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江苏邳州原水管线跨中运河首段沉管完成

江苏邳州原水管线跨中运河首段沉管完成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摘 要:1月15日,江苏邳州骆马湖水源地原水管线跨中运河首段沉管完成,预计到春节前,两根分别长1060米、重量1500吨左右的钢管沉管,将沉在运河水面下16米处。

先灌满水再沉管

1月15日,江苏邳州骆马湖水源地原水管线跨中运河首段沉管完成,预计到春节前,两根分别长1060米、重量1500吨左右的钢管沉管,将沉在运河水面下16米处。


江苏邳州原水管线跨中运河首段沉管完成

据了解,邳州市三重一大民生项目——骆马湖水源地及第二地面水厂工程,线路全长80.5公里,途经新沂、邳州、铜山和经济技术开发区4个县(市)区,设计取水规模为80万m3/天,送水管线输水规模为80万m3/天。

“中运河输水管线沉管工程关系到整个骆马湖水源地原水管线工程的成败,是全线80余公里原水管线实现全面贯通的至关重要的控制点。”相关负责人介绍,跨中运河输水管线工程主要分为地下土层中顶管施工和水上水下沉管施工,其难度和风险最大的就是过中运河的沉管施工。

据悉,中运河西岸和东岸为顶管段,分别穿越两岸大堤。两端顶管中间部分即跨越中运河段,则采取管桥沉管施工的方法,跨中运河的长度约1060米。

采用水下沉管施工技术

“沉管将分三次完成,首次下沉的管道长度是739米。”项负责人表示,仅这段739米的管道,全部注满水需要2000多吨,将耗时4个多小时。管道下沉正是通过向管内注水增加下沉动力进行的,达到平稳下沉。而从开始注水至管内充满水是最危险的时期,一旦注水不均匀或下沉速度不一,很容易引起整根管道倾覆,后果不堪设想。此外,为使整个沉放系统同步协调,施工部门还将借助可控浮箱自动平衡。


江苏邳州原水管线跨中运河首段沉管完成

可控浮箱类似于“潜水艇”,内部构造分多个隔舱,在需要下沉时管口可注水,需要上浮时可充气,并且内部装有探测仪器,以便随时控制。

水上对接拼焊

沉放施工在有序缓慢的进行中,在河中央一艘普通的大船上,是施工现场临时总指挥部。船上的总指挥通过电脑上的调控系统,时刻关注管道沉管下沉的变化,随时通过无线对讲机指挥钢管桩平台上的工作人员,调整下沉的速度。

相关负责人介绍,当第一段739米的钢管注满水后,将先被下沉到水下5米处。第一次下沉也是最难的,管道在逐步下沉过程中需进行充水,需要沉浮箱的位置变换配合,辅助卷扬机起重系统需同步下放。第一次沉放达到预定深度,大约需要5个多小时。

“接下来,管道两端突出水面的管口将在水面上进行焊接。之所以进行水面上焊接也是为了保证管道焊接质量。因为以目前的技术,我们尚不具备水下焊接的能力。”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该段输水管线为压力钢管,为保证焊接质量,必须要求焊接钢管平顺稳定对接施焊。在这宽阔的中运河水面上是很难做到的,必须得克服水面风浪、船行波、水下暗流以及突发船只冲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对施工来说是一大挑战。

除了焊接之外,在准备沉管前,施工方在十几米深水下已经预先安装了二十余个钢管、桩管、桥管等支撑结构。

管道需在水面上整体对接拼装至需要的长度后,准确地下放至水下已安装好的管桥横梁上,并与事先安装在管道上的管箍、管座结构与水下管桥横梁连接固定。因此该段沉管在水上整体对接拼装、整体沉放、下沉时的定位、吊点受力均衡控制等方面,均存在较大的难度和较高的风险。

钢管重量1500吨左右,沉管难度大,工艺国内首创

据悉,跨中运河的这段管道为异形钢管,整体为中间下凹、两端上抬弯管形式(倒虹管形式),看上去像两端带把手的平底锅纵切面,并非处于同一标高的一根水平直管。

“两根直径2.2米的倒虹吸输水压力钢管,借助辅助钢管桩平台和可控钢浮箱,整体缓慢平稳沉放至水下15米到16米的深处,并精确就位于钢管桩管桥管座上。如此大口径、长距离、异形钢管水上焊接整体下沉施工,精度超规范,施工技术国内领先,工艺堪称国内首创”。相关负责人表示,单根钢管沉管长度达1060米、口径达2.2米、重量达1500吨左右、下沉深度深达16米,还要准确无误地放至水下,其难度可想而知。

春节前可全面完成沉放

为了保证输水管道能够成功顺利放至水下,项目施工方做了大量的研究和方案修改,在水上做到精准定位,水下做到精确就位。

据了解,当管道最后沉放到水下管桥管座上时,管道外的突出钢片会准确地与管座上卡槽对接,这样就做到了精确就位。最后,还将有潜水员到水底进行最后环节的匹配性检查和固定,以确保万无一失。

根据计划,跨中运河1060米的输水管道将分三次沉放,预计在春节前可全面完成。该项工程的施工,不仅为邳州市水利水务工程积累了重要的技术数据和经验,也将大大提升邳州市水利水务建设的水平。
更多相关资讯更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原水管线 跨中运河 沉管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