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土地流转加速下的农机工业将焕发新生机

土地流转加速下的农机工业将焕发新生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中国以不足世界9%的耕地养活着世界近 21%人口,农业是关乎国家 安危的战略产业,目前中国相当部分地区仍采用精耕细作的小农经营模式,现阶段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和技术保障。虽然经过多年发展国内农机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大而不强、结构失衡的特征还是相?泵飨浴R环矫娴投瞬 凡 芄 ?,另一方面高端产品相对不足,中高端市场的半壁江山都被国外知名品牌所控制;不同农作物机械化水平差异大,小麦、玉米等综合机械化水平较高,甘蔗、棉花等作物的综合机械化率较低。

国内农机行业发展的十年黄金期,农机补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鉴于农机购置补贴对农机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目前国内农机发展的现状,近期出台的农机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突出加快推进粮棉油糖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在未来将很大程度提升棉、糖、油等领域农业机械的需求,国内相关农机企业如果能够提升短板抓住这次跳跃发展契机,对企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农业工业化成为破解国内农业发展困局的重要抓手。中国土地所有制形式对农业产业化形成较大障碍,国内农业生产多数还停留在一家一户小面积手工作业种植的传统生产方式上,生产效率低下。土地流转推进逐步打破农业家庭种植传统模式,可以有效地让资源向农业、农村倾斜,使得农业产业化、工业化有了实现的基础。同时也给农机行业带来几大变化,即:机械化率提升、农机结构变化(农机大型化、特色化)、农业金融及农业信息化加速等。

从投资机会来看,未来整体综合机械化率继续较快提升是个必然。但更大的着眼点还是顺着三条主线:进口替代机会、山区丘陵和部分作物机械化率较低带来的机会、农机走出去。目前国际知名品牌基本占据了中高市场半壁江山以上,随着国内农机及零部件优势企业在多个领域的不断突破、推进,国产农机品种性价比优势凸显出来,逐步替代进口的大戏一定会上演;山地丘陵综合机械化率低、甘蔗、棉花、红枣、小米之类常见类作物机械化率很低甚至是空白,为国产农机另辟蹊径需找自己的发展空间打开了一扇门;“一带一路”成为国家战略,农业机械行业面临着走出去的良好机遇。

研发实力强、存在通过内延外延方式拓展产品品类(产业链、多产品化等)机遇的农机制造企业将会在未来发展中脱颖而出。建议重点关注:星光农机、隆鑫通用、一拖股份、新研股份、宗申动力等。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土地 流转 加速 背景 农机 工业 焕发 新生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