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采埃孚:从“大而全”迈向“全而精”

采埃孚:从“大而全”迈向“全而精”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采埃孚和天合两大行业领袖的合并,从一开始就留给人们无限遐想。虽然此次收购已然完成,但是对于接下来的整合过程,业界无疑存有诸多期待。


采埃孚技术

按照采埃孚的官方说法,“合并后的集团将位列全球三大汽车供应商之一。合并后的公司是一个强大的汽车技术集团,所涉及的技术领域涵盖了从驾驶员辅助系统和乘员安全系统到传动系统、变速器以及制动和转向系统。先进技术的强强联合全面符合了不断增长的安全性、燃油经济性和无人驾驶技术等行业发展趋势。”

巨无霸的体量,并不是双方融合的最终目的。据悉,收购天合后,采埃孚将充分利用两家公司的技术优势、致力于当前和未来的业务需求以及在创造价值的同时完成转型,以此在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下争取更有利的市场地位。

“成为更大、更多元化的全球性行业巨头的一部分,从而更好地参与未来汽车行业传动、交通运输和安全解决方案的发展。‘大而全’之后,我们将迈向‘全而精’。”面对此次赴北美采访的中国媒体团,采埃孚相关人士如是说。

为全自动驾驶的未来趋势提供全套解决方案

在2015年5月15日完成了对天合的收购后,采埃孚目前在全球大约40个国家拥有约230个公司驻地。2014年,两家公司共拥有134000名员工,实现销售收入共计300多亿欧元。未来,新的采埃孚将继续秉持高效性、安全性和自动驾驶的基本战略,致力于为新的交通运输趋势提供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收购天合,采埃孚在其重要的战略市场——美国和中国的销售额翻了一番,中国的销售额达到40亿欧元,仅次于美国70亿欧元的销售额。2014年,采埃孚将5%的销售额(目前为16亿欧元)投资于研发,以促进更好的产品创新。因此,采埃孚在全球汽车行业中成为拥有最多研发资源的企业之一。

“我们致力于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提供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多具有附加值的完整的产品体系”,采埃孚首席执行官斯特凡·索默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效率、安全和自动驾驶是必不可少的技术开发领域。”他表示,采埃孚一直致力于系统开发,并将矢志不渝地提高乘用车效率和安全性,使自动驾驶技术成为可能。

就目前情况而言,采埃孚已经能够为全自动驾驶的未来趋势提供几乎所有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从变速器和桥驱动,到主动底盘系统,再到驾驶员辅助系统(包括摄像与雷达系统)、转向机、电动转向系统和软件以及车辆控制系统。

同时,采埃孚将进一步提升传感器技术和执行器,从而进一步提升目前已经可以量产的系统的成熟度。毫无疑问,与天合的强强联合大大促进了双方效率和研发能力的互补,如混合动力或纯电驱技术的开发。在未来,新的采埃孚集团将获益于新事业部在制动技术上的专业性,如再生制动。

而其另一个战略目标是安全性。凭借广泛的产品技术范围,采埃孚将继续领航未来。目前,采埃孚也提供将转向、主动底盘技术和稳定系统网络化的解决方案。与目前仅由制动系统控制稳定系统的方案相比,这将大大提升稳定系统的安全性。同时,采埃孚还将进一步提升传感器技术和主动减振系统,从而开发带有预测功能的底盘减振系统。

开发基于安全的自动驾驶技术

按照规划,合并之后的天合将被纳入采埃孚成为一个新的事业部——主动和被动安全技术事业部。凭借多年的市场积淀,该事业部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拥有全球领先地位,并将在下一个十年持续开发相关技术。

斯特凡·索默坦言,“安全”是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的一个核心要素。现在,自动驾驶所需的主动安全系统已经能提供紧急情况下的一些自主功能,例如自动紧急制动、紧急转向控制。而采埃孚天合正在积极扩展这些技术,通过高度发达的环境传感器以及含有高级软件的精密电子控制模块等,使它们成为部分自主并最终完全自动化的驾驶功能。

采埃孚天合销售和业务开发执行副总裁PeterLake表示:“自动驾驶会带来许多益处,然而让这些技术得到接受和应用的基础是‘安全’。采埃孚天合90%的产品以安全为主导,具有深厚的经验和专长来提供驾驶者、乘员和所有道路使用者能信赖的自动驾驶技术。尽管还有很多需要面对的挑战,但随着部分自主驾驶技术的逐步应用,人们已经开始体验到其安全优势。”

长期以来,采埃孚天合引领着传感器、电子元件、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的研发,并已开发出一系列部分自动驾驶技术。其中,“高速公路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在车速低至0公里/时的情况下实现自动转向、制动、加速。作为一个单车道应用,它结合了自适应巡航控制和车道保持技术,帮助保持车道,并预设距离跟车。更高级的多车道应用也在开发中,系统将配备360°传感和自动超车等功能。上述系统采用的硬件配置,还可在最高60公里/时的车速下支持“交通拥堵辅助”功能。

PeterLake表示:“下一个十年,将带来改变出行方式和驾驶体验的历史性机遇,而机遇的主题是改善全球道路安全。这需要整车厂、零部件供应商、政府、公共交通部门共同努力去实现,毕竟社会效益才是我们争取的成果。”

