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起重机日常 起重机的定期维护与保养

起重机日常 起重机的定期维护与保养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1 起重机的润滑

对于起重机的维保,首先我们应该了解,起重机的维护保养从总体上可分为:功能测试、润滑、安全检查及调整,安全检查及调整包括机械和电气两部分;从时间上可分为日常检查和定期检查及维保以及维修等。


图片源自网络

对于起重机的润滑,首先来了解一下减速箱润滑油的更换问题。对于先安装的起重机,减速箱内的润滑油应在使用200小时或2个月后进行第一次更换。第一次更换润滑油时,应用润滑油对减速箱冲刷,同时,还要对磁性螺栓进行清洁。经过第一次更换润滑油后,正常情况下,润滑油应每年更换一次。对于体积较大的减速箱,可根据油质的状况,适当延长更换润滑油的周期。在加油时应该注意,防止灰尘进入,保证油质。加油的量也不是越多越好,应该适量。

对于轴承的润滑,起重机的轴承润滑大都是集中润滑的,葫芦小车的轴承加油嘴集中在小车端梁上;大车轮子轴承的加油嘴集中在大车的端梁上。但也有个别的加油嘴单独分布,加油时不要有遗漏。轴承的润滑周期与定期维保周期相同。加完油后,一定要把加油嘴的密封盖盖上,以防加油嘴生锈。

1.2 整车及外围部分的检查

对于这一部分的检查,首先是对大车轨道的检查:抽查轨道螺栓是否紧固,目测轨道的平直度,还要看一下轨道的磨损情况,来判断大车轮子是否有啃轨的现象。接下来时滑线的检查:检查滑线的平直度以及固定支架和螺栓的紧固情况,还有就是滑线接口处是否安全,并看一下电源指示灯是否正常工作。然后是总电源电缆的检查:检查电缆的固定是否可靠以及是否有损伤。再然后是检查大车与端梁的连接:检查螺栓有无松动或断裂。接下来是小车轨道的检查,它与大车的轨道检查相同。还有就是限位的检查,看限位是否好用。

1.3 大车运行机构的检查

大车运行机构检查的一般步骤:

一、大车运行机构的固定检查:检查运行机构的固定是否安全可靠,螺栓是否紧固以及螺栓是否损坏。

二、减速箱的检查:看减速箱有无漏油以及是否需要加油,还要检查减速箱在运行时声音是否正常。

三、电机的检查:检查接线是否松动,接线盒有无松动。四、制动器的检查:检查制动器是否能正常打开,测量制动器间隙是否在允许范围内,检查摩擦片的磨损和厚度,如需更换要立即更换,检查制动器的固定螺栓和调节螺母有无松动。

1.4 控制电箱的检查

对于控制电箱的检查首先是电缆进入控制箱入口处的检查:检查密封是否完好,电缆接头是否紧固。接下来是遥控接收器能否正常工作,各指示灯是否正常,信号输出插头是否紧固可靠。然后检查端子排是否老化现象以及端子排上的接线有无松动,检查各种开关是否完好以及各种接触器、继电器接线是否有松动。

1.5 小车的检查

对于小车的检查首先是它机构的检查即:其各部分连接有无松动,焊缝有无裂纹。其次是检查缓冲器的固定是否完好牢固,有无老化。接下来检查小车运行机构的固定是否牢固可靠,固定螺栓或螺母是否紧固。最后是减速箱、制动器的检查,他们的检查几乎与大车相同。

1.6 起升部分的检查

起重机的起升部分是起重机维保中的重中之重,因为它直接影响一台起重机发生大事故的频率。
起升部分检查的一般步骤:

一、检查卷筒表面的磨损情况,表面润滑情况,钢丝绳有无跳槽,卷筒有无生锈等。

二、检查钢丝绳是否有缺陷、损伤、断股、断丝、松股等现象,检查钢丝绳压绳块是否松动。

三、吊钩外部有无损伤,螺栓有无松动,安全扣是否完好,钩头转动是否自如。

四、检查起升限位开关的固定,锁紧螺母是否紧固,检查限位开关的各功能以及接线是否松动。

五、检查起升电机的固定是否可靠,检查接线盒内部的接线是否牢固,电机运行时是否有噪音。


免责声明:本文援引自厂商或其他媒体,与铁甲工程机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起重机 保养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