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农民工团体票被倒卖 铁路下属单位当黄牛

农民工团体票被倒卖 铁路下属单位当黄牛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火车票都去哪儿了?

11月26日,2016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正式开始,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即将拉开大幕。近年来,各级铁路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方便农民工顺利返乡。然而在12月3日,成都某公司的陈先生到西南铁旅成都分社咨询农民工团体票事宜,被告知不能办团体票了,“突然停了,问原因都说不清楚。”


农民工团体票被倒卖 铁路下属单位当黄牛

看似突然,实际早有征兆。几个月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就接到反映,成都铁路局直属西南铁路国际旅行总社(简称西南铁旅)涉嫌垄断进疆、进藏列车农民工团体票,违规操作,让9家“皮包公司”办理农民工团体票。这些公司随后被发现通过加价等方式,倒卖团体票。

中国铁路总公司接到反映,成都铁路局直属西南铁路国际旅行总社涉嫌垄断进疆、进藏列车农民工团体票,违规操作,让9家“皮包公司”办理农民工团体票,这些公司随后通过加价等方式,倒卖团体票。涉嫌倒卖车票的,还包括5家火车票代售点。成都铁路局、西南铁旅18名管理干部因此受到处理。


农民工团体票被倒卖 铁路下属单位当黄牛

当铁路局下属单位也搞起了农民工团体票垄断,并“分包”给一些“皮包公司”加价倒卖,这岂非就是“黄牛”行为?如此,相关部门和“铁老大”推出团体票的利民善意,便彻底消弥于无形。不要说破解农民工在春运期间的购票之难,恐怕反而会加剧他们“一票难求”的艰难程度。即使农民工们屈从于“皮包公司”的加价倒卖,血汗钱又被无端盘剥了一回,合法权益又被侵犯了一次,其回家之旅,恐怕也不会那么开心和安心。

目前西南铁旅总社暂停了农民工团体票业务。需追问的是,为何农民工团体票需要铁路局直属单位不避嫌亲自打理?从西南铁旅官网可看到,其主要经营国内旅游业务、代办火车托运手续、入境旅游业务,是否有权代理农民工团体票等业务?更何况,用工主体为农民工的单位,完全可直接向铁路票务部门申请团体票,且不用多花钱,让铁路局下属单位当“二传手”,其用意何在?

这么怀疑并非毫无缘由。这些年,“黄牛”已成为春运一道难解之题,其原因何在?现在,成都铁路局、西南铁旅18名管理干部因倒票受到撤职、记大过、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但类似问题能禁绝吗?关键还要让非法牟利者承担相应刑事责任,收缴所分赃款,加重经济处罚;更要对团体票、预留票的数量、价格、去向等信息公开,接受外部监督,而非成为糊涂账。像铁路局下属单位经营团体票等业务的“肥水不流外人田”现象更是要杜绝,否则难免引人猜测。


农民工团体票被倒卖 铁路下属单位当黄牛

9家公司倒票 8家是空壳公司

该办公室负责人口中的“疏于管理出了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呢?12月3日,记者从知情人处获得了一份《成都铁路局关于西南铁旅被总公司查处违规经营严重路风事件的通报》。该文件显示,西南铁旅通过成都铁路局客运处的支持,利用开行“定制列车”垄断进疆、进藏列车农民工团体票,并采取收取“延伸服务费”的方式,将农民工团体票转卖给进疆、进藏务工团体组织者。


农民工团体票被倒卖 铁路下属单位当黄牛

因为资质审核不严谨,9家不具备团体票办理条件的“劳务公司”,通过伪造材料等方式,轻易通过了资质审核办理了团体票,然后通过加价等方式倒卖出去。

记者调查发现,这9家参与倒票的公司,其中8家是空壳公司,还有一家公司法人代表曾因倒卖车票被判过刑。文件显示,涉嫌倒卖车票的,还包括5家火车票代售点。

曾被理抹 万张车票不知去向

按照规定,办理团体票应该经过客票电子审批系统备查,记者调查发现,西南铁旅业务主管部门未一对一实名申报,而是先拿到票,再找“民工团体”来匹配取票,这直接导致不同申报单位相互串票、拆分使用票额。

2012年7月,成都铁路局曾查处西南铁旅成都分社团体票管理违规违纪问题,曝出团体票领取无签收登记,上万张车票去向无处可查。中国铁路总公司认为,西南铁旅未对审核结果进行复核,没有对票源进行追踪回访,导致出了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农民工团体票 铁路下属单位 春运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