据介绍,其自动驾驶系统的构建将主要依靠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传感器。采埃孚天合正在开发第四代传感器,进一步增强安全性、实现更多自动驾驶功能。比如,S-Cam4系列摄像头包括单透镜、单摄像头版本以及更高级的三透镜版本TriCam4,后者可支持更高级的自动驾驶功能;采埃孚天合的AC1000雷达可提供360°全景检测,还可支持两种模式的前视检测功能,根据车速高、低相应切换。同时它还采用特别的调制解调方案,在车速较低时实现更广范围的检测,车速较高时实现更远距离检测。

二是控制器。采埃孚天合第二代安全域ECU(SDE2)计划于2018年量产,这将是实现自动驾驶的重要产品。

三是执行器(制动和转向)。采埃孚天合集成自动控制系统不仅拥有卓越的制动性能;同时可实现ESC电子稳定控制功能;还可提升燃油效率,帮助整车厂达标更严苛的燃油经济性法规;也可实现自动紧急制动和其它高级自动驾驶功能。这项技术将于2018年在某主流整车厂的车型上量产应用。据悉,采埃孚天合提供两种类型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带式电动助力转向与柱式电动助力转向。与液压助力齿条齿轮转向系统相比,该系统可节省3%~4%的燃油。当与摄像头集成时,电动助力转向就作为车道保持功能的执行器,提供转向扭矩,将车辆保持在当前车道。

瞄准未来城市交通

智能城市汽车则是采埃孚发力的另一个重点领域。此前不久,采埃孚刚刚在IAA车展上通过一辆智能城市概念汽车展示了其在该领域的先进技术。

采埃孚智能城市汽车拥有机动性强、本地零排放以及与驾驶员和环境的互联性特点。通过这款创新的概念车,采埃孚展示了智能互联底盘/传动系统以及驾驶员辅助系统中固有的潜力,并且在紧凑型和微型汽车细分市场中提供了一个针对城市个人交通的模范解决方案。这款概念汽车的核心是电机安装在靠近车轮位置的全电动后桥驱动的ETB(轮边电驱动电动扭转梁)。

据悉,采埃孚以智能城市车辆的外观打造了一款电动车,它是在标准微型汽车的基础上完全独立开发的。这款概念车从一块牵引蓄电池中获取电力,给位于前桥和后桥的三个模块供电。采埃孚半独立后悬架eTB(轮边电驱动电动扭转梁)通过分别位于左右轮上的紧凑电机提供推进力,每个电机都能产生40千瓦的功率。通过1400Nm的轴扭矩以及最大21000rpm的转速,这款专为城市交通而量身定制的车辆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150公里。

HaraldNaunheimer表示:“在前桥上,我们采用了一个全新概念———转向角度最高75度。”这一创新底盘概念大大降低了停车和转弯操作时的转向难度,反过来也提高了微型汽车的机动性,使得这款概念车能够巧妙、轻松地一次性停入一个长度为4米左右的小型停车位。

而通过智能城市车辆中采用的智能驾驶员泊车辅助功能,新的前桥概念的优势被进一步体现出来。该系统不仅能够帮助驾驶员找到合适的停车位,还能完全自动地完成倒车入库或侧方停车。未来,智能泊车辅助功能有可能为驾驶员带来更多好处:驾驶员可以在抵达目的地后下车,让车辆自主寻找停车库,从而节省宝贵的时间。

此外,基于云计算的采埃孚预见性云辅助功能可在智能城市车辆中提供最大应用范围和行车安全。与纯粹基于GPS的系统不同,采埃孚系统不仅能涉及到地形数据和限速信息,还能把每一段旅程中关于车辆位置、当前行驶速度以及横向纵向加速度等数据存储在云中。如果驾驶员再次行驶相同的路线,系统就会根据这些经验数据以及实际车辆数据,计算接近弯道时的最佳速度。该辅助功能随后会在进入弯道之前调节油门减速,在无需任何机械制动的情况下,把速度调节到可以成功进入弯道的点。所有这些不仅能够保护车辆的电池和制动系统,还能提供更大的安全性,尤其是在急转弯处。

值得关注的是,采埃孚智能城市车辆使用了多功能方向盘,一个OLED显示器被安装在驾驶员视线正视范围内的方向盘边缘。通过此显示器,驾驶员可随时获知预见性云辅助系统的干预信息。而监测系统覆盖了整个方向盘,并能监测驾驶员的手是否扶在了方向盘上。安装在方向盘里的电控装置将识别的驾驶员状态转化为电子信号通过车辆内部通信网络告知中央电控单元。根据情况的不同,或对驾驶员发出警告提醒,或主动激活合适的辅助系统。

斯特凡·索默表示:“通过智能城市车辆,采埃孚展示了对城市个人交通行之有效的特定解决方案———把车辆中的现有技术和系统联网,让这些功能与驾驶员、驾驶员行为和环境进行互动,或者能随时随地的访问云端数据。与此同时,这项研究从某种程度上也标志着一个起点,未来城市交通可以从这里派生。”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采埃孚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