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斯里兰卡中资项目停工现场 挖掘机成堆

斯里兰卡中资项目停工现场 挖掘机成堆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时隔半年多,斯里兰卡又要大选(斯里兰卡议会选举将于8月中旬举行——编者注)。选战前夕,中国更容易成为话题乃至筹码。不久前,有西方媒体称斯里兰卡正以“利息高”为由寻找替代中国贷款的融资渠道,这是“大选前刻意与中国拉开距离”的表现。后经斯官方证实,不存在这样的情况,甚至就在谣言散布的同时,斯财政部刚向中国进出口银行递交了一份申贷函。

近半年间,与中资、中企有关的传谣与澄清、叫停与开工、猜忌与握手不断出现,成为斯里兰卡建设发展中让外界困惑的现象。《环球时报》记者近日赴斯采访,去看了备受关注的“港口城”停工现场,并对其他中资项目进行了了解。在记者看来,无论斯政局如何变化,作为目前在斯最大投资国的中国,有实力也有耐心继续与这颗印度洋上的明珠携手发展。

科伦坡铁丝网的另一侧

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邻近海岸的加勒菲斯绿地被长长的铁丝网分隔成两部分。铁丝网这边,游人穿梭往来,喜来登、泰姬、环球大厦等高档酒店衬托出一派繁华景象;那边,是一处广阔的、面向大海的滩涂。看得出那里曾是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大量砂石、泥土堆在那里,铲车、挖掘机等安静地“趴”在一角。这就是已叫停半年的“港口城”项目。

“不叫港口城就好了,叫莲花城人们就放心多了”,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政务参赞任发强对记者说,“一提到‘港’,就有人鼓吹中国在建港口,就要停军舰,‘中国威胁’就来了,其实就是在港口边建一个城市综合体,就是个房地产项目。斯里兰卡是佛教国家,人人都爱莲花,叫‘莲花城’不是挺好”?

确实,在处处敬佛爱莲的斯里兰卡,打“莲花牌”总能事半功倍。已经投入使用的科伦坡影剧院被修成莲花状,同样由中国投资建设的科伦坡广播电视塔取名“莲花塔”……但这些“莲花工程”不能与耗资15亿美元的“港口城”项目相比,后者是斯里兰卡史上最大的引资项目,是要通过围海造地的方式再建一座新城。正因为此,钱是不是花多了?花钱的程序是否正当?斯里兰卡的主权利益是否被损害?这些看似正当却想当然的疑问在今年1月斯里兰卡大选前被人为放大,而且统统裹胁到一个更具“普世价值”的质疑中——“港口城”可能会毁掉斯里兰卡美丽的西海岸,这一项目需要重新进行环境评估,在新的调查结论出炉前“港口城”必须停工。

“港口城”没有进行环境评估吗?当然进行过。承担“港口城”施工工程的中国交通建设集团2010年在斯港务局指示下,委托该国莫勒图沃大学对项目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和环境影响评估。这两项研究报告后经斯政府批准,同时向公众公布。此外,中交集团提交了环境管理计划。整个过程历时4年。

“港口城”停工每天直接损失38万美元 

“港口城”项目需围海造地233公顷。斯里兰卡将拥有125公顷填海所得土地,20公顷由中交集团拥有,88公顷租期99年,将会出售给潜在投资者。“港口城”项目营销总监梁皓茗曾表示,“现代化大都会”是这一项目的未来图景,众多高档写字楼、酒店、商场以及娱乐设施将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和游客,而预计容纳7万人的港口城将给当地带来8.3万个就业岗位。  

看起来这是“利国利民”的工程,但它被叫停了,除了环境,另一大原因是安全。有人怀疑中国是在海外建设“飞地”,所以土地获利的手续需要重审。实际上,这同样是臆想。“港口城”的土地所有权属于中交集团在斯里兰卡注册的私人公司,法律意义上讲并不代表中国拥有这块土地。在国际上,私人机构乃至个人在其他国家拥有土地所有权并不罕见。无论土地所有权拥有多久,都要遵守所在国的法律与主权,包括所在国对领海、领空的相关规定。

“港口城”项目还会进行下去吗?答案是肯定的。今年3月,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访华,他表示科伦坡“港口城”暂停,问题不在中方,希望在解决问题后继续该项目。斯投资促进部副部长维克拉马拉特纳也称,“港口城”项目不涉及腐败问题,唯一的担忧是其是否履行了适当的程序。

5月底,斯政府任命了一个由高官组成的特别委员会,研究继续推进这一项目的可能性。中交集团“港口城”项目公司的一名负责人此前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们一直在跟斯方保持沟通,成立这个委员会也是沟通的成果。

