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挖掘机空调系统的故障诊断及排除方法

挖掘机空调系统的故障诊断及排除方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故障分析与诊断

故障检查前,应将车辆停放在一个通风良好、远离火源、地势宽阔的阴凉地方检修。故障的分析与诊断,一般是采用目视、耳听、手感的直观法与仪表测试的测量法相结合来进行。


挖掘机

1、直观法:通过直观感觉来判断是否有故障。

(1)目视

①检查发动机传动皮带的磨损是否严重。

②检查压缩机皮带轮是否端正、压缩机安装是否牢固。

③检查冷凝器翅片,应整齐无损伤、清洁无堵塞。

④检查蒸发器,应干净、无障碍物,通风良好,如有应清理。

⑤仔细检查制冷剂管路和接头,应干净无油污,若有油污,则有可能在此处有泄漏。

⑥检查系统管路是否有擦伤、弯死褶、压扁或折断,如有则应排除。

⑦检查供热水管路连接是否可靠,热水阀开、关是否自如。

⑧机器运转一段时间后,外部各部件有无结霜、结冰现象。

⑨从视液镜观察制冷剂的流动状态:要先起动发动机,使其稳定在一定的转速上,持续两分钟,再从视液镜观察制冷剂的流动状态。如清晰,而又无冷气吹出,则说明制冷剂已漏光;如有气泡,则说明制冷剂不足或制冷剂含有空气、水分,制冷剂不足,可以通过增加制冷剂来进行区别,如气泡仍不消除,则说明制冷管路含有空气、水分,应放出制冷剂,重新进行抽真空、保压、注制冷剂;如有油纹,则说明制冷剂已漏光;如有污垢,说明系统已被污染,需要清洗。

(2)耳听:耳听就是听风机、压缩机及空调系统内声音是否正常。

(3)手感:就是用手检查皮带松紧情况,要求松紧适宜。可用98N的力压皮带中间位置,以能压7~10ram为宜。此外,还要感觉储液干燥器进出管的温度,应无差别。

2、仪表测量法:主要是通过歧管压力表、温度计、万用表、检漏仪等来进行测试检查。

(1)用歧管压力表检查:将歧管压力表接到压缩机高低压检测接口,在压缩机静止与运转状态下,根据表的读数,可找出故障。当环境温度在30~35℃时,压缩机转速在1800~2000r/min,冷气开关在最强档,风扇最高速时,低压阀的压力为0.13~0.20MPa,高压阀的压力为1.47~1.67MPa,表明制冷系统正常。

(2)用温度表检查:空调正常工作时,冷凝器入口管的温度为70℃左右,冷凝器出口管的温度为50℃左右;储液罐在正常情况下约为50℃;蒸发器在不结霜的前提下,出口温度通常在10~14C℃左右。

(3)用检漏仪检查:通过检漏仪可检查空调系统的密封性。

(4)用万用表检查:用万用表可检查系统电路是否正常通断、接触是否良好、电器元件是否正常工作等。

系统元件常见故障

1、压缩机

(1)泄漏压缩机泄漏包括轴封处泄漏、进出气口处泄漏、缸盖处泄漏、加油器处泄漏、气缸体破裂及前壳O型圈密封不好而引起的泄漏等。

(2)异响 出现异响可能是气隙调整不当、制冷剂不足、放气阀弹簧或进气阀弹簧破裂、离合器打滑等。

2、离合器

(1)带不动压缩机,造成过载啮合面打滑,过热而烧蚀。

(2)固定线圈与转动部分摩擦,造成电磁线圈损坏,电磁线圈阻值为几欧姆,过大过小均表示不正常。

(3)离合器间隙不对,间隙值一般在0.45~0.75mm。

3、冷凝器及蒸发器

(1)常见故障是因振动等引起泄漏,应进行补焊处理。

(2)表面脏污,使散热性能恶化,应用刷子及水清洗,但不要用高压水清洗,以免引起散热片变形、扭曲,影响热传导。

4、储液罐

(1)储液罐干燥剂滤网损坏,干燥剂外泄。

(2)当系统干燥剂温度、压力过高后,易使熔塞熔化,造成制冷剂泄露。

5、膨胀阀

膨胀阀最常见的故障是堵塞,造成堵塞的原因,一是系统清洁度不好,二是系统内有水气。若是系统内部被污染,应及时对系统予以清理;若是系统内水气较大,应拆下干燥器,更换干燥剂。

6、高低压开关

高低压开关正常工作时是接通的,主要故障时系统出现高压或低压时,开关也不断,应拆下检查,如不符合应更换。

系统常见故障及原因

空调系统的常见故障一般可分为:电气故障、机械故障、制冷剂和冷冻机油引起的故障等。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挖掘机,空调系统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