆盖塔楼,提高大型塔吊的使用效率。

TIP2、大塔吊机构构件中,工作荷载很大,若布置在核心筒外不利于核心筒受力,应尽可能不置于核心筒内,以减小核心筒负荷。

TIP3、主楼核心筒采用了爬模施工工艺,故安装塔吊时要考虑为爬模预留操作空间,塔吊标准节避开爬模主要附墙件位置。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塔吊 高层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