据记者了解,“港口城”项目继续进行的可能性很大,但以何种方式进行却存在变数,“港口城”是否会重新选址,新一轮的合同谈判及竞标是否会到来,停工期的损失以何种方式赔付等都可能成为中斯双方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印度《新印度快报》几天前的报道也称,“港口城”项目很快将重启。

有海事工程专家对记者说,吹填式海洋造地工程进展很快,一旦中途停工就意味着砂石流失,维护管理的难度及耗费都很大。据项目营销总监梁皓茗估算,“港口城”停工每天的直接损失是38万美元,这还不包括间接经济损失。

用事实揭穿谎言 

“港口城”是中企投资项目之一,它所遭遇的质疑别的项目也经历过。有当地中资企业高管对记者说,在质疑声中发展,用事实揭穿谣言,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落地生根的基础。

斯里兰卡曾有舆论称,目前在建的科伦坡外环高速路造价应是合同额的一半,言外之意是“中国修路造价虚高”“大量资金被中国公司用作竞标时的回扣”。中国驻斯使馆随即联合工程承包企业发表声明,阐述兴修道路的难点,证明中国的收费与其他国家相比已相当低廉。在科伦坡市中心,一座尚未完工的电视塔被人怀疑用来监控南亚信息网络,该塔由中国承建。这番缺乏常识的言论被斯《岛报》称作“无稽之谈”,因为科伦坡莲花电视塔是信号发射设备,而非信号接收。

目前斯里兰卡有两条高速路已投入使用,都由中国公司承建。一条是从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到科伦坡市区的机场高速,被称为斯里兰卡“国门第一路”。另一条是由科伦坡至南部城市加勒约160公里的高速公路。另外,目前在建的斯里兰卡90年来首条新铁路——全长127公里的南部铁路由中国公司承建,该项目首期工程已完成1/3。

去过斯里兰卡的人都会体验到,这里的网速相当快,价格也便宜。据华为斯里兰卡代表处主管张平向记者介绍,无论3G还是4G网络,斯里兰卡都走在南亚诸国的前列。华为2007年为斯里兰卡最大移动运营商Dialog铺设南亚首个3G网络,2012年为斯里兰卡带来南亚乃至东南亚首个4G-LTE网络。

几乎与华为同期进入斯里兰卡的也持续助推当地网络建设。从2006年斯里兰卡WCDMA核心网建设,到去年新一代网络四期项目竣工,中兴设备及其提供的解决方案已成为斯网络高速公路建设重要部分。

普特拉姆燃煤电站的烟囱为何不冒烟?

在斯里兰卡100卢比纸币上,正面图案是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它同样是中企承建的。来到普特拉姆市的人会注意到三个高高的大烟囱,但却难见一丝烟雾。“很多人因为从烟囱里看不到烟,就以为我们的电站停止运行了。当地媒体一开始也闹过这样的笑话。他们不知道,这正是我们在环保上严格按照世界标准设计和运营的体现”,普特拉姆燃煤电站项目部经理王路东对记者说。

从2011年建成投入运转至今,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发电量已升至斯里兰卡总发电量的一半。由于电力供应充足,斯里兰卡从民众到企业日渐培养起多用电、少用油的环保理念。记者在斯里兰卡看到,一系列混合动力轿车正成为出租车行业的主流车型。出租车司机加内什对记者说:“现在一升油的价格已超过160卢比(约合人民币8元),对出租车业主来说,能省油就意味着多赚钱。”

科伦坡码头操作总监任锐在带记者参观中资承建的南集装箱码头时说:“我们的集装箱装卸过程中很少冒黑烟,因为我们的门吊都已换成油电混合式,到下半年将全部升级为纯电动。”任锐说:“长远看,用电成本要远远低于用油。对于决心长期在斯里兰卡发展的企业来说,做出尝试是值得的,也是必须的。作为斯里兰卡最大投资国中国的企业,我们有责任做出表率。”

时隔半年多,斯里兰卡又要大选(斯里兰卡议会选举将于8月中旬举行——编者注)。选战前夕,中国更容易成为话题乃至筹码。不久前,有西方媒体称斯里兰卡正以“利息高”为由寻找替代中国贷款的融资渠道,这是“大选前刻意与中国拉开距离”的表现。后经斯官方证实,不存在这样的情况,甚至就在谣言散布的同时,斯财政部刚向中国进出口银行递交了一份申贷函。

近半年间,与中资、中企有关的传谣与澄清、叫停与开工、猜忌与握手不断出现,成为斯里兰卡建设发展中让外界困惑的现象。《环球时报》记者近日赴斯采访,去看了备受关注的“港口城”停工现场,并对其他中资项目进行了了解。在记者看来,无论斯政局如何变化,作为目前在斯最大投资国的中国,有实力也有耐心继续与这颗印度洋上的明珠携手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斯里兰卡 中资项目停工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