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成渝高铁开辟四川重庆发展“快车道”

成渝高铁开辟四川重庆发展“快车道”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蜀道自古“难于上青天”,即便是解放后,成都到重庆300余公里的路程,仍然要花一天以上的时间。如今在时速380公里的CRH380D和谐号列车带动下,两地时空距离被缩短至1个半小时。西部最重要的经济圈与东部沿海更加紧密,“西部造”产品西进欧洲有了更快通道。

遇到高山,它是“穿山甲”;遇到峡谷,它是“擎天柱”。硬是凭着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魄力,一条高铁在成渝之间的崇山峻岭间应运而生,从此“山不在高,水不再漫长”,成渝儿女欢聚一堂。在庆祝通车的喜悦中,我们充分感受到空间距离已经被速度缩短,而四川发展也随着成渝高铁一起迈上“快车道”。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李白一句千古绝唱道出了古蜀道路的奇险。然而,勤劳智慧的四川人并没有向大自然屈服,他们战险峻,破天堑,不断改变着“蜀道难”的交通格局。1950年6月,成渝铁路开工典礼举行,老一代建设者们硬是靠着钢钎、二锤,耗时2年半,在西南崇山峻岭间“凿”出了新中国的第一条铁路。经过60多年的建设,成都至重庆已经拥有了包括成渝高铁在内的三条铁路,这是新中国铁路建设的“西部放歌”,见证着四川交通大建设、大跨越的沧桑巨变。

交通对于地区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无疑是一个支点。“要想富,先修路”是一句妇孺皆知的老话,话虽浅却蕴含着朴素的真理,说明交通对地区经济发展所起的决定性作用。对于这个道理,四川感悟深刻,曾几何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成为四川放眼看世界的阻碍。近年来,四川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推动“水陆空”互联互通大发展,昭示着四川逐步从“西部终端”变成“西部中枢”,从内陆盆地变成“开放门户”。

历史和事实证明,没有一定的“交通速度”,就难以达到一定的“经济速度”。当今时代,城市与地区经济的发展,比的已不是有没有路,而是速度,看谁快!这无疑对交通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人说:没有高铁,城镇就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铁,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在这种背景下,四川极力推动高铁建设,旨在发挥其优势,用速度来释发更大的运能。以成渝之间的交通建设为例:解放后,成都到重庆要花一天以上的时间;老铁路时代,成都到重庆仍然需要13个小时;如今在高铁时代,两地时空距离被缩短至1个半小时。快速发展的高铁,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交通运输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

高铁之于今日的四川,犹如19世纪末铁路建设之于美国,是一场深刻的经济地理革命。老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四川高铁时代的来临,为这句老话赋予新的含义。资料显示:当人流的增加幅度每年提高7%的时候,两地之间的经济交往就会增加一倍。由此而言,成渝高铁带来的大量人流,必将深深影响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使沿线城市形成区域经济圈,实现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的快速流通。随着成渝高铁的全线贯通,人们在享受更安全、快捷、舒适、方便的铁路运输服务同时,沿线区域一体化趋势将加快,资源异地共享,优势得到互补,必将成为刺激四川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高铁开到哪儿,人流就跟到哪儿,财富就涌动到哪儿”。这是时下对高铁商机的形象描述。事实也必将证明:成渝高铁一定会把成都和重庆周边城市重要的经济节点连接起来,方便沿线产业、生意、就业的往来与沟通,带动周边城市的地产业、商业以及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如果翻开地图可以发现,成渝经济区正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这两大国家级战略的结合部位,随着成渝“高铁红利”的不断释放,两座GDP均已过万亿的特大城市必将实现“双赢闪耀”,共同打造出以高铁经济带为核心的“钻石经济圈”。

交通高速是经济“高速”的支撑,而高铁正为经济发展开辟了“高速通道”。以成渝高铁为标志,四川架起一条条快速便捷的“高速通道”,必将让“川”流更好地融入中国,融入世界,带动四川经济发展以“乘数效应”倍增。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蜀道难 铁路建设 高铁商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