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老操作手教你在雨季 如何维护挖掘机?

老操作手教你在雨季 如何维护挖掘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进入七、八月,雨季来了,挖掘机仍在工地有序的工作着。那么,下雨天应如何对挖掘机进行保养维护呢?

一般工作环境都不是太好,如矿山、建筑工地等,除了塘石路面基本就是土路,大雨过后把路面冲的坑坑洼洼的许多地方稀泥堆积,路也变得异常的湿滑,就连挖掘机也变得吃力。


挖掘机

有时候如果出现紧急情况需要挖掘机出去协助抗洪,那也得上,干这行就这样。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是在雨中工作的时候。

雨天工作一定要注意路面的情况,特别是在一些有特别厚的泥土的地方,大雨过后泥土被淋得湿湿的,特别滑,在这些地方工作一定要注意周围环境的情况,时刻注意观察,在推铲物料时可以使用小油门进行工作。

雨季挖掘机在做牵引车使用时一定要确保挖掘机的安全,只有保证自己的安全才能对他人进行救援,特别是在一下坡道上托车时一定要看清路面情况,如果有太多稀泥最好先对泥土进行清除,有条件的话最好铲一些沙石之类的东西铺到路上这样能大大降低车辆打滑的情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托救,切不可蛮干。

避免挖掘机太靠近悬崖,水沟的边缘,如果这些地方地面松软,极易因为挖掘机自身的重量和震动导致机器跌落或倾翻。

雨季挖掘机停放也尤为重要,有条件的话最后停到车库里面,尽量避免停放在过度潮湿的环境中选择室内存放,防锈操作很重要,长时间停放应每个月发动一次机器并行驶,使蓄电池充电。机器长时间存放后应擦干活塞杆上的油脂,各部件加注润滑脂。

在机器停放应保持工作装置的干燥清洁,不要把水弄进去,以免生锈使机器操作不灵便。

雨季作业后一定要对挖掘机底盘清洗干净,对必要的地方进行保养加油,以防锈蚀,检查各放油螺丝是否松动,即使进行维护,发现机器有积水的地方要及时清除。避免发生锈蚀影响机器的灵性。

露天停放时要注意检查燃油箱和液压油箱盖子是否盖紧,避免雨水渗进油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雨天还要注意检查挖掘机空气滤清器的滤芯,避免雨水进入,使纸制滤芯变质损坏发生堵塞,及时更换保养。

另外要注意发动机机油标尺上密封圈的磨损情况,避免其磨损致使雨水渗到机油里面,机油加注口也要检查,露天停放必要时可套上一个塑料袋,做到万无一失。

检查起动机各线头的使用情况,看是否有松动或锈蚀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起动机受潮影响其使用寿命。检查发电机使用情况,各线路接头避免受潮,影响发电效果。

雨季停车最好把发动机部分朝车库里面,有一些粗心的司机以为车摆进车库就可以了,却没注意发动机部分正好在房檐下面,一下雨水就哗哗的冲在发动机上,那场景……我是亲眼见过,所以停车也不要太粗心。

雨季工作挖掘机应注意防风,防塌,防潮,防滑等。雨中工作时刻保持警惕,夜间工作应保持挖掘机前后大灯,工作灯,顶灯,仪表灯 ,雨刷等的正常工作,确保安全。

让我们一起风雨共进,共筑美好未来!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