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矿山设备历史 液压凿岩机的发展与应用

矿山设备历史 液压凿岩机的发展与应用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随着地下矿山采矿方法的改进,大量进口的无轨开采设备开始进入我国,包括各种型号的液压凿岩机及其配套钻车。金川公司二矿区二期工程,由中国和瑞典合作设计,从国外引进了全液压凿岩台车(A tlas Copco公司产品)、天井牙轮钻机、铲运机等无轨机械化配套设备,基本实现全液压凿岩、机械化装药、无轨运输,使矿山生产能力达到了2200 kt/a。白银公司小铁山矿在其技改项目中采用4台法国水星-14液压凿岩台车(装配 HYD200液压凿岩机),并配套引进了美国Wagner铲运机、芬兰Tam2rock公司的Robolt型锚杆台车、A tlasCopco装药车等成套采掘设备,承担矿山绝大部分采掘作业,气动凿岩设备仅用于辅助凿岩。山东三山岛金矿20世纪80年代从法国 Eimco2Secoma公司引进4台水星-14和2台冥王星-17全液压凿岩钻车,装配HYD200/HYD300液压凿岩机,并与其它无轨设备配套使用在水平分层充填法采场,全部取代了风动凿岩设备。上海梅山矿业公司1994年引进瑞典Atlas Cop2co公司SimbaH252液压凿岩钻车3台,用于中深孔凿岩,引进Boomer281液压凿岩钻车4台,用于平巷掘进凿岩,两种钻车均装配Cop1238型液压凿岩机。经过与气动凿岩设备对比实验取得了节能70%以上的经济效益指标。梅山2000年引进瑞典Sim2baH1354液压凿岩钻车配Cop1850液压凿岩机,更新替代气动大孔径钻机,实现了采矿与掘进凿岩液压化。

液压凿岩设备在铁路施工中也被广泛应用,大秦线军都君山双线隧道引进瑞典Atlas Copco公司H286四臂液压凿岩钻车,配Cop1238ME型液压凿岩机,与无轨装运设备配套,曾在1985年10月创下100m2断面月进尺316m的记录[3]。龙滩水电工程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十大标志性工程和西电东送的战略性项目之一。工程左岸地下引水发电系统由引水隧洞、地下厂房及尾水隧洞三大系统构成,庞大的地下洞室群设计石方洞挖300万m3,其中长38815m、宽2815 m、高7614m的地下厂房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地下厂房。开挖作业采用了2台Atlas Copco生产的Rocket-Boom2er353E三臂液压凿岩钻车和1台AMV21SGBC-CC全电脑三臂液压凿岩钻车用于地下隧洞岩石开挖钻孔和锚杆钻孔,Rocket-Boomer353E是一种三臂全液压火箭式凿岩钻车,3个BUT35G全液压可伸缩式钻臂装配Cop1838ME液压凿岩机,AMV21SGBC-CC全电脑三臂液压钻车的性能与Rocket-Boom2er353E大致相同,但由于增加了车载电脑,具有更高的人机对话功能,并能在凿岩过程中自动修整凿石参数和自动记录钻孔数据,可以对岩层进行分析,从而及时调整爆破参数。在龙滩地下洞室群岩体为硬岩的大断面、长隧洞施工中,三臂液压凿岩钻车显示出作业安全、噪音污染少、机械化程度高、钻进速度快等优点。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液压凿岩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