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渝黔铁路天坪隧道盾构机完成掘进任务

渝黔铁路天坪隧道盾构机完成掘进任务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7日,对于承担渝黔铁路天坪隧道施工的中铁隧道集团全体建设者来说无疑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因为就在今天,天坪隧道进口工区盾构机完成了全部的5242米掘进任务,与斜井工区实现安全贯通。至此,全长13978米的渝黔铁路第一长隧仅剩不到2200米,离全隧贯通已经指日可待。

天坪隧道进口工区地处黔北山区,山势险峻,沟壑纵横。2013年初正式进入隧道施工,在隧道掘进中,面临着高地应力、高地温、斜井长距离运输、施工便道长等各类风险和困难。而其中最大的挑战是要面对高地温的施工环境和高地应力带来的围岩变化。

2014年9月份隧道掘进达3600米以上时,隧道多个施工作业面的温度持续升高,最高温度接近37℃,平均温度保持在35℃左右。比常规的隧道高出近10℃,工人们不得不长时间在隧道内外体验冰火两重天的严峻考验。

为此,天坪隧道进口工区在优化通风方案的基础上,综合以往经验、创新解决方案、加大资金投入,采用大功率通风机向隧道内接力通风、在隧道施工区域增加制冷吹风设备,通过通风降温、冷气降温、冰块降温、洒水降温等措施,有效地改善了隧道内的施工环境。

经过中铁隧道集团建设者三年的艰苦鏖战,天坪隧道进口与斜井的安全贯通,标志着渝黔铁路关键控制性工程又攻克了一个关键节点工期目标。这将对改善斜井施工通风条件,加快工程进度,为在2016年7月全隧贯通创造有利条件,并为渝黔铁路全线按期开通提供有力的工期保障。
更多相关资讯更关注铁甲工程机械网微信公众号:cehome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渝黔铁路 天坪隧道 盾